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技巧(3)声音与台风的塑造

本文共3183字, 阅读完成约需要4分钟。

学习笔记,仅供参考,请勿转载!


最近的美国总统大选真人秀很火热,吸引了全美国超过一亿人收看了这场电视辩论。它的好看在于,辩论双方都是充满了争议的人物角色:一个是满嘴放炮的慈善基金挪用者,特朗普;一个是私密邮箱偷偷使用者,希拉里。

西方沟通学家把声音称为,沟通中最强有力的“乐器”。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声音是属于乐器,还是噪音,但西方成功的政治家们都知道怎样运用声音的魅力去蛊惑民众。

希拉里女士,深知其中的奥妙。她能够展现如今的声音,其实是经过各种方式来提高和改善自己的音质,所以她这次的声音非常柔和完美、音质非常好。


- 01 - 声音的塑造

在西方的领导力训练中,声音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

英国银行的比尔,在参加领导力训练之后发现,平日里自己非常骄傲的声音,并不像自己想象中那样有力度。因为他的声音有的来自喉咙,而不是来自腹腔。而好的声音,应该从胸口发出,而不是仅仅在嗓门。

所以,如果你想拥有磁性的、可信的、嘹亮的、有力的声音,可能需要每天花二十分钟去朗读、模仿好的声音。

声音,是人的第二外貌,在演讲台上必须传递一种让别人喜欢的音质,因为声音常常会影响听众对你的判断力。

BBC电视台在节目当中,播放了几位世界级领袖的演讲片段,例如克林顿,丘吉尔,伊丽莎白女王等等,他们要求听众辨别他们的声音,而听众往往能清楚地辨别出他们的声音。

因为这些伟大领袖的声音的音质都很独特,他们的声音也是吸引追随者的魅力之一。


1. 嗓音与权威

统领英国四十一年的撒切尔夫人出身门第不高,而且声音有点尖细刺耳,这些一度影响她的领袖形象。直到她的助手告诉她,没有人愿意听声音尖利的女人说话,更不愿接受她这样的女性领导时,她才不得不正视这个问题。所以,她跟助手一起努力地修正自己的嗓音。

有位西方专业人士曾经说过:“99%的人不能出类拔萃是因为他们忽略了对嗓音的训练,他们认为这种训练不具有任何意义。

国外有很多项研究表明,无论男女,声调较低的发言人被认为更具领导力和控制力,而且为人更诚实、更智慧。

所以,我常常建议演讲者可以用录音的形式来查查自己的嗓音,看自己的声音是否是沉闷的、堵塞的、刺耳的、嘶哑的、无力的,并进行改善。好声音,应该是饱满、自信、有活力,有感染力的。

用最高的音调念一句话,可以确定自己的音高,然后用最低的音调念一次,那么最适合的声音应该取中间那段。因为低沉而充满朝气的嗓音会使你更具权威,而高频率、窄音域容易给人一种亢奋不稳重的感觉,所以尽量用比自己天生更低的音调比较好。

西方专家曾对上百名优秀演讲者的声音进行综合分析,得出理想声音的关键值,并作为标杆。假如你没有专人指导,可以在自己的熟人中找一个声音模特,进行反复听辨、模仿。长期坚持,你的声音就会变得比较好听。

很多人也并不是天生有副好嗓子,但是经过持之以恒的练习,他们提高了自己的声音形象。


2.语速与气场

声音和语速,同样要经过修饰。

演讲咨询公司总经理班克斯曾经说过,我们关注的主要是语速和清晰度。假如演讲者的声音很快,但是听不清楚,那就是不成功的;语速很慢,但是听不清楚,也是不成功的。

作为竞职者来说,语速太快会让听众觉得竞职者不够淡定,也缺乏自信。所以,把语速放平缓很重要。

在开头提到的辩论中,希拉里总体上充分准备、胸有成竹,而特朗普在语速、沉稳方面,跟希拉里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一般人的标准语速,应该是一分钟内180-200字。如果语速很快,或者很慢,都会让听众有一种抑制感。从希拉里和特朗普这场场辩论中可以看到,这两位的语速有时候都很快,但希拉里是快而清晰,节奏富有变化,处处透出权威感、信心和能量。

所以,语速一定要有变化。如果像机关枪一样不停地开,或者像老牛拖破车一样一成不变的演讲,同样有催眠作用,使人的大脑受到抑制。


- 02 - 台风的塑造

1. 形体暴露了你是谁

一个人的教养,可以从坐姿、站姿和表情透露出来。一个高层次的人,应该懂得控制自己的形体和身段,要坐得优雅、站得挺拔,这样就显出一种张力,气质自然就有了。

在特郎普和希拉里的演讲中,他们两位的站姿是有所不同的,希拉里一直保持比较挺拔的姿态,而特朗普有时是斜着身子的。所谓站有站相,坐有坐相,站姿和坐姿反映的其实是自律的问题。


