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一周年,我们完成了什么?

亲爱的朋友,

今天,8 月 8 日,是有知有行一周岁的生日。

去年的今天,在一个不起眼的民宅里,我和我的伙伴们聚在一起,抱着电脑神情紧张地围坐在由四张小桌子临时拼成的会议桌前,心情忐忑地等待着有知有行第一个版本和大家见面。

转眼间,她一岁了,模样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与以往一样,我选择在今天给你写一封信。重温我们的初心,回顾这一年做了什么,聊聊我们的成长,说说我们的收获。


1

从出生伊始,有知有行的使命,就是帮助普通人在资本市场获得良好的收益。

表面上看,每个人通过购买金融产品,最终赚到或者赔了钱。但其实问题的关键,不是金融产品、也不是钱,而是钱背后的人、以及人身上的认知。

过去我们为投资者提供产品、交易、陪伴,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归根结底,人只能赚到自己理解的钱,要从根本上提高投资者收益,还是得从提升投资认知入手。

第一步从哪儿开始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踏上了充满迷雾的旅程。

还记得我们的第一个版本,每日推送一篇精选文章,希望在这个充满噪音的世界里,为大家挑选值得一看的投资内容。

显然,这份答卷离合格还差太远太远。有人留言问,这样的产品和一个公众号有什么区别?

改。

只有知识,没有实践怎么能行?有「知」也要有「行」。于是,我们在每周二推出了「黑板报」栏目,来实践有知有行的投资理念;

每天推荐的文章略显零散、缺乏主线,有没有更有效率地建立投资体系的方式?于是,我们推出了穿起有知有行投资理念的「知识体系」;

很多用户并不期待在投资上花那么多时间,他们想用最短的时间,了解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有没有一个最小的、但最经典的知识集?于是,我们打造了「有知有行投资第一课」;

既然大多数投资者赔钱的原因是在市场贵的时候买、便宜的时候卖,有没有办法能引导他们在市场点位之外,更关注估值?于是,我们推出了「温度计」;

之前打造的账本服务已不再维护,我们又暂时无法提供交易,能否帮助用户做一个更好的记账服务,来统计其它地方的投资情况?于是,我们开发了「有行记账」;

穿越时间的文字最具价值,能否把优秀投资人的历史文章更好地编辑在一起,方便用户查看?于是,我们推出了「E大干货合集」;

投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除了知识本身,能不能展现这些同路人的更多侧面?于是,我们打造了「知行小酒馆」 ……

各方的意见、用户的反馈、团队的反思,推动着我们不断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这一年,大大小小的功能算在一起,我们一共迭代了 39 次。


2

在发布有知有行的那篇文章里,我把她的第一个版本,比作星巴克在派克市场店的第一杯黑咖啡,比作耐克在慕尼黑奥运会上推出的第一双跑步鞋,比作 Patagonia 在伯班克车间生产的第一颗岩钉。

一年间的点点滴滴,让我发现这个比喻既恰当,也不恰当。

说它恰当,是因为大部分产品的第一个版本,都很粗糙。创业者脑海中的创新,和用户实际想要、甚至着迷的东西,总是相距甚远。

说不恰当,是因为我当时其实并没有从「第一杯黑咖啡」、「第一双跑步鞋」、「第一颗岩钉」这些简单的文字背后,读出舒尔茨、奈特、伊冯为这些产品上倾注的情感。

但这一年,我们感受到了。

39 次迭代,看得见的是版本号的变化。看不见的,是背后的失望、兴奋、委屈、怀疑、激动,这些像过山车一样时高时低的情绪。

我们学会了把「我」变得更小、再小一点,把更多的精力和关注点放在「用户」身上; 我们也明白了即使这是一个九败一胜的试错过程,每一次尝试我们也要全情投入,用尽全力。


3

去年发布前夕,我们组织了一个好玩儿的活动——「时光胶囊」。

每个伙伴写下自己在未来一年想达成的心愿或是想说的话,等到有知有行一岁的时候来开启。如果这些愿望还没有实现,就让孟岩来满足。

昨天,我们打开了这个「满怀希望」的瓶子。

大家的心愿,很多都与交易有关:

