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4:魏国吞并秦河西

评价一个君主的功绩是文治武功,魏文侯一生确实可以得到明君的赞誉。文的话国力强盛,百姓安居乐业;武的话吞河西、灭中山。

上期我讲了魏国强盛的根本李悝变法,这篇主要聊聊文候吞河西,说说吴起这个兵家亚圣。


吴起

在魏国变法后,社会稳定,国力强盛,文候又招贤纳才。吴起从鲁国到魏国投奔,魏文侯不太清楚吴起这个人的能力,就问李悝。

李悝:吴起此人,贪而好色,然用兵司马穰苴不能过也。

先说下李悝这两评价

贪而好色

李悝觉得吴起贪名好面子,德行是不全的,

这个主要从他在鲁国的事情说起

《史记》记载:鲁人或恶吴起曰:“起之为人,猜忍人也。其少时家累千金,游仕不遂,遂破其家,乡党笑之,吴起杀其谤己者三十馀人,而东出卫郭门。与其母诀,齧臂而盟曰:‘起不为卿相,不复入卫。’遂事曾子。居顷之,其母死,起终不归。曾子薄之,而与起绝。起乃之鲁,学兵法以事鲁君。鲁君疑之,起杀妻以求将。夫鲁小国,而有战胜之名,则诸侯图鲁矣。且鲁卫兄弟之国也,而君用起,则是弃卫。”鲁君疑之,谢吴起。

这就是吴起留下不好名声的三件事情:

1、杀邻止谤

说的吴起是卫国富商的儿子,家里挺有钱的,但是吴起不想过富二代的生活,一直想建功立业,扬名立万。带个家产游历各国求得一官半职,扬名立万。结果过了几年家产败光了,回到家乡。家乡邻里嘲笑他,他一生气杀了三十多人。杀了人就要逃跑,他和母亲说“我出去如果不混个名堂出来,绝对不再回卫国”

2、母丧不归

吴起杀了人后,逃到魏国,拜了曾子为师(这里应该是曾申,不应该是曾子,曾子生卒前505年-前435年,吴起生卒公元前440年-公元前381年)。吴起母亲死了,从儒家来说,要讲究孝道,要守孝三年,但是吴起并没回家,被曾申赶出师门。吴起开始学习兵法。

3、杀妻求将

齐国田和想阴谋篡位,齐国和鲁国关系一直很好,害怕鲁国干预,找个借口起兵攻打鲁国,鲁国准备用吴起统领军队对抗齐国。但是吴起老婆是齐国人,鲁国国君有顾虑。吴起知道了杀了自己的妻子,以表明自己的决心。鲁国让吴起统兵,打退齐国。

但是最后鲁国人觉得吴起人品有问题,而且害怕用这么厉害的得罪其他国,比较鲁国是小国,最后不敢用吴起。

这三件事让吴起 的名声受损。但是这三件事真实性其实是指的怀疑的。

如果第一件事是真的,曾申这个传统儒家贤人是不会收吴起为徒弟的。这就很明显表现出这三件事的真实度不好说。

太史公在《史记》用鲁人或恶吴起。或恶就表明态度,有可能是维林毁谤吴起,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直接不描述。

用兵司马穰苴不能过也

司马穰苴可不是小人物,他是春秋末年齐国著名的兵法家,也是兵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历史上庙内的“武庙十哲”之一,战功显赫。李悝在评价吴起的军事能力的时候,竟然说出了“连司马穰苴也不如他”这种话,这在那个时代是极高的评价了。

魏文侯任人唯才,启用吴起,吴起开始对魏国军队进行改革,建立“武卒”制度。


魏武卒

武卒制度

春秋时期,国家军队都是临开战的时候直接征辟,基本没训练就进入战场。整体战力低下。

吴起设立的武卒则不同,武卒要经历严格的筛选。《荀子·议兵篇》讲述:魏氏之武卒,以度取之。衣三属之甲,操十二石之弩,负服矢五十个,置戈其上,冠胄带剑,赢三日之粮,日中而趋百里。