2. 管理你的表情

很多皇室成员和明星,都要接受表情管理训练,从而做到既不能笑崩也不能摆出老K脸,使表情能够自然、得体、大方。


第一次总统竞选辩论


几家主流媒体在特朗普和希拉里辩论过后,进行了民意调查,民众都觉得希拉里赢了。

希拉里在这次美国总统大选的第一场辩论中,能打败对手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她的表情,她整场始终保持微笑着注视对手。而特朗普却一脸敌对的情绪,甚至多次打断希拉里的发言。所以,从表情、台风、仪表这些方面,特朗普就已经占了下风。

这个例子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在演讲和辩论时,一定要重视自己的台风、仪表和表情控制,否则将会导致演讲的失败。在这个方面,希拉里是一个值得模仿的标杆人物。


希拉里演讲的台风


3. 案例诊断

模拟任职演讲:

各位领导、同事,晚上好。

非常感谢公司高层对我的认可和信任,任命我为运营部的经理。我之前是新媒体推广专员,通过各位领导和同事的指导、帮助,我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从推广到运营的跨越。

在这期间,我深深地意识到自己是存在着不足,但是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我始终相信,努力和回报是成正比的。所以,我也愿意带着勇气去面对任何挑战。

而市场工作想取得更大的成果,必须依靠团队的力量,去开拓市场和促进销售。担任新的岗位,对我而言更多了一份责任。所以,上任运营经理之后,我的规划有以下三点:

◆   第一,落实、执行好职能部门的职责,细化运营部门的工作标准。

◆   第二,根据市场需求,快速完成招聘工作和人员布局。

◆   第三,以公司个战略目标为指导,制定第四季度运营的应用策略。

希望能够得到各位同事的支持,共创佳绩。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大家事业的一个开始。2017年,希望我们一起更好地奋斗吧!谢谢大家。


> 李宗伟点评:

这个任职演讲存在两个不足点,

●  第一,在感谢的部分没有更多地提及感谢你的同伴、同事的支持和努力。职场中有一个忌讳,如果你成为了出头鸟,却把其他同事当成垫背的话,你后面的工作会很难做。

●   第二,漏掉了回顾与不安的环节。回顾,其实是对过去业绩的一个回顾,也是为现在自己能坐上这么一个位置找到理由和支撑。但同时又要很清晰表示不安,这么重要的一个岗位让你来做,也觉得担心自己做不好。

从整个演讲结构来说,其他的没什么大的问题,时间控制也算还是能过去。因为我做演讲这么多年,始终觉得两分钟的演讲时间确实太短,正常的演讲一般在三分钟,可以相对完整地表达一个观点或者一个故事,完成他的叙述。


> 戴晓雪点评:

从这个模拟任职演讲中,有几点可以总结:

◆   第一,时间没有掌握好。三分钟的演讲完全可以变成两分钟的演讲,比如说“我原来是一名市场主管...”等过期信息可以剔除不要。

◆   第二,需要改进演讲的一般套路。讲些大话、套话,会让听众有距离、没有新鲜感。一个成功的演讲者,要求是有多方面的,其中一点就是要给听众提供信息。

◆   第三,要明确演讲目标。比如当上领导,你如何影响大家去采取行动,应该成为演讲的目标。

◆   第四,演讲时吐字很清晰,语言也很平实,也给大家一种亲切感,值得学习。

这篇任职演讲,其实可以用一些别人记得住的话来表达。比如,我今天随身带了三件东西,

◆   一只碗。平时碗口向上,什么意见都能装。形成决议后碗口往下放,包括我在内,谁也不能轻易翻动。也可以用它装满水,让大家看看端得平不平。

◆   一张纸。我绝不用它打收条、欠条,而是用努力的工作来写下今后的履历,交上合格的答卷。

◆   一颗心。除了布置工作、检查工作,大家都是朋友的关系,我们要将心比心,做到手足之间的以诚相待。

这样的话,就可以让你的演讲显得不落俗套。所以,演讲者不是为了演讲而演讲,在上台之前要精心构思,才能有所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每每我站在门口问老公,这件衣服行吗?仿佛不得到肯定,自己就没有出门的信心。他却敷衍我,行。那眼睛连瞟都不瞟我。...
    冠世墨玉yanzi阅读 308评论 10 4
  • 寒冷微风冬已归,日出斜燕共双飞。 池塘细雨湿黄柳,茅岗初蝶点蕊菲。 风沥沥,雨微微,处江枯木画轻眉。 碧云天下青山...
    潘蔚阅读 665评论 5 14
  • 有史以来听过最无稽的一首歌,整首歌曲毫无逻辑可言,据说还得过最佳歌词奖,高写手随意的拼凑,引发了人们无限的遐想。不...
    花非花零零柒阅读 73评论 0 0
  • 今天第一次带着队伍团结一心的去做一件事情。。 虽然中间我也有状态不好,很心烦,也是很想一个人找个地方等到事情结束。...
    梦游世界阅读 123评论 0 3
  • 四年前的7月19日,一场暴雨,我凌晨四点出发去上海机场,接儿子,路上是打着双闪过去的,等到上海打开手机,满朋友圈的...
    团的花园阅读 36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