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童年---回不去的小时候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对我们来说小时候已经再也回不去了。同事为她的孩子精心准备了节日礼物,回想起来,那时候我们好像没有特地过儿童节,没有节目汇演,也没有收到过什么礼物。不过没关系,对于小孩子来说,能够无忧无虑地成长,每一天都是过节。想起小时候一些有趣的事,趁此机会也来致一下童年吧。

上学路上

        童年中许多有趣的事都发生在上学的路上。我家离学校不是很远,那时候还没有修水泥路,上学先走过我们家门前大池塘的塘坝,再穿过一条田间小路便到了。那时候上学也没有家长接送,都是一个村的几个小伙伴结伴同行,路上经常会有东西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所以十几分钟的路程总能走好久好久。

        上学路上经常做的一件事便是采野果。我记得有一种叫做“麦泡”的浆果,比草莓小些,颜色也是红的,熟透了就变成深红色,味道酸酸甜甜的,口感极好。在路边很容易就能找到,但是我们一般等不到它熟透就摘了,会很酸。学校背后有一条很小的河,是人工挖的用来灌溉农田的,平时水很浅,夏季的时候水才会满。而在河的对岸,往往就有深红色的、熟透的麦泡,十分诱人。嘴馋的时候我们便派胆子最大的孩子趟过那条小河去摘。有一次,我们又跑去摘麦泡了,结果迟到了,一进学校,老师就开始训了,老早就在楼上看见你们过来了,怎么在路上逗留这么长时间?我们都面面相觑不敢作声。

        那时候鸟很多,男孩子们会经常捣鸟窝,有时候在塘坝的灌木丛里面还能找到鸟蛋。有一次我捡了几个鸟蛋回家,不小心弄破了,一看里面居然有一只尚未孵化的小鸟,吓得立马扔了,从此再也不敢捡鸟蛋。

        把我们村子半包围的是一个大池塘,池塘里种满了荷花,有时放学路上我们会拿个棍子去采靠近岸边的莲蓬。池塘的一侧岸边,种了一排柳树。这些柳树长得很奇怪,树的最底下居然是横向生长的,几乎是与水面平行。就这样水平长了一米多才开始往上生长,柳条垂下来便能贴着水面了。柳树有些年头了,树干很粗,可以很平稳地走在上面。夏季多雨的时候水甚至能漫过树干,有时我们就坐在柳树上打水仗。调皮的男孩很容易就能爬到上面去,现在想想是很危险的,因为如果一不小心就掉进池塘里了。

        当然上学的路上也会有令人恼火的事,隔壁村里有几个调皮的男孩总是喜欢搞恶作剧,放学的路上会偷偷跑到前面的灌木丛里,在你走近的时候突然冒出来大叫一声,吓你一大跳。有一种叫“杨辣萨”的毛毛虫,至今我也不知道它的学名,这种毛毛虫如果接触到皮肤会又红又痒。这些可恶的男孩子经常拿这个吓我们,还往我们身上扔,吓得我们哇哇大叫。

玩具、书、动画片

        我们那时的童年是没有多少玩具的。有一次爸爸带回来一组芭比娃娃,貌似我对她们不是很感兴趣,帮她们换过几次衣服之后便扔到一边了。倒是那些手工制作让我很感兴趣,那时学校发的手工制作基本上都自己做了,什么七彩转盘啊不倒翁还有潜望镜等等。

        印象最深刻的是爸爸帮我做的纸风筝。乡间的田野非常空旷,很适合放风筝。先用竹蔑先做好框架,然后再糊上红纸,再系上一根长线,一个简易的风筝就做好了。我记得第一个风筝做得不是很成功,好像飞得不高,到第二个经过技术改良之后就好多了。再后来爸爸又给我买了一个蝴蝶的风筝。到现在还是很怀念那个纸风筝,以及田野中跟在爸爸后面跑的感觉。

        小时候对知识还是很渴求的,不过那时候课外书很匮乏。记得童年得到的第一本书叫《365夜》,是一本带拼音的小故事书。因为资源有限,所以小时候的每一本书我都翻了无数遍,许多故事至今记忆犹新。    没有多少课外书看,就看动画片咯,《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一休》、《海尔兄弟》、《海底小精灵》、《Hello,Kitty》、《圣斗士星矢》、《棒球英豪》……现在想起来,动画片中的主角在脑中的印象还很鲜活。

童年的夏天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暑假比较长的原因,小时候的冬天是没多少印象的,只记得夏天许多有趣的事。那时候夏天经常停电,停电的晚上大家会搬着自己家里的竹床、凉椅到塘坝上乘凉。大人们在一起聊天,小孩子们就在旁边玩,草丛里还有萤火虫飞来飞去。我那时大概五六岁吧,不认识多少字,买的书还看不大懂,爸爸有时会跟我讲讲书上的故事。那时候的青蛙特别多,晚上“呱呱—呱呱”蛙声一片。玩累了就躺在竹床上数星星,奶奶在一旁轻摇蒲扇给我们驱赶蚊子。不知谁一声:“电来了——”大家便纷纷收拾东西各回各家了。

        那时候大池塘里满是荷花莲蓬,旁边的小池塘里则有许多的菱角,是那种很小的青菱。两个池塘里都有许多鱼,大孩子们用自制的鱼竿钓,我们则拿个小瓶子钓,钓到的小鱼回家喂猫咪。田沟还有许多田螺和龙虾。有一次小叔捡了一大桶田螺,在家用清水养了一段时间后烧了两大盆,味道好极了。

