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工作邮件的几点建议(一目了然,高效沟通)

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不管是哪行哪业(外贸、销售、工程技术、学术交流),我都有以下写建议,没有大道理,也没有高深理论,能够给老板、客户、同事留下好的印象。一句话说完的话,就是要一目了然,减少收件人的阅读成本,一分钟知道你要说什么。(结尾还有大号加粗干货)

邮件主题

先上例子

前后两个例子,孰优孰劣,高下立判。可惜大多数人写邮件时,默认看邮件的人知道他要发的内容是什么,所以理所当然用自己的理解写出了缺乏信息的主题。

这种缺乏信息的主题会给收件人带来哪些不便呢?

不知道这封邮件的重点,从而忽略掉不看(经常有会有收件人说,我知道你发了邮件,但是我还没看)。如果你把必要的信息写在主题里,是不是一方面能够吸引他打开的兴趣,另一方面,哪怕他没打开,但是他看到了主题就初步掌握了所需信息,是不是能够帮他节省效率呢?

不方便日后查询。时间一久,看到这样的主题,完全不知道是干什么的,他会又来找你,要你再发一遍。

所以对于主题,我的基本建议是(所有邮件无非是三种目的,提供信息、需要决策、需要信息)

提供信息比如(测试报告、数据之类),直接把基本结果写上去吧,外加这个信息的目的是什么

需要收件人做决策的,把需要回复的时间写进主题吧,比如(请星期五之前回复),提高紧迫感

需要收件人提供信息的,你在后面加个“咨询” 两个字,比如"XXX产品报价咨询”

一封邮件反复沟通来沟通去,到最后内容可能会和主题不符合,请主动把主题及时更改为合适的内容。

邮件正文

一句话概括,就是开门见山、能够用表格用表格、不能用表格的也要用项目符号。

正文第一句话,请说明你的结论或者你发这封邮件的目的,再解释事情经过。

中国说话习惯卒章显志:先解释事情经过,最后才说明他想要干什么,在邮件里也常常有这种通病,别人看到长长的邮件,没有耐心看到结尾,可能就不看了,所以,以下两封邮件,高下立判(先忽略邮件的措辞)

一定要多用项目符号 用项目符号 用项目符号!重要的话说三遍(项目符号就是我这段话左边的那个圆点)

大部分人发邮件都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和平时说话一样把所有内容全写在一起而不分开(哪怕有分段,但是还是看不清)。这样产生的问题是信息极其不清晰,没有层次感,别人抓不住重点而错过重要的信息。

项目符号的作用是拯救你邮件最强大的利器,能够帮你理清思路,理清结构,看邮件的人也一清二楚,但是我很惊讶的是大多数人都不这么用。试比较以下邮件。

项目符号在outlook就在下图这个位置(word类似)。如果想要像上图一样添加次级项目符号(也就是“-”)请选择“-”,并且按tab降级,如果是要做有顺序的1、2、3这样的结构,选项目符号右边的“有序列表”。 哪怕有这个意识要做1、2、3有序列表的,大部分人都还在手工输入(多少人躺枪请自觉举手?)。

一定要多用表格,多用表格,多用表格!重要的话说三遍。道理和上面的项目符号一样

能够用表格的信息一定要用表格,不能用表格的也要用项目符号

以下两例子,哪个能够让人简单省事阅读呢?由于表格有对齐功能,更能够让人一眼看到所需要的信息。

如果正文有图片,请务必在所有图片上做文字标注说明,哪怕你正文中也有说明。

因为每个人看邮件习惯第一时间看图片,如果图片上什么文字信息都没有,收件人会很迷惑,还需要在正文中查找,这样增加了收件人的阅读成本。

图片一定不放在正文中间(除非图片比较小),一定要放在所有正文最后。因为图片会占用很大的面积,导致图片下面的的正文常常被忽略。

附件

附件也是大有讲究,发附件不是说你把附件贴上去,然后发出去就这么简单的。

先上例子

如果是你老板,你希望看到其中哪一封呢

附件的文件名:也和主题一样重要!必须尽可能信息完整。

大部分人的附件只是很简单的几个关键字,有些人的甚至就是“新建文件”。

附件名之所以信息要完整,也为了方便收件人在不看长长正文的情况下,一眼也知道附件是什么,更重要的是,收件人经常需要把附件保存在本地或者转发给别人,如果附件名过于简单,这两种情况都会增加沟通成本。

正文里一定要把附件的的内容进行一个总结。正文总结 正文总结 正文总结!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很多人责怪别人不看他邮件,可是如果你就是单纯的发附件,正文没有任何comment,谁会有兴趣打开附件仔细看所有的信息呢?

记住,谁都不想打开附件(太费时间)。为了"引诱”别人打开你的附件,在正文贴上总结信息是一种好办法。别人收件人来说,看到正文,如果一切正常,知道了,不需要打开。如果有问题,并且感兴趣,再去打开附件。

很多美国人发附件的时候,还会写I also attached the soft copy below。附件内容如果比较少,就直直接把附件的文字全部copy出来,如果附件内容比较多,有以下两种方法

对附件进行一个总结提炼

把附件的内容直接截图贴在正文

最后一个建议是,所有邮件必须当天回,当天回,当天回!当天没办法答复也要回一个“我知道了,正在处理,明天再具体答复你”

我的工作每天需要通过邮件和美国总部沟通,为了减少不必要的误解和沟通成本,必须努力追求一封邮件到位,让别人一目了然看懂我在说什么,不需要再发邮件来询问某件事是什么意思,并且最大限度减少别人在阅读邮件上花的时间。以上是我平时采用的办法,并且证明是有效的,大家的反馈是都喜欢看我的邮件,因为好懂易看。希望以上对大家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