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去年亏了122亿,创业改变世界?

【原文】老股东兜售股权文件曝光:滴滴去年亏了122亿

引用里面是小猪的话

话说,这边厢,滴滴和优步自从宣布了惊天大合并,然后开始暗地里降低补贴涨钱,而另一边厢,八姐得到消息称,有数家理财公司,开始以240亿美元的估值向散户兜售滴滴的老股。

有理财公司的投资经理告诉八姐,这是滴滴的投资者在出售老股,所以参照的还是滴滴上一轮240亿美元的估值,很划算。八姐看了一下融资文件,散户的起始投资金额为100万元人民币(总投资金额3000万美元)。

而八姐获得的这一融资文件也披露了滴滴的一些财务数据,有点意思,贴来给大家看看。

1,上述文件显示,滴滴2015年平台交易额为(GMV)为347亿元人民币,是2014年的约3倍。预估2016年的GMV为991亿元。

我记得我之前所在一个创业公司也是这样吹牛的,

今年是去年的3倍营业额,

那么明年目标就是今年的3倍营业额,

最后实现不了就开始对董事会投资人讲故事

2,2015年滴滴的净收入收入为26亿元,是去年的37倍。预计2016年的净收入将达到133亿元。

对收入预期就装作保守了一点,这次不乘以37了,而是除以6,毕竟基数大了,你吹牛,猪都不信

3,2015年滴滴的净亏损高达122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月净亏损达10亿元。预计2016年亏损收窄至118亿元,2017年实现盈利。

以画饼为己任,反正2017年还没到,2016年也是亏定了,但是做个账面亏损收缩的目标还是很好做的,但是凭啥让人相信今年还亏100亿,明年就不亏了?还盈利?我就呵呵了。

而八姐咨询了投资界的童鞋,其认为,根据滴滴的订单量和补贴数字而言,这一亏损数字比较靠谱。嗯,月亏10亿,难怪滴滴的股东受不了要撺掇和优步合并了。

写手水军去哪里了?当初鼓吹滴滴收购优步的人,收完钱就不说话了?

明明就亏不下去了,再搞下去两败俱伤,所以不得不讲和,还吹的高大上。

4,上述文件显示,滴滴预计2018-2019年上市,上市时以核心业务的盈利支撑估值,管理层目标为“千亿估值”。根据预测,滴滴2018年将实现收入91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494亿元。保守预计的情况下,滴滴2018年实现净收入64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90亿元人民币。

【思考】

我是文科生,数学不大好,我来帮你理一下逻辑,

- 滴滴2018年将实现收入91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494亿元。

那么,GMV是多少?

预估2016年的GMV为991亿元。

预计2016年的净收入将达到133亿元。

预计2016年亏损收窄至118亿元。

随着营业额上升,成本+费用上升的幅度先不说,这样的收入,GMV应该也相应增加大概8-9倍吧?

也就是说,

16年是15年的3倍,17年是16年的3倍,那么18年是17年的3倍。

所以,GMV大概是8000亿?

那么怎么实现呢?

使用滴滴服务的顾客是不可控的,

市场短暂时间内不会产生类似优步同等规模(不要忘记优步并没有吞并进来)的同类竞争者,唯一的竞争可能就是出租车公司打价格战。

假设顾客的确会如愿增长,市场如愿持续3倍一年的膨胀(可能么?)。

那么,

作为服务载体的司机,也要增加9倍?

不好意思,不是9倍,因为肯定会有凑热闹而不坚持服务的司机,所以最保守估计最少也要比现在增加12-15倍以上的注册司机数量。

然后,悖论就出来了,

前年年底补贴那么厉害,司机数量急剧增加,

而,

今年年初补贴减少之后,

司机数量是多了还是少了?

完全靠滴滴和优步生活全天候的司机数量是多了还是少了?

取消补贴之后,是否服务司机的人数还会大面积增长?

而大面积增长,无论是客户端还是服务端,如果都靠补贴,

那么,滴滴描绘的远景,

2017年盈利,不会实现;

2018年暴利,不会实现。

ROI均衡点绝对不会像滴滴描绘的那么高,

描述的愿景不会出现。

最终很可能,

他会跟亚马逊一样,拥有一个庞大的GMV数字,公司净利润在不赚不亏的边缘。

不过问题是,

亚马逊开创的是基于大数据和云服务的新战场,并且从这个奶牛产品获取大量利润。

那么,滴滴会做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夜似沉睡的魔咒 呼啦啦 所有人进入了梦乡 阳台上的铃兰 化为精灵 亲吻我的面颊 甜甜的香气渗入梦里 花瓣的包围 ...
    南南青木阅读 318评论 7 10
  • 一位立志在40岁非成为亿万富翁不可的先生,在35岁的时候,发现这样的愿望根本达不到,于是放弃工作开始创业,希望能一...
    竹妃夜微凉阅读 384评论 0 1
  • 今天是520,最快乐的事就是上午去超市的时候看到一双喜欢的鞋子,给我们家倩儿也买了一双,不知道她喜不喜欢!可能刚来...
    Henry韩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