        夏天总是伴着农忙,农村的孩子一般都很能干,我是个例外。妈妈很少要我做事,宁愿自己辛苦一点。只有在“双抢”的时候,我才会去田里帮下忙。因为那时都种双季稻,既要抢收又要抢种,所以“双抢”时节,田里是十分热闹的。到了捡棉花的季节,我有时也去地里捡。爸爸妈妈也没指望我能帮什么忙,不过作为热爱劳动的鼓励,那时候我每捡一小袋棉花,就会得到一包方便面。在当时看来,这真是莫大的奖赏。

      夏天有时候也会承担一项任务,那就是“看[kān]水”。看水是什么意思呢?夏季农田需要灌溉,水源就是大池塘。如果大池塘的水用完了怎么办呢,那就必须借助一条人工河把水从花亭湖那边引过来。这项水利工程应该是由上面调度的吧,我猜,因为每次放水都有时间限制,比如24小时或48小时。对于干旱的夏天来说,水就是庄稼的生命啊。为了防止别人偷偷地将人工河的口子挖开放水,就必须有人在河道要口看着。队长会通过抓阄的方式随机地将几户分到一起,共同看守一个要口。因为这项工作不复杂,所以一般都是由小孩去完成的,大人们呢,只要巡逻一下就可以了。

        我们会选择一个阴凉的地方安营扎寨,大孩子小孩子都在一起玩。我记得好几次都是跟几个大孩子分到一起,那些哥哥姐姐都比我大好多,他们总会带一本书,我们那的孩子都是很爱学习的,有时我也会向他们借书看。有一次堂姐不知道从哪借来一本叫做《千奇百怪》的书,那本书上说有的人能用肚子说话,有的人一辈子都不能吃饭、有的人生下来就不用睡觉……各种奇奇怪怪的人,我当时就纳闷了,会有这样的人吗?问哥哥姐姐,他们十分肯定地说,有啊。我问,在哪呀?他们说,长大了你就知道了。呵呵,“长大了你就知道了”,小时候我们总是被这句话给忽悠了。

小学时光

      我的小学叫新华小学,跟字典一样的名字。在这个小学里我度过了快乐的六年,一年的学前班,五年的小学。学校很小,就一百多个学生,我们班只有十几个人。一栋教学楼、一排平房、一个小操场便是学校的全部。对了,教学楼门前还有两棵桂花树。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小学除了上文化课之外,还有美术、书法、音乐、体育、手工制作课,虽然没有专业老师教,但是在当时的农村小学是很难得的。那时候的孩子不像现在除了要上课,还要上各种名目的辅导班。我们下了课就是玩。

当时我们的班主任杨老师是校长,有时下午出去开会就不来,没有人管,我们便自己玩自己的,什么跳绳啦捡石子。栀子花盛开的季节,我们会用书当球拍,花当球,像打羽毛球一样打得不亦乐乎。

        小学时我学习成绩还不错,是班长,杨老师不在的时候会让我管理班上的秩序,我却带头玩。那时候我负责检查作业,老师再检查我的,但是一般老师都会忘了,所以我有时会偷懒不写。有一次突击检查全班的,这下可惨了。那一次挨打了。

        从四年级的时候开始上早自习,早起对我来说特别困难。第一天早自习就迟到了,被老师说了一顿。第二天早上我到教室的时候,环顾四周,发现全班都到了,但是老师不在,我拍了拍胸脯自我安慰说:“哈哈,还好没迟到啊。”这时,一个声音从门背后传来说:“谁说你没迟到啊?”无限囧啊。

        小时候体质很差,经常生病请假,体育课也是相当糟糕。有一次体育课的内容是做仰卧起坐,全班有两个人怎么都起不来,我便是其中之一,特丢人。要开运动会的时候大家在操场上练习跑步、跳远、跳绳,我自然是没份了,凑在旁边看热闹。杨老师直接跟我说,你别看了别看了,回教室读书去吧。

        小学毕业之后不久我们的学校就撤并了,新华小学彻底成为历史。现在的校园早已破败不堪,桂花树已被移走,操场杂草丛生。后来村里许多大人也都外出务工经商,孩子们长大之后便到外地上学,村里逐渐冷清,不复往日的热闹。大池塘经过开挖加深,贮水量变大了,估计现在不会有“看水”这样的事情了。池塘开挖的同时砍掉了那排柳树,现在的孩子应该再也看不到那种与水面平行的大柳树了。一池荷花也不见踪影。至于“麦泡”,我后来再也没有吃过。所幸的是,这些都曾经在我童年的记忆里。

(写于2013.6.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读完了周有光老先生的这本《岁岁年年有光》访谈录,由于个人原因,每天本就不多的阅读时间,读得时候速度却依然放的很...
    Minilychang阅读 410评论 0 2
  • 微信是一座坟墓。 坟墓里躺着无数不需要交流的人,有的可能是很早之前教过的学生家长,有的可能是高中同学,还有的是八竿...
    蓝莓甜甜阅读 260评论 6 3
  • 1)全新思维:设计感/故事感/交响能力/共情能力/娱乐感。 2)人类思维如何与互联网共同进化 3)科学革命的结构 ...
    美喜猪儿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