钢琴?不, 是《钢的琴》

这是一部让我看后久久不能忘怀的电影。第一次看是三年前准备艺考的时候老师在影评课上来边讲边看的,现在想起来依然印象深刻。

《钢的琴》讲的是父亲为了女儿的音乐梦想而克服种种困难阻碍,最后通过身边朋友的帮助用钢铁为女儿打造出一架钢琴的故事,通过小人物幽默与艰辛,展露一段感人至深的亲情和友情。

重点还有王千源这个演员简直太会演戏,他塑造的每一个角色都那么到位。真的真的强烈推荐给大家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豆瓣评分8.3          

                                                                                              影片一开始就显示了导演强大的构图手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边叙事一边交代人物关系。

夫妻俩正在商量离婚后女儿小元跟谁过的问题。身后是废弃的旧工厂,通过特殊角度的构图,让观众看上去就像两个人的翅膀,女人身后是完整的翅膀,而男人陈桂林身后却只剩下残缺不堪的翅膀骨架。一强一弱,一目了然。

陈桂林是精通多种乐器的有才人,原本是工厂的工人,后来厂子倒闭待拆,现在的职业是给红白喜事吹拉弹唱。

老婆也在这时候跟卖假药的男人跑了。她再回来就是来要女儿的抚养权,口口声声说的都是为了孩子的教育着想,可是用陈桂林的话说:

(“你认识几个字啊,整天穿的溜光水滑的。”)


女儿小元继承了爸爸的音乐天赋,从小酷爱钢琴。

陈桂林给她报了钢琴辅导班,无奈在家没法练,只好拜托当老师的哥们晚上把孩子带到学校琴房去练琴。结果被学校发现,赶走了他们,还开除了这哥们……

这条路行不通,只好再想别的办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错,就是 画 钢 琴。

虽然糊弄了女儿几天,不过最后还是被女儿嫌弃的丢在一边。

一个是只重视外在、重视金钱的妈妈,一个是才华横溢、生活落魄的爸爸,孩子的选择是:“谁给买钢琴就跟谁。”

陈桂林为了留住孩子,开始绞尽脑汁想办法。。。

借钱买钢琴。

找现在卖猪肉的老哥们借,

没借着。

找理发馆的兄弟借,可兄弟不在。

没借着。

找麻将馆的哥们借,他正因为打牌耍赖被人追到了电线杆上。

没借着。

最后还是老相好主动塞钱给他。

秦海璐这个角色是一个寡妇,和陈桂林一起给红白喜事唱歌的。多年一直对陈桂林有好感,两人生活上一直互相帮助,有些暧昧。她确实比陈桂林快离婚的老婆好。

可是,

这么点钱也不够买钢琴啊……

于是陈桂林请这群老哥们儿凑到一起喝了顿酒,知道大家都是怀才不遇,生活窘迫。

最后他们做出一个决定,

去学校偷钢琴。

结果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计划再次失败,但这次好兄弟都来了,看的我还有点感动……

百般无奈,又不甘心女儿就这么跟着后爹卖假药去。

另寻出路。

那就是,做 一 架 钢 琴。

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他找来了老钢厂的汪工照着俄国文献设计钢琴图纸;

找来了工头季哥借用场地和钢板;

找来淑娴帮忙调音;

找来王抗美在工厂给大家做饭;

找来了会修锁会撬锁的老伙计;

最后又和大家一起请来了杀猪的老伙计和二姐夫。

这种聚在一起的兄弟情谊让人感动,今天再看一遍让我想起了冯小刚的老炮,为了朋友女儿的一架钢琴,更是为了一种情怀。对兄弟的情怀,对老工厂的情怀。

老兄弟们再一次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

一起唱歌庆祝,庆祝大家又聚到了一起。一起帮兄弟报仇,揍那个轻薄了老伙计闺女的臭小子。一起研究图纸,一起挤着吃饭,像在工厂上班的时候一样。还有就是,一起做钢琴。

看得心里暖暖的。为了这群好兄弟。

最后,最后终于,这架钢的琴,做成功了!

这架,钢的琴。

影片伴随着小元弹奏的钢琴声结束,所有人都深深的感动了,辛辛苦苦几个月就是为了女儿能留下来,虽然最后没有交代小元有没有跟妈妈走,不过我想孩子一定还是更爱这个为了自己付出这么多的有才的爸爸。

"虽然没有华厦美衣裳,但是心里充满着希望,我们要飞到那遥远地方 望一望,这世界还是一片的光亮。”也终究是理想的生活,浪漫依旧。

影片用一种喜剧得模式去构造一个悲剧,悲剧主题并不让你瞬间感到难过,你只是在很久之后,才会发现这个妙趣横生的故事还是会让你想起很多,也会惊觉,怎么这么久了,还是有些难过呢。

也好像“我给你讲个笑话,你别哭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