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孩子未来的不仅是“三商”,这项能力也至关重要

关于成功,有一条广为流传的公式,成功=智商+情商+财商。“三商”教育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然而,拥有出色的“三商”就一定会成功吗?当然,这并不是绝对的。

积极心理学领域最先锋的实践者、哈佛大学著名心理学者肖恩·埃科尔,通过多年研究得出结论:先有快乐,然后才有成功,快乐是最强的生产力与竞争力。

肖恩·埃科尔认为,快乐可以重塑我们的大脑,使其变得更有创意、活力、效率,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从而使我们更容易成功。

可见,决定成功的不仅仅是“三商”,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而言,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那就是快乐。

如何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培养孩子拥有快乐这种能力呢?

法国幼儿杂志总编辑玛丽·阿涅丝·高德哈,携手西班牙重量级插画家卡门·凡佐尔创作的《什么让我们快乐》,用别具一格的方法,帮助家长和孩子解决了这一问题。

这是一本写给3—6岁儿童的快乐启蒙书,通过13个情境思考提问,让孩子找到快乐人生的钥匙,明白快乐人生的真谛,从而养成健全的人格,成就更好的人生。

01、精心设计的情境思考提问,让孩子找到快乐人生的钥匙

积极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研究表明:当一个人越快乐,就越容易成功,而牺牲快乐去换取成功,反而会大大降低成功的概率。

既然快乐是成功的原动力,那么让孩子拥有快乐的能力,就变得尤为重要。

书中精心设计了13个情境思考提问,都是孩子成长中一定会遇到、甚至贯穿一生的问题:探索未知、面对挫折、独享与分享、做他人与做自己、攀比与珍惜、工作与休息、掠夺与保护资源等。

这些关于“什么让我们快乐”的提问,从不同的角度带给了孩子不同的思考,扩展了孩子的思维,提升了孩子的认知。其中,有的是孩子成长必定会遇到的普遍问题,比如面对挫折的提问:什么让我们快乐?在哪儿摔倒就在哪儿趴着?或者站起来继续玩耍?

在成长过程,每个孩子都会遇到挫折。就像孩子学走路时,摔跤是必经的过程。即便孩子摔得很疼,不能马上站起来,也没关系。那就先趴在原地休息一会儿,等疼痛缓解了,再站起来。没有谁会永远趴在原地,除非他放弃行走的本能。

一般情况下,孩子在一岁多的时候学会走路。对于此书的读者群3—6岁儿童而言,他们早已经历了学走路的过程,所以关于这个问题,他们会有自己的想法和选择。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即便孩子选择趴在原地,也不要生气。孩子这样选择的原因,可能是摔疼了,或是一时气馁。请充许孩子在原地趴一会儿,以便度过短暂的疗伤期和心理恢复期。

有的是贯穿孩子一生的重大命题,比如关于做他人与做自己的提问:什么让我们快乐?将自己变成另外一匹马?或者平静地做自己?这个问题换成当下流行的说法就是:活成别人希望的样子,还是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关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比如,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马友友的父母本来希望儿子成为伟大的数学家,马友友却对数学根本不感兴趣,而是热衷音乐。马友友一直努力坚持自己的想法,父母最后只得妥协,允许儿子学习音乐,最终马友友成为国际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

与马友友不同的是,钢琴演奏家郎朗,活成了郎爸希望的样子。郎爸希望儿子成为优秀的钢琴家,于是强迫儿子从小苦练钢琴。在郎爸的严厉教导下,郎朗最终成为国际著名的钢琴演奏家。马友友和郎朗虽然选择的人生路不同,但是他们都获得了成功,也从中收获了快乐。

人生中有些选择并不容易,对于做他人与做自己这个问题,很多成年人也会纠结,不知道哪种选择才能更好地成就自己的人生,获得真正的快乐。孩子对于这类问题的认识无疑是表象浅显的,但是无需担心,孩子会从探索这些深奥的问题开始,学习思考人生,发现快乐。

所有的提问,书中没有给出标准答案,而是引导孩子去思索这些问题,并且得到自己的答案。也许有的家长会担心,如果孩子做出错误的选择怎么办?孩子会不会因此而误入歧途?