「交易上线,实现 50 亿的保有规模」

「公司快速实现收入并且盈利」

「交易上线,公司估值上涨,可以在北京买房(狗头)」

显然,这些都没有实现。

不止是他们,过去一年间,我们被用户问到最多的问题也是:有行(交易)什么时候可以上线。

很抱歉,即使是现在,我都没有办法给大家一个具体的时间。

我们一直在努力,但其中一部分环节需要外部的支持和协助,时间不太可控。不过,重要的是,我们一直在前进,也有了很大的进展。

此刻,我更想对你说的是,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另一面。

从创业的第一天起,我就想直接做交易。一方面,这是团队的老本行,轻车熟路;另一方面,交易也可以尽快给我们带来商业收入。

但显然,我有我的计划,世界另有安排。

暂时不能上线有行,也逼着我们在「有知」和内容的方面不断思考,寻求突破。

最终收获的,是 39 次迭代之后,越来越好的 App,以及一个对内容和投资者教育有着更深理解的团队。

我们学会了不为那些我们无法控制的事情而焦虑;我们也明白了,很多现在看起来的困难背后,可能蕴藏着无限的可能性,等待被发现。


4

有人说,有知有行是我们的孩子。我经常会想,这句话究竟意味着什么。

在《园丁与木匠》中,心理学家艾莉森·高普尼克认为,一个孩子每天对外的谈吐表现是 What,真正驱动这些行为的是她慢慢形成的原则(How),最重要的是她的内核(Why)。而这些内核,很大程度是她的父母种下的。

我想,有知有行也是如此。

App 的功能、公众号的推送、小酒馆的播客、线下的活动、未来上线的交易,以及再远的我还看不到的各种可能,其实都是表面。

比这些更重要的,是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在「有知有行」的内核里,种下的那些未来会生根发芽的种子。

过去,我和我的伙伴一起,在她身上种下了「站在用户一边」,这已经变成我们日常工作中衡量每一件事情的标尺;

我们也在她的身上种下了「放下焦虑,专注当下」,让我们在工作中排除干扰,关注事情发生的原因,而非结果;

这一年,我们一起为她种下了「一路向前,期待惊奇」。用户的需求很难猜测,很多事情无法控制,但这本来就是创业、甚至人生的常态。

我们学会了拥抱不确定性,心怀感恩和开放的心态,迎接徐徐展开的未来。


5

巴菲特在《致伯克希尔的股东信》中认为,一个公司如果想做一件很长期的事情,需要搭建一个稳定的同路人结构。

这个结构中应该包括:投资人、创始人、员工、用户。

只有这四个角色的目标一致,互相信任,大家才可以一起携手走这段长路。

这一年,我想我更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

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旅途中,没有这些同路人的信任和帮助,我们根本无法这样心无旁骛、全情投入。 因此,我也想借这个机会,感谢一下我们的同路人。

我想感谢有知有行的投资人,即使我们还没有一分钱的收入,即使我们已经花掉了超过八位数的资金,但你们依然没有给我们任何短期盈利的压力,并且鼓励我们继续大胆探索;

我想感谢团队的每一位伙伴,在这如过山车般的一年中,我们彼此信任和依靠,一起经历高峰低谷。在把有知有行变得更好的同时,我们也成就了彼此,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我想感谢有知有行的每一位用户,谢谢你们的支持、信任和厚爱。

在有知有行的早期版本,我们曾使用 NPS(净推荐值) 来测试产品的完善程度。但是,几次调研下来,我们的 NPS 值竟然都超过 50%,要知道,这是和苹果一样的分数。

我们当然知道,自己还远远没有做到这样的标准。但我们也感受到了,这个分数背后,来自你们沉甸甸的信任。

我们会继续努力,希望能和你携手相伴,一起见证有知有行的未来。


6

最后,我想说:

一岁的有知有行,生日快乐。

我完全不知道未来一年会发生什么,但我已经开始期待,你将要变成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