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芽

        小时候的你有没有疑惑过自己是如何来到这个家里的,为什么要称呼他们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呢?

        村里多嘴多舌的老婆子们偷偷的告诉我:“你不是这家人的孩子、你的家也不在这里、你亲爸妈跑外地去了,你有个奶奶和姐姐在隔壁村,你咋不去找她们呢?那才是你的家。”小小的我不理解什么是亲爸妈、什么叫我不是这家人的孩子,我只是感觉偷偷摸摸把我拉到一边说悄悄话的老太太是不怀好意的,跑回家的时候又不知道怎么和家人描述,心里总是很忐忑,因为爷爷奶奶平时会说:“我和你爷爷下田干活时,听到有小孩的哭声,就在野地里看见你了,小小的、就那么大一丁点儿,脚丫子就像你爷爷的大拇指一样大小,你爷爷说你像个小猫仔,就把你抱回来了。”

        逢年过节时,家里来客的亲戚会逗我说:“你看你跟我长的真像、我才是你妈妈,你跟我走吧,上我家住可好?”每次我都会摇头的跑开,去爷爷家躲起来。

        二叔生气的时候会说:“我告诉你们几个,你们是我在路上走着走着,路过一个破岗房时发现的,看见你们几个没人要才抱回来的,你们要听话知道不,不听话就把你们全扔了去。”

        我和爸爸相处的时候很少,爸爸要么忙着去县城进货,忙着家里小杂货铺的生意、要么就是忙着和一堆村里的男人打麻将、推牌九。

        妈妈都是围着哥哥转,每次和爸爸吵架打架后,就抱着哥哥关门在房间里睡觉,不做饭也不许我拿家里的零食吃,我要抱着小猫小狗一起上床睡觉,她不同意还会教训我。去学校时,她会给哥哥零花钱,却不会给我,我会跟着哥哥屁股后面去学校门口的老奶奶那里买零食吃,让哥哥付钱。我不喜欢她帮我扎辫子,她会弄疼我的头皮,又不许我动来动去的,我感觉疼的时候,还不许我吭声说话,不尊重我的意见。

        我喜欢住在爷爷奶奶家,因为经常住在那座房子里的小孩子,只有我一个。爷爷奶奶会给我冲泡甜甜的豆奶粉喝、会给我糖果和饼干吃,我可以抱着猫咪在床上玩,可以不学着洗衣服、刷鞋子,可以和爷爷奶奶在一