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山东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几年莫名其妙开始传山东人的坏话。说山东人官本位,满地狼藉的酒文化,节日宴席女性不上桌,打老婆全国第一名。

这些事情我其实无法辩驳,因为要知道山东是中国的德州。是最封建最传统价值观的中国人所在,而且山东也真的有德州。

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最最关键的,视之高于一切的,是面子。在这个基础上,一切丑陋的现象都能得到合理的解释。

官本位不用说,很少有山东人这种这么拿官当事的,可能因为这片土地无险可守(从来没听说哪个朝代更替是需要打山东的,无险可守造成形不成割据势力,只能出将相名士,没办法产乱臣贼子)所以大家都是崇拜高官,向往当高官,跟你们想当马云王健林是一样的。在我们这,甭管你赚再多的钱,到了酒席上,副处长也还是要坐在主宾的位置上。面子是山东文明的本质,酒席文化是山东文明的外在表现。比如说,外地的媳妇节日不能在男人的桌上坐着,其实是对外地媳妇的保护。我们自己知道这位置上的苦啊!主宾,副宾,主陪,副陪,二陪,三陪!你让媳妇坐在哪个位置?媳妇给谁敬酒都是错,节日的酒宴那哪是吃饭啊?那是一局拼面子的三国杀!我干了你随意!(我已经喝醉了但是我让你,你若不喝我那是对不起我,但是你放心我也不会太在乎因为我,大度!)哪里哪里,那我还得回敬你,不光回敬你,我得连你爸一起敬了!(你这太给面子了,我今天就是喝死在这里,也不能把面子掉在地上。如果我不喝,那我的名字岂不是丢在你家的酒桌底下让所有的人嘲笑么!)

这其中繁文缛节的客套话,即使再没文化的人在酒席上也变得满嘴顺口溜。

而且山东人在酒席上的目的,不是欺压对方获取尊严,山东人更像是自虐求真心,我先干为敬!我自损八百,看你能不能自损一千,来考量我们之间的友谊与感情。山东人在酒席上只有一个最佳结果,那就是,(苦笑)玉石俱焚!

就像权利的游戏里龙女的婚礼,山东人的酒宴,如果没有几个喝吐的没有睡进厕所的,那叫失败!如果有流血事件,那是真感情!家族之间广为传颂没有嘲讽只有情谊!

若是连喝醉的都没有……那一定是这家人出了什么问题!不是妇女做的菜不好吃,就是家里的酒是假的,或者舍不得拿出来喝,总之名誉一落千丈,以后合作和买卖也都谈不上信誉!当事人回家就可能打老婆了……

可能很多人不理解这种玉石俱焚的酒宴,山东人到底想要干什么?

比如我的堂兄,从小酒品就不好,喝多就闹事。在第一次认亲的时候,要去未来的老丈人家参加酒宴,全家人都劝他,你一定要少喝酒啊!

结果我哥不负众望,不但喝的烂醉喝吐喝哭,而且把未来的老丈人打了。

我们家人赶紧去赔不是,但是人家老丈人在学校任职是书香门第,说出的话与众不同“这孩子!实在!”不但对我哥尤其的喜欢,还在事业上对他大力支持!

所以说山东人的酒席,大多是面子的战场,他们希望自己在酒席上,最后能看到单纯和真诚,这样才能跟纯朴的山东人不设防的交易,攀亲戚,做朋友。

喝不醉的人没办法做买卖,劝不进酒喝不醉的女婿,怎么知根知底,又如何能托付呢?

这种山东人酒席上的成语典故更是数不胜数,最诡异的要数“二桃杀三士”。酒宴上,为了争两个桃子,三个勇士居然争相自刎了!

这个成语不但骇人听闻而且总是让人感觉匪夷所思。但是每一个酒席上的山东人,都懂。

那哪是桃子啊?

身为同样职位的人,在国宴上,居然没有得到同样的待遇,酒席就是面子的战场,如同日本战国没有得到先锋位置的武将。原来这场酒宴我本是多余,那好,我用生命换回尊严!

这一自刎就害苦了剩下的两位,如同现在酒席上,已经有一个喝出了胃出血,其他两个没有喝出胃穿孔,恐怕一生都要遭受酒席上的嘲笑了!

最后的结局就只有是争相自刎!

就连诸葛亮的都在歌颂春秋时期的这三位勇士,诸葛亮知道这不是鲁莽,而是这片齐鲁大地上最纯朴的内核。毕竟他也是山东老家,族人众多,过年本家弟兄喝酒灌酒自然不在话下。

这片土地上的人就是这么实在又简单,在他们的价值观里,人就该有面子的活着。如果没有这些,也就没有犟眼子武松不听劝非要喝那么多碗景阳春,非要冲进禁区揍大老虎。

当然喝死了,喝醉被老虎咬死的山东人,也不是少数吧?

就像最近几年随着假酒的日益变少,本家兄弟喝出胃穿孔的日益增多,我们过年的家宴上大多已经雪碧代白酒了……外地媳妇也能上正桌安置了,现在山上也没啥老虎,国家的结婚率又这么低,我劝外地姑娘还是多多考虑山东人,因为很多人都戒酒了,而且本质,比起别的地方的人还是实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