对此,法国著名心理学家、精神科医师克里斯托夫·安德烈给出了指导性建议:“人生不总是非黑即白,快乐也不是一条单行道。在讨论和探索中,孩子们将会做出自己的选择,找到快乐人生的钥匙。

显然,每个孩子可以通过各自不同的选择,获得自己想要的快乐。可见,快乐不是客观因素决定的,它永远掌控在我们自己的手里,这便是快乐人生的钥匙。

当孩子通过自己的思考和选择,找到快乐人生的钥匙,就等于拥有了快乐的能力。

02、巧妙的设计,让孩子在游戏中明白快乐人生的真谛

玛丽·阿涅丝·高德哈擅长以温柔简单的文笔,描写幼儿的日常生活。《什么让我们快乐》的语言幽默简短、诗意盎然、充满童真童趣,让孩子很容易从中收获快乐,并获得成长。

卡门·凡佐尔画风独特、色彩鲜明、充满了童稚般的真诚和热情。《什么让我们快乐》中色彩鲜明、逗趣传神的水彩插画,很容易引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同时提升孩子的审美。

关于文字与图画的关系,美国著名的绘本大师芭芭拉·库尼总结说:“图画书像是一串珍珠项链,图画是珍珠,文字是串起珍珠的细线,细线没有珍珠不能美丽,项链没有细线也不存在。”

由于本书的内容是13个情境思考提问,所以故事性和连贯性不强,但是作者设置了阅读小精灵。如此一来,小精灵辅助文字,担负起“细线”的使命,把内容巧妙地融会贯通起来。

扉页中小精灵首先出场,提示我们说:“这一页下面藏着什么?你翻开看一看?”翻开折页后,左页中出现了问题:“什么让我们快乐?”右页中小精灵又提示我们:“真是个好问题,一直都不要合上这一页哟。”再往下翻,就是情景思考提问。

这里详细说一下关于掠夺与保护资源的提问。左页是一种选择:“贪心地掠夺资源?”右页是小精灵发表的看法:“噢!小猴子肯定很饿吧。”再次翻开右边的折页,又是对开页,也是另一种选择:“或者好好地保护资源,更好地利用?”

书中没有给孩子设置正确答案,但是小精灵却说出孩子在面对情境时的内心感受,让孩子代入到情境中,使快乐选择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小精灵还给孩子带来面对情境的另外一种反应,翻开折页之前,孩子会在脑海中设想自己的种种反应,翻开之后,又会有新的惊喜。

这种巧妙的翻翻页设计极具特色,并且特别适合亲子阅读。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玩趣味十足的翻翻页游戏,也可以一起进行快乐选择。家长和孩子如果选择的不一样,可以各自说说自己的想法,孩子就会从不同的选择中领悟到快乐人生的真谛:快乐不是你选择了什么,而是无论选择什么都可以从中找到快乐的理由。

当孩子明白了快乐人生的真谛,就真正拥有快乐的能力。

03、在快乐选择中,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

快乐,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选择。很多时候,不同的选择,会获得不同的快乐。比如,书中关于成功的提问:什么让我们快乐?比其他人更成功?或者和其他人合作,一起成功?

由此,想到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莫言和屠呦呦。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因为讲故事我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获奖后发生了很多精彩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坚信真理和正义是存在的。今后的岁月里,我将继续讲我的故事。”

正如莫言所说,他是一个讲故事的人,而讲故事这件事是源于莫言个人的创作,显然他的成功主要归功于他自己。

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获奖后说:“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由此获奖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

屠呦呦虽然是科研带头人,但是她一再强调,青蒿素的研究成功,是研究团队集体攻关的结果。所以,她在获得诺贝尔奖后,将成就的获得归功于集体的力量。

无论是莫言,还是屠呦呦,无论是个人取得的成功,还是跟他人一起合作取得的成功,每个人都可以从成功中体验到各自的快乐。由此,孩子可以从中学会辩证地思考人生。

再比如,书中关于面对紧急情况的提问:什么让我们快乐?发现紧急情况时,假装没看见?或者试着去化解危险?

众所周知,遇到紧急情况时,选择假装没看见,是一种消极的心态;选择去化解危险,是一种积极的心态。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只有永远躺在泥坑里的人,才不会再掉进坑里。”

如果用消极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世界和自己的人生,那么就不可能成就美好的未来。

孩子会选择用消极的心态,还是用积极的心态,面对这个世界和自己的人生呢?

不必担心,孩子认真思考后,自然会做出正向的选择。

通过这一系列快乐选择,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孩子的正向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当孩子学会辩证地思考人生,拥有正向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自然会养成健全的人格,从而更加勇敢地面对未来,进而成就幸福美好的人生。

法国著名心理学家、精神科医师克里斯托夫·安德烈在推荐本书时说:“让我们和孩子们谈谈幸福。否则,社会将代替家长给孩子们教训,并引导他们走上物质、自私和不择手段的错误道路。这本快乐、实用、诗意的书将帮助成年人和儿童讨论和思考是什么让他们快乐,并走向真正、慷慨的幸福人生。”

《什么让我们快乐》如同一枚快乐因子,当把这枚因子植入孩子心中,快乐就会如影随形,幸福就会不期而至。

高尔基说:“快乐,是人生中最伟大的事!”

愿每个孩子都拥有快乐的能力,成就人生中最伟大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