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应用篇】愿每个外漂者都有个安心的小窝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文/鹤兰

曾有朋友一脸愤恨地跟我诉苦:“想起那个黑中介,真想把他千刀万剐。房子看了,合同签了,房租交了,入住还没一周,房东敲门说让我走人,原来中介是个冒充房主的大骗子,合同啥的也是假的!真拿社会新人不当人看呀。”

想着那些潜藏在某个角落的公害分子,没几天,就会改名换姓,骗下一个刚毕业离校、啥也不懂的社会新人,我就恨得牙痒痒,但我能怎么办?曾经不同样是某黑中介刀俎下的一块鱼肉,被宰割一番,然后挣扎着好不容易活过来么。

当前租房中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无论是房源、是房主、是租户、还是中介,最大的问题还是信任!信任问题来自人心,是人就常会有私心杂念,是俗人就更不能免除。

既然靠人不能解决的问题,那就尝试下冷酷的技术好了。引用《区块链革命》里的一个词:理性的繁荣,或许区块链,真能以它的理性逻辑实现租房界的繁荣。

网图

1、中介第三方猖獗 VS 房主租户直接交易

每个在外漂泊的人,大都遇见过几个租房中介渣。这些不正规的黑中介,有的渣在乱收费用,比如今天说你弄坏了门窗要赔偿,明天就多个某项不知名的清洁管理费;有的黑在专坑押金,说你入住的房子被水泡了、地板坏了,要另外换房,同时还要交一些乱七八糟的费;甚至有的不等你入住就卷钱跑路了。

可气的是,人家明目张胆地挑衅:有时间有精力你去报警呀。可警察叔叔忙得很呐,人家把这定义为“民事纠纷”,上班族哪经得起这折腾,磨到最后磨掉的不仅是上千块,更是大半个月的好心情。那个郁郁寡欢简直让你怀疑人生。

1)去中介

为什么要通过中介?就是因为房源信息的不对称不透明,租房者找不到合适房子,房主找不到需要的租户,让我们明知道中介山中有虎,还不得不行。

怎样才能去中介?当区块链租房应用平台产生,房主可以直接将房源信息发布到上面。所有的房源信息真实可查,像照片展示、房屋结构、房子空间大小、房子的存在历史......一一记录在线。

你说你想弄个假照片,对不起,一旦看房的人发现名不副实,举报后,这个投诉信息就存储在档了,而且不能更改,你就被撤销发布房源信息的资格了。这样的平台直接面向房主和租户,很便于租户查找所需。

2)去中间费用

你可能会说这不就跟58同城等app上租房一样了吗?no,完全不同,现在的平台上有几个是房主直租的?像链家、自如等这样大型中介的存在,此平台虽然靠谱些,但一年的高服务费让太多人望而却步。

像Airbnb(空中食宿)这个世界最大的房源供应商,国际汇款需要通过西联汇款产生每笔10美元的手续,还有额外外汇转换费,而且结算时间很长。

如果房主租户直接交易,并且交易时还可以使用数字货币的话,租户就能省去一大笔中介费和跨境汇率费了。

3)保护个人信息不被售卖

很多时候你会很奇怪怎么有那么多骚扰电话,推销保险的、卖房的、让你报某些培训班的.....

其实大型租房中介拥有很丰富的房主、租户个人信息,这些信息很可能被用来售卖到某方,攫取利润,细思真是极恐,互联网时代,真是赤裸裸的存在。可当少了中介这一关,就会少一道信息被截取售卖的风险。

网图

2、房主、租户有不良行为 VS 房主、租户信息上链

1)个人信息上链

只要用区块链租房平台,房主、租户的个人信息都必须是真实的、有效的。同时这些信息会被记录上链,不能篡改、不能删除、随时可查。

那平台要怎样保护个人隐私不被无关的人看到呢?

类似于雄安新区已经实施的区块链租房项目,区块链上的个人敏感信息利用密码学算法进行加密,数据可用不可见,来保证数据的安全和个人隐私。

简单理解就是房主和租户双方都同意对方看了,给彼此开个权限,你才能看到对方的信息。否则你是没有权限查看的。

2)不良以往行为被记录

前不久,人民日报上看到一新闻,一个房主把新房租给一个外表干净美丽的女孩儿,不料两年后,女孩儿搬走时连押金都不要了,房主回来看到新房已经被损坏到不堪入目。被租户破坏掉的家具等费用加起来远远超过她的押金。想联系租户赔偿却联系不上,只能认倒霉。

无论是乱收费用、不讲信用的房主,还是破坏家具、不爱护房子的租户,遇上了,真的让人抓心挠肺!对人性的美好印象就这样生生被践踏,最猜不透的是人心。

当有了区块链租房体系,租房签约之前,你可以打开区块链租房应用,查看双方以往的行为记录:这个房东有没有随意涨价?品行怎样?这个租户爱干净吗?有被举报拖欠房租吗?有没有损坏房子的黑历史呢?甚至你都可以放心大胆的选合租室友了,看看其他人对这个租友的评价,找那个情投意合之人,哈哈。

每个人在租房的过程中都会形成自己的租房信用体系,当体系中的信用值低到标准之下后,你就很难把房子租出去或者租到房子了。

可见,未来,个人即是品牌。这个品牌记载着你的行为过往,那些丑的、美的都成就了一个最真实的你。要想行事便利,就要努力多做些美好的事来,那都会成为你的“史记”。

网图

END:最后的叨叨

对区块链实现租房中的变革,鹤兰还是很有信心的。毕竟现在国内已经出现将两者结合落地的应用了。早在今年年初,在雄安新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房屋租赁管理平台,就可以实现房源信息,房东房客的身份信息、房屋租赁合同信息的多方验证,不可篡改了。期待这种解决租房场景中“真人、真房、真住”问题的模式很快蔓延开来。

作为一个在京的北漂人,多少能明白租房族内心的苦。这个苦是居无定所的奔波辗转,也是偶尔漂泊无依的游离孤独。倘若租房的过程能多一点安心,少一些坑骗,对于异乡人,又会是何等暖心。

但愿每个他乡人,都能有个安心的小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最开始: 对产品这个行当感兴趣好久啦~最近终于下定决心报了个产品的班系统学习一下~同学基本也都是零基础的,...
    petiteJ阅读 21,684评论 2 30
  • 美国加利福尼亚,南部的安沙波列哥沙漠州立公园,最近登上了当地热搜榜。原因竟然是因为在沙漠里,开放出了梦幻色彩的花海...
    我带爸爸看世界阅读 1,050评论 0 6
  • 什么是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是由一个字符序列形成的搜索模式。当你在文本中搜索数据时,你可以用搜索模式来描述你要查...
    convertible阅读 366评论 0 0
  • 自上次参加完回音分享会后,我下定决心要洗心革面乖乖打基础,于是开启了这个part,争取两个月不间断更新,写完Mat...
    霖酱阅读 435评论 0 5
  • 我娘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刀,有刀的地方就有绝世宝刀。 我不懂什么是江湖,也不知道绝世宝刀是什么...
    你雀阅读 542评论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