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苦难还是成功,都是修炼和考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结‖2018.12.19Day49

人的一生中会经历无数失败与苦难,也会经历无数成功与幸福。不论是失败苦难,还是成功幸福,都是对我们人生的修炼和考验。

所有的失败都是成功前的练习。成功总会伴随着那么多失败的经历,练习和失败的区别在于,练习也没有成功,但练习是为了成功做的积累,甚至是“试错”。练习一种方法不行,下次可以换另一种方法,直到成功为止。

喜欢用“练习”的人,对成功的信心永远不灭;而喜欢用“失败”的人,则从来没有指望过自己会成功。

水湄物语曾在她的《30岁前的每一天》中写道:

痛苦和失败,是人生中你无法回避的问题。没有人愿意去经历痛苦,去面对失败,有些人甚至在痛苦和失败之后,一蹶不振,无法再鼓起生活的勇气。但是,没有经历过痛苦和失败的人生是不完整的。痛苦让我们的人生体验更丰富,失败则是成功必不可少的伴随物。

当痛苦和失败来临时,你要有十足的勇气和信心去战胜它们。

我也是在不断地试错,日复一日的做着成功前的练习。

01早起

经历过回家那就好的失败,惰性彻底被激发。幸好,我是一个喜欢用“练习”的人,很快就振作起来,调整好自己,又出发了。

虽然,还是会有挣扎,但是结局是好的。我室友帮我总结了我为什么能早起,每次早起后我学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所以不拖延不困倦。而她早起后做的都是与论文相关的东西,所以,总是起不来,起来后也想再回去睡觉。

确实是这样的,如果你也想早起,那一定早在起床后做自己特别感兴趣的事情,这样你才能坚持。


02 自我提升

「萧教主知识管理」

关于知识,你最看中的是道?术?器?

事实上,知识的高效运作,就是为了提升个人能力。其中最重要的应该属道。术与器都停留在方法和技巧上,但是道就是一种规律,是一种内化到你身体里的东西。

知识,是不能直接当饭吃的,它需要经过人的吸收与消化后才会产生作用。因此,人人都在强调理解、内化就是这个道理。

「知识管理」

学了5天后,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印象笔记知识体系,还一不小心升级了会员。

对于工具,生活中有两种极端的人:工具癖和工具恐惧者。

工具癖,会下载很多APP,逐个尝试,试图找出最好用的工具,而忽略了工具本身的作用。

工具恐惧者,各种工具都玩不转,并且非常害怕使用工具。

其实,使用工具是有方法的。

首先,我们要梳理工作流程,回归常识。各种APP,只是工具不同而已,其背后都是人的思维。选择一个最能有效解决你呢问题的工具是最重要呢。

其次,掌握一个工具的核心操作,一个APP,能用到的功能就那么几个,没必要把所有功能都熟稔。

最后,学以致用,用以致学。也就是说,要边学边用,在用的过程中缺什么就学什么,这样才能快速掌握工具。别等着学会了再动手。

03 阅读

文章标题就来源于《干法》,稻盛和夫是在逆境中成长并获得成功的代表,因此他在书中大多在说人不应该惧怕困境,要迎难而上。

因为选择不同的态度、走不同的道路,最终达到的终点也大相径庭。

我们也应该像稻盛先生一样,拥有“把逆境带入顺境,把失败带向成功”的积极人生哲学,以及“忍受考验、坚持努力,一点点积累小小的,然后,确凿的成功,蓄势待发”的沉稳定力。

04 专业课

在一次又一次的试错和练习中,我的开题报告终于有了大的进展与突破。题目和范式基本确定,剩下的就是找到与自变量相关的操纵变量,完成实验设计部分。

原来,坚持是成功最好的武器。

05 运动

Day105。美丽芭蕾1.5小时,整个过程伴随着我的鬼哭狼嚎,室友都觉得我在自我折磨。

虽然过程很痛苦,但是每次用软尺量各项指标时,看到逐渐减小的数字,就特别开心,觉得一切努力没有白费。

运动与我而言,是人生的长跑。初步给自己定的是打卡1000天,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那么久,但是,我不会忘记今天夸下的大话。

06 反思总结

今天除了常规的任务外,我把公众号重新整理了一遍,准备以后日结要在公众号上同步了。顺便写了一篇文章让2018的尾巴来做一个全新的开始,我把2019作为我全新的开始。期待2019的自己不会在挣扎与纠结中度过,而是目标明确清晰,能量满满。

近期学习,我有意识的使用费曼学习法,把看到的知识都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再把它输出,最后哪怕我一天记住的只是一句话,日积月累下来,一年也有365句,也足以让我成长了。

通过每天的复盘,我也发现自己的问题,中午睡觉时间实在太长了,可能是因为早上起太早。还有一个问题,有时候会和室友聊天,这个问题其实挺严重的,毕竟任务没完成时不应该占用时间。这两个问题都需要做出调整。

慢慢来,比较快。

PS:对我的故事感兴趣的,想听我更多故事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遇见叶子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06~李玉珍# 20170727(40/99) 【幸福三朵玫瑰...
    stx2010阅读 155评论 0 1
  • 关键词:体贴、美男子 牌面解读: 圣杯侍者是感情界的新手与初心者,对于感情世界的向往,圣杯侍者手拿的杯子正在试验如...
    玄问心阅读 13,47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