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简水乡,几多闲情山水间

逢简水乡

昔年在追港剧《守业者》,被剧情风景所吸引,与你有一搭没一搭聊着,改天相约去拍摄基地逢简水乡。那小桥流水人家,乌篷船摇曳出一段简朴时光,素有“小周庄”美称。

而你说,虽同在顺德,但转车颇为奔波,故旅行计划搁浅。经年之后,热播电视剧已几番更迭,曾约定一起看风景的人已不在身边。

心心念念这么久,我还是来赴约了。古镇、教堂、长街、落叶……与你一起看过的风景最是动人。而自处赏风景亦别有一番滋味,是“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物我相宜,心意相通。时光编织出密密麻麻的心事,层层叠叠,安稳妥帖。

来到逢简水乡,进士牌坊乌木金漆赫然立于眼前,熠熠生辉。是诗书传世,人才辈出。乌篷船、河涌、拱桥、水岸、古树、青石板……一幅岭南水乡画卷徐徐展开。

岭南古村,旧屋数百间,古道纵横,古祠林立。民风淳朴,有鸡犬相闻的远古生活习性。乡间水道蜿蜒,曲折迂回绕村而过。流水潺潺,鱼儿相戏莲西东,平添几分灵气。

阿伯摇着木橹,乌篷船缓缓穿行于水中,水光接天,碧波荡漾。船客三五,载歌而行,欢声笑语随圈圈涟漪飘散于水中,渐渐远去。石板古道斑驳纵横,两岸树木繁盛,鸟语花香,一派诗情画意。

巨济桥、明远桥、金鳌桥等古桥成为水乡枢纽,连接着散落四周的土地与人情。古风犹存的宋代三孔桥见证着千年岁月流逝。轮廓模糊不辨的石兽守望着那一段痴心绝对的玉石前盟。

斑驳沧桑青石板印证过多少,文人墨客贩夫走卒的前程生计。一汪碧波荡漾出唐宋的缱绻柔情。百年古树枝干交错重叠,一派古意盎然,枝叶间筛下细碎阳光,水面上浮光跃金。

在小店小憩,小吃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充满顺德特色:双皮奶、姜撞奶、炸牛奶、鱼面、均安蒸猪,姜糖、姜粉……最有名的当数逢简妹手切鲮鱼饼。

奶奶岁数的店主热情招待,极力推荐。刚煎好的鱼饼鲜香四溢,弹滑可口,鲮鱼的鲜嫩与面的劲道相结合,辅以香菜去腥。

对朋友称道,这鲮鱼饼比我上次吃到的好吃。朋友问,你上次是什么时候吃正宗鱼饼?我低头浅笑,不语。朋友会意,不再追问。有时,念念不忘的不止是风景与美食,还有与你度过美好时光的人。

石板路上漫步,穿过一座座石拱古桥,触摸着斑驳破败青砖外墙,静静聆听时光流逝的声音,静默安然。脚步慢了下来,在古镇水乡,时光被反锁于琥珀中,带着标本纤毫分明的精致细腻。

适合于河边石凳上闲坐,喝一碗姜撞奶,目光随乌篷船缓缓淌过岁月的河,思绪随天边云卷云舒,放空逸然。

路口小黄猫正眯着眼,我悄悄帮它拍了几张照片,猫咪察觉,亦不惊慌,伸着懒腰作傲娇状,配合着游客。石桌旁有老人家在喝茶闲聊家常,闲散安逸。

在千年水乡面前,他们是匆匆过客。而于秀丽风景面前,我们亦是匆匆过客。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有幸成为彼此的过客,那熟悉背影值得一眼万年,牵挂半生。

所谓故乡,不过是祖先流浪的最后一站。逢简水乡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而刘氏、梁氏、李氏祠堂随处可见,概在此繁衍生息年岁久远。心安是归处,何必执着原乡何处。

祠堂里文人墨客众多,楷书苍劲有力,行书行云流水。而看到一幅对联“大璞未成总是玉,精钢宁折不为钩”时驻足沉思,暗暗称奇。

大璞未成,自信我本是玉,又清醒尚有瑕待琢。宁折不弯,不违心,不折节。才华与气节具备,只欠东风。是玉在椟中求善价,钗在奁中待时飞。

逢简水乡,与烟雨江南,水墨乌镇相比,少了几分缱绻柔情与清朗秀气。与边城之地,凤凰古城相比,少了几分山野巫气与空灵隽永。它带着渔乡的古朴纯粹、温情脉脉,向你娓娓道来一段段历史往事。

有不同姓氏人口迁徙的纷乱,融入陌生环境的悲喜交集。有太平年间,渔米丰收的市井繁荣,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乡间安稳生活。

有动荡纷争时期,手工业受到机械化生产冲击,夹缝中辛苦求生的辛酸经历。有书生绣娘渡口相遇又别离,心头牵挂伊人身影的情愫潜滋暗长。

路过一段段风景,走过一座座石拱桥,用脚步丈量着幽长青石板的长度,探索着历史宽度。与一个个陌生人擦肩而过,与有缘无分的人邂逅错过,留下一段段往事可供追忆,似水流年。

所有秘而不宣的心事,可在山水面前袒露无遗。所有眷恋的眼光,且将山水当做最佳欣赏对象。所有遗憾不甘,都将随流水逝去,了无痕迹。

大自然比人可亲可爱,不必读心解术,无需曲意逢迎。寄情山水,物我两忘,不失为乐事一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前情回顾 杨旭东在上大学的第一天就通过很特别的方式认识了他年青时候最喜欢的女孩儿凌晓枫,二人都喜欢听经典老...
    四时夕阳阅读 5,622评论 0 1
  • 经过了这么久,J才明白有些事情是早已注定的,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当J看到B拿着饭从自己面前走过,除了一句简单无比...
    千予凡阅读 224评论 0 1
  • 我不了解春天是因为不了解忍冬花的秘密 不了解阳光是因为不了解宇宙的奥妙 不了解树木的根须是因为不了解土壤的情意 不...
    douzide阅读 101评论 0 0
  • 寒风中,只用了三分钟,寒冷透过手套刺透骨头,血液仿佛起了冰碴,这已是不听使唤的手。 冬天到了,大雪覆盖了天地,在诗...
    谁不曾爱上自由阅读 37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