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诚可贵 安全需底线 素质甚堪忧——对重庆万州“10•28”公交车坠江安全事故的一点感慨

    2018年10月28日10时08分,一条安全事故新闻迅速发酵:重庆万州一台22公交车在长江二桥上与一辆红色小轿车碰撞后坠江,15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

    看到这条新闻,我的第一反应也跟某些自媒体的猜测一致:又一“马路杀手”女司机出现了!然而,当公安机关公布事故原因的时候,却大出意料:不是女司机逆行,是对向行驶的公交车突然越过中心实线后与正常行驶的红色小轿车发生碰撞,导致小轿车发生180度转向后,坠落深达120米的长江底!

    国家刚刚组建成立的应急管理部迅速行动,开展了救援打捞应急处置。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公交车以及遇难人员遗体相继打捞出水。事故发生的真正原因也浮出水面。

    事故直接原因是车上一名中年女乘客因为错过下车站目的地后,与公交车司机发生正面冲突,竟然用手机直接捶打正在驾驶车辆行驶的司机头部,而且是先后2次捶打!中年女乘客的情绪发泄在一瞬间激怒了司机,有着24年驾龄的老司机在不管不顾全车其他13名乘客安全的前提下,与中年女乘客纠缠起来,而且车辆正在行驶在长江大桥上面。

    当看到官方公布公交车监控视频的那一刻,作为一名安全工作者,胡杨为遇难者痛惜的同时,着实为2名情绪失控的中年人感到悲哀!作为一名中年女性,先不谈公共安全,就连最起码的公共秩序意识都没有,仅仅是为了自己坐过站了就情绪激昂地去找司机争吵,甚至用手机连续2次捶打司机头部,完全不顾自己在公众场合的形象,这就是基本素质的欠缺,是社会面意识形态矛盾激发的缩影,是公共秩序与公共安全意识不完善的恶果!

    痛定思痛,胡杨很想反问的是:第一、中年女乘客有话难道不能好好说吗?人之所以能够处在大自然食物链的最顶端,就是因为人有头脑,会思考,懂感情;个人认为,有话好好说,这是每个人家庭教育都会经历的,也是现在学龄前教育会灌输给小朋友的。(写到这,胡杨不得不提到咱们的邻居岛国,国民素质之高是全世界公认的!仅仅就这一点要赞一个)第二、遵守公共秩序为什么会那么困难?胡杨之前看到过一篇文章,其中有几句话说得很有道理,大概意思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个体,相互之间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关系,而这些关系的维护其实就是一个矛盾平衡的过程;而在维护关系的过程中,是否能够做到“四不伤害”很重要:一是不伤害自己;二是不伤害他人;三是不被他人伤害;四是保护别人不受伤害。简单的四句话,做起来太难了,几乎是凤毛麟角;其实,能够做到“三不伤害”就已经难能可贵了。

    中年女乘客与中年公交车司机的行为既伤害了自己,又伤害了他人,连最起码的安全行为规则都违背了,可悲又可叹!逝者已矣,死者为大,胡杨主观上不愿意再刨根问底,然而事故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与矛盾,胡杨作为一个中国人,深深感到悲哀、、、、、、国人的精气神难道就被眼前极度丰盛的物欲横流所掩饰了吗?5000年的中华文明传承,中华美德又传承到哪了呢!?(当然,胡杨有些以偏概全的倾向了)

    写到这,胡杨想到了刚刚故去的金庸先生。金庸先生的离去代表着一个中华文化大时代的消逝!听说先生是笑着离开了,这是一种极高的人生境界。“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先生的武侠世界有着深厚的中华文化背景,写到这,胡杨斗胆猜测,如果任何一位受过先生武侠人物影响的国人在那辆公交车上,应该都会果断地出现进行干涉,从而避免这一安全事故的发生!但是毕竟只是猜测罢了、、、、、、但是,几乎同样的情形发生在今年4月份湖南高速公路大巴上时,一名乘客果断的一脚将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低到了临界点以下(大赞一个!)。在这,胡杨也猜测一下,当时行驶在湖南高速公路上的大巴车乘客中肯定有人暗自在心里嘀咕,觉得这个蹿一脚的乘客真是多管闲事!

    人生没有如果,时光也不能倒流,愿逝者安息,也愿15个背后的家庭能够渡过难关,尽快从悲痛中走出来!在这个信息爆炸,快速更新的时代,很多自媒体委曲事实,主观倾向性地认为事故是小轿车女司机违规逆向行驶造成的,这肯定会给飞来横祸的女司机及其家庭造成了挺大的心理负担。

    改革开发40年了,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物质也极大丰盛了;然而,文明古国的精气神却发生了断层,传承出现了问题,大众文化充斥着低级趣味、光怪陆离、古怪虚无,一个娱乐圈的艺人发的微博成了“官宣”,红领巾上出现了商业广告,院长还让全校学生统一佩戴、、、、、、

    写这些,胡杨无意针对任何人,只是希望新中国的建设者们,新时代的国人不要把传统文化丢失得太多,歪曲得太多。。。。。。

胡杨

2018年11月02日夜 于广州云涛花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见识过 更大的地域世界,看过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看过奢华和极端的贫困,看过穷得特别开心特别坦荡的,生活富裕...
    狙杀黑暗阅读 262评论 0 2
  • 依托于一次理财课程的学习,从一本《小狗钱钱》开始,我算是正式解锁了财商技能的认知。 (财商FQ,即为金融智商,一方...
    雫里阅读 715评论 0 2
  •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一本书名叫这是你的船,作者是迈克尔.阿伯拉肖夫。本文作者是一名海军,他讲述的是自己多年来在部队的管...
    自在龙阅读 7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