武卒筛选要穿全套战甲、拿着十二石的弩、背负五十支箭、手持长戈、腰挂佩剑,带三日干粮,半日要求行军百里,而且能马上投入战斗。按照这个标准就是特种兵的标准。

这种苛刻的条件,一定伴随着丰厚的待遇,一入武卒,全家免税,分房子分土地;功越大,土地越多,房子越大。

吴起同事还改革了军队编制。新的制度::五人为伍,设立伍长;二伍为什,设立什长;五什为屯,设屯长;二屯为百,百人之主便可称为将了。这十百为千,一千人是最基本的战队编制。到了打仗的时候,将众多个千人编制的战队组合在一起,并且设立一名大将军。这样的编制让指挥更加便捷,快速。吴起打造出了一支战斗力超强的精英部队。



夺河西

魏国经过变法后国力强盛,兵强马壮。魏国准备对外扩张。

我们先看看魏国的四周环境,东为齐、南为韩楚,西为秦、北为赵。韩赵为兄弟国,联盟状态而齐楚更强大。

秦国这个时候很弱小。从秦穆公后,秦国一直衰弱,只能算二流国家。这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正好处于着政治不稳定。

秦国的动乱

公元前439年,秦躁公过世,他的弟弟怀公继位。

怀公在位五年,庶长晁叛乱,怀公被迫自杀。

秦灵公继续,怀公儿子死的早,灵公是怀公的孙子。

灵公在在位十三年,过世后,怀公另外一个儿子夺位,为秦简公。

这十几年中,秦国换了三位国君,政变频繁。

而且从秦穆公开始,两百多年来,崤函通道一直在把持在晋国(后期是魏国)手里,山东各国孤立秦国,把秦国当成蛮夷。

这样一个内部经济政治不行,积弱已久,外部被外交独立的国家。却拥有河西这大块肥沃的土地。而且距离魏国有很近。

这样国家不打,除非魏文侯是傻子, 夺取河西成为了魏国的国策。

公元前419年,魏国开始行动了。

首先在在河西在河西的烧梁修筑军事要塞(河西少梁、彭衙是晋国时期从秦国手里抢的)。

这对秦国来说这是赤裸裸的军事威胁,河西对于秦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区域。


河西示意图

河西的重要性:

1、秦国东进唯一的通道是崤函通道,河西高原在崤函通道北部,控制河西能威胁到秦国东进。

2、河西通道能俯冲秦关中,河西失守,秦国腹地时时会受到威胁。

河西成为了秦魏两国的争夺焦点,双方在少梁展开激烈斗争。

秦人非常悍勇,但是战争打的是综合国力,秦国国力比魏国弱小很多。

公元前413年,少梁的军事要塞修建完成,依托这军事要塞,魏国一路向西,占领了许多秦国的土地。

公元409年,吴起统领魏军攻占河西。这个战国第一位战神的加入,让魏军所向睥睨。

吴起此人带兵上,和普通士兵同吃同住,不摆官架子,赏罚分明、雷厉风行。很快赢得士兵尊敬,士兵都愿意为他拼死效命。

有一则小故事:有士兵背上生了脓疮。吴起亲自帮他把那脓汁吸了出来。这位士兵木器听到后痛哭:“当年吴将军也是这样绑还在的父亲吸出脓液,他父亲为了报答将军最后战死沙场。我的儿子也会为了将军战死沙场。”后面这个士兵果然为了将军战死沙场。这故事表明吴起在军队上很善于收买人心,让军心聚集在他身上。打造出一支忠心耿耿、万死不辞的魏武卒。

吴起为士兵吸脓

吴起采用策略是步步为营。每占领一个地方就修城或者防御工事,派兵驻守,层层推进,没几年占领整个河西。

河西失守,整个关中暴露在魏国的兵锋之下。秦人退到洛水建立防线。秦国一直处于亡国的危机中。

同时也多次发动战争要夺回河西,但是都被吴起打回去。


下一篇说说魏国另一场扩土战争灭中山国,同时也聊聊那位食子的可伶将军乐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