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人的干货宝典——《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一、书本评价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在过往的广告史上可能是对广告人影响最大的一本,很少有广告人没看过这本书。奥格威在他的这本著作中,设定了现代广告很多基本的原则和标准,他的广告观念、经验充实了广告人对广告业的认知。


奥格威运用他十五年的经验详细介绍广告的方方面面:从广告公司的角度,他阐述了怎样经营广告公司,怎样争取客户,怎样维系客户;从客户的角度,他讲到如何当一个好客户,怎样“悉心照料给你下金蛋的鹅”;从广告人角度,他又讲到了怎样创作高水平的广告,怎样写有效力的文案,怎样使用插图和编排文案等等,广告的形式也许在多样化,广告服务的内容也在变化,但这些原则和标准在如今依旧有效,奥格威的经验之谈对广告业依旧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二、学习与收获

读完整本书后,奥格威的几点观点让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一、对盈利所持热情

对盈利所持热情,是奥格威在饭店工作时,从皮塔先生身上领悟到的一点经营经验。但看重盈利,并不是牟取暴利甚至虚假经营,而是在经营中,注重有利可图。很少有人会将看重盈利用热情来形容,但对盈利保有热情并不是一个负面行为,当我们做事时,维持着对利益或目标的期盼时,往往更能保持处事的冲劲。而在广告业中,如何在保持艺术性和创造性的同时,达到良好盈利效果更是一个亘古不变的命题。


二、讲事实

“消费者不是低能儿,她们是你的妻女。”奥格威用直接明了的形容展现了广告人要如何对待他的消费者。讲事实,不欺骗,不要创作不希望自己家人看到的广告,是奥格威在阐述如何创造高水平广告中提到的原则要求。即使现在,广告也依旧存在夸张宣传、虚假宣传的情况,广告并不是仅靠一句简单的口号和几个枯燥的形容词就能诱使消费者购买商品,消费者需要从广告中得知全部信息,并且都是真实的。而针对虚假广告,夸张广告,国内广告业也对此做出相应的约束,例如如今的广告宣传不能使用最高级词汇,以这些限制来保护消费者,保证广告的真实可信。


三、保持想象力与创作才华

读完整本书,奥格威在我脑海里最鲜明的一点人格形象就是具有独创性的想象力,哪怕他已经在广告业功成名就,甚至成为这个行业的英雄,他依旧没有停止思考与想象,依旧为这个行业注入创新的想法。在书中,他也多次表明自己对创造性人才的欣赏与追求,“本公司重点招聘活力充沛的年轻人,我不用阿谀奉承、惯于献媚的人。我寻求有头脑、有教养的人”。广告业是一个多变的行业,操作常变,组织常动,知识常新,广告人是不能坐井观天的,须得拥抱世界的变化,赶上甚至超越它的步伐,而随机应变,保持更新自己,想象力与创作才华是必不可少的。


四、广告是为品牌做的长期投资

奥格威在书中不止一次批评仅靠打折促销广告宣传商品,他认为广告更要为品牌树立形象。书中引用了艾尔弗雷德·波利茨和霍华德·摩根斯的观点,“消灭一个质量极低劣的品牌的最快途径是用最积极的方式来推销它,人们也会用同样快的速度来识破它的低劣程度。”如果产品本身不好,仅靠推销手段,只能带来短期利益,甚至可能只是一次利益,当再次用同样手法向消费者推销商品时,消费者将不会再买账,并且会对品牌留下不好的印象,这样的广告对企业和品牌来说是遗患无穷的。


在这本广告学巨著中,还有很多值得人们思考学习的观点,以及满满的奥格威通过15年在这个行业中打拼得出的“为老枪所模仿,也给新丁予启蒙”的干货知识,甚至奥格威的奋斗经历、他的人格与专业操守,都能让人从中得到启发与鼓励。


三、笔记与摘录

怎样争取客户

怎样维系客户

怎样当一个好客户

怎样写有效力的文案

怎样创作高水平的广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