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以后如何过得更快活?

前段时间,我在书上看到了一句话:”人类最大的罪过是不快活。“

为什么人类的罪过不是杀人、抢劫、暴力等,而是不快活呢?作者解释说,因为其他的罪过基本上也都是不快活导致的结果。

想想还真是对极了。

看完那一页书后,我停下来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工作一年多了,你过得快活吗?“

这个问题也是我想问大家的,你们现在过得快活吗?

如果你不知道答案,就先听我讲两个故事吧。

(一)

第一个故事。

上上个礼拜五,领导送了我两张电影票,让我和朋友一起去看。

一开始我是想找一个住得离电影院比较近的朋友,这样不会很折腾,可是那几个朋友刚好都没有空。于是我想到了Z小姐。

Z小姐是在我大学里面认识的第一个女生,我们的名字就差了一个字,加上又是同乡,彼此很聊得来,所以我们就算很久不见面,一见面还是会觉得很亲近。

“明天有空吗?我想请你看电影。”发完这条微信后,我心里突然没了底,想到她平时工作很忙,离我又不近,就担心她会拒绝我。

让我没想到的是,她很爽快地答应了,“好啊,你难得约我一次,就算没空也要去的!”

在这之前,我和Z小姐每次见面的时候,她都会吐槽我没有主动找她。前几天我和另外一个朋友Y小姐聊天的时候,她也吐槽了我同样的问题。

Z小姐和Y小姐都是我的好朋友,我打心底里是很愿意跟她们见面的,可是事实上,我确实很少主动约过她们。

她们的吐槽也让我开始反思自己,为什么我在关系中总是这么被动?

最后我发现,原因就是我太”懒“了,这种”懒“表现在:我不愿意让自己太折腾,不愿意走出一个人的舒适圈。

这个发现让我倍感羞愧,我决定不能再这么下去了。

(二)

第二个故事。

L小姐是我大学的舍友,还记得我第一次到大学宿舍的时候,她就笑意盈盈地跟我打招呼,问我需不需要帮助。毕业以后我留在了广州,她去了佛山。尽管她邀请了我好几次,我都还没去找过她。

上上个礼拜六的晚上,在送完Z小姐回家后,我就连夜搭了地铁去到了佛山。坐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后,我终于去到了她的城市。出地铁没多久,我就看到L小姐笑着向我跑来,那笑容跟四年前的一模一样,让 我心里很是温暖。

“你怎么穿得那么多啊,我感觉你像在冬天,我像在夏天哈哈。”L小姐忍不住吐槽我道。那天我怕晚上会降温,就穿了一个毛衣加一个羽绒服,而L小姐只穿了一个短袖,我们都很震惊地看着对方,然后一边吐槽一边哈哈大笑。

佛山的街头跟广州很不一样,那边的路人比较少,生活节奏也比较慢,路人走在路上都是很悠闲的感觉。我一去到那边,感觉整个人都松弛了不少。

到了她家后,她拉着我和她一起看综艺《大兵小将》,里面有她很喜欢的易烊千玺。在她的带动之下,我也粉上了易烊千玺,顺带也喜欢上了她推荐的综艺。

那天晚上我们躺在床上聊了很多,聊了彼此工作和生活上的烦恼,最后得出来的结论是:工作后大家似乎都过得不快活,每个人都在疲于应付工作,已经没有什么时间精力去学一些另外的东西。

那天晚上聊完之后,L小姐跟我说,她从下周开始,不要继续颓废了,她要让自己变得更积极起来。于是我们约定要互相监督,互相督促对方。

(三)

第二天起床的时候,我有些喉咙发炎,是L小姐带我去看的医生。那天中午吃过午饭后,我因为吃了药的缘故,有些昏昏欲睡,走路的步伐也变得很沉重。

我原本想回去睡个午觉,然后下午就回广州,可是L小姐觉得我难得去找她,想给我留一个美好的回忆,就一直在网上找适合我们玩的项目。

看到L小姐那么认真地在给我规划行程,我就不忍心拒绝她的好意,最后我们决定去附近的KTV唱歌。

虽然在路上有些折腾,大太阳把我们晒得有些晕,可是到了那边以后,我们两个都变得很兴奋。

那天下午我们两个人连续唱了五个小时,觉得特别释放,而且我的喉咙也神奇般地好了。

从KTV出来以后,我跟L小姐说,“幸好有你的坚持,我才有了一个这么快乐的下午。”

那次的体验让我明白了,我缺少的不是一个人的独处,我缺少的是主动去接触喜欢的人、事、物。

(四)

从佛山回来后,我意识到生活其实是可以更加丰富多彩的,于是我尝试了很多自己一直想做,却没有做的事情。

比如一个人去电影院看很悲伤的电影。之前我都是和朋友一起去看的,前几天晚上下班后,我突然很想放松一下,就订了附近电影院的票。去之前我是很兴奋的,因为这样的经历对我来说很新鲜,我想知道和一群人在电影院哭是什么样的感觉,于是我去了。

去了之后,我发现很多人哭,其实不是因为电影本身,而是因为在这个电影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某些影子。

哭过,释放过,然后走出电影院,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除了一个人去看电影,我还尝试着去做了其他事情,比如去见我许久未见的亲人朋友、请自己吃大餐、奖励自己一个礼物等等。

当我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幸福感提升了很多倍。

之前我觉得自己一个人很孤单,现在我发现,其实我一直都不孤单,只是我一直让自己沉浸在孤单的世界里罢了。

就像我朋友说的,只要我主动邀请她,不管多折腾,她都会很开心地来见我。

生活中的快乐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只是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愿意主动往前迈开一步,自然也无法触碰到快乐。

我愿意在以后的生活里,做一个“更主动”的人,你们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