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记

前两天我人生中第一次去拔了一颗牙。这个经历令我30年的恐惧开始慢慢消融。我觉得这个心理路程特别有价值,写出来分享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前去检查牙,医生说有几颗要补、几颗要拔掉,我当时就吓的不敢再去看牙了,想到一些金属的东西在我嘴里我就恐惧。

为了逃避恐惧和想象中的疼痛,我就一直拖延,拖到最近才真正面对。

为什么一直逃避了这么多年?因为怕疼。朋友都说过打麻药不疼了,但打针本身疼呀,而且拔牙过程太恐惧:之前见过表哥弄牙,一堆金属的东西像电钻一样在他嘴里搞来搞去,搞得一嘴鲜血。

那感觉就像把钉子从墙里面拔出来,因为钉入的太深,先要把四周的墙皮撬开一些,然后再用螺丝刀子撬,撬出来一些再用钳子拔出来。直接拔出来还好,万一拔断了,就还得重新来一遍,直到彻底弄出来。想到这,还不用拔就先牙疼了。

还有好几个朋友说过拔完牙要难受好几天,我最受不了难受了,所以以上加起来给我的压力,只要不疼,干脆以后再说吧!


每一个拖延动作的背后都有一个恐惧,无意识的状态下,拖延是管家、恐惧是主子,而我就是奴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最近敢于面对了?是因为最近这几年陆续的好几个牙都坏了,吃东西不带劲。于是我就开始想为什么自己不去整牙?因为怕疼,怕难受。

记忆:我6岁因为扁桃体发炎肿大,嗓子眼里跟塞了一个枣子一样难受,吃没法吃,睡也睡不好、连喝口水都很艰难。而且引发发烧,发烧又反过来强化扁桃体发炎……无数次去医院看病打针、吃了不知道多少药、各种土方也试过都不好使。甚至在医院用高温帮我消炎:医生用烧红的自行车辐条在我咽喉处烫(那画面就像电视剧里面用烧红的铁钳刑讯逼供一样真实),一样搞过几次都没效果。搞得全家都因为要照顾我很疲惫,最后不得不进行扁桃体切除手术。

麻药后我在手术室外面等待,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手术。没有人安慰我、没有人关心我那一刻的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待宰羔羊般无助、无力、焦虑、恐惧……时间似乎特别漫长、负面情绪似乎无穷无尽。不来这么一刀我身体的难受就没完没了,来这么一刀我又担心太疼了会更难受。到手术前我的人生都是在煎熬!

手术时把我蒙上眼睛固定在椅子上,纱布没蒙严实,我的左眼透过缝隙看见医生拿着金属钳子类的东西伸进我嘴里……剩下的画面太血腥我都不敢看。反正除了吐了好多血,我就不记得我是怎么从椅子上下来、怎么回到家的了。

这些记忆中的体验对我而言非常糟糕,所以从那开始只要一进医院就本能的紧张焦虑,特别怕打针,口腔内的治疗就更不用说了……


敢于面对恐惧时,就会慢慢发现真相,恐惧就会逐渐减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前一次课程里释放情绪过程中,我忽然意识到童年生病很大一部分地原因是无意识的想得到妈妈的爱,对于因为心理需求产生的生理病症有了深切的体会。看清了真相之后就觉得内在很有力量,胆子大了很多。

正好那阵牙龈不好于是就去洗牙。之前洗牙是很久之前,过程中我紧张到满身大汗,这次洗牙时我一直带着觉知,仔细区分疼痛与恐惧的区别,我发现虽然洗牙时喷枪在我口腔内很多动作和噪音,但基本上感觉不到疼痛,只是偶尔有点不适。过程虽然紧张,但我一直把自己的注意力不断的从害怕拉到中立的位置,仔细感受医生在给我洗每一个牙的过程,头顶洗牙的射灯渐渐从冰冷变得温暖,一直到结束。

结束后忽然心生喜悦,因为我再也不害怕洗牙了。这比起之前是巨大的进步。这一次我没有听拖延管家的吩咐,也敢于面对恐惧主人的威胁。我看清了它们的面目,赢得了一次自由。

于是我胆气提升,决定去好好治疗我的牙。


不停的面对恐惧,接下来就会遇见BOSS——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积极准备整牙过程中,一个做过牙医的朋友帮我介绍了一个诊所,并特意先让我去她家帮我处理牙结石。我张开嘴坐在椅子上,她拿了一粗一细两个铁钩子上来就给我又撬又刮……哎呦我去!这比在医院洗牙用喷枪喷水要“残暴”好多。

还好我对她信任,当时我除了紧张一样是带着觉察经验整个过程:虽然时不时要吐点血、牙龈不适、但不痛。我看到对方老练认真的样子忽然觉得自己很被宇宙爱❤️那一刻很平静、很感恩。

在一段时间对牙龈治疗后终于要拔牙了。虽然过程中身体还是本能的有点紧张,但总算又进步了,接下来要再断断续续拔掉至少三颗牙,并镶牙、补牙。我已经不恐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牙有病早治疗是地球人都懂的道理,但因为内在恐惧大过其他,外在就做不出正确的行为。恐惧不处理,道理再明白臣妾也是做不到的。恐惧不会无缘无故出现,恐惧也不会无缘无故消失。

只有带着觉知、释放掉恐惧下的各种负面情绪后,借着勇气的力量在行动层面持续面对恐惧、突破恐惧,才能重新回到爱与自由。

我因为不敢面对疼痛难受拖着不去治疗牙,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2017年元旦假期过后的1月3日,再次拔掉了两颗智齿,至此,两侧上下左右四颗智齿全部被消灭。昨晚躺在床上,疼得眼...
    书悦阅读 984评论 0 3
  • 牙疼了几天后,去看牙医。是离家不远的一个口腔诊所,去时已黄昏。正看见一个年轻人,从口腔治疗机旁走下来,摘下口罩和手...
    小宁小思阅读 337评论 0 0
  • 对于一个严重拖延症患者,今天也算是我迈出了重要一步。终于,把口腔一边的智齿拔完了。所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牙齿也算是...
    迷离梦阅读 325评论 0 0
  • 我跟医生说我好久没有拔牙了。 上一次,大概是二十年前。 我记得上一次看牙的时候,牙医是个年轻的女医生,皮肤白皙,睫...
    维忒阅读 451评论 0 0
  • 一直很惧怕看牙医,这是和小时候一次拔牙经历有关。 那是读二年级的期末,左下后方一颗牙莫名的疼,整夜整夜睡不好。疼...
    Rosario阅读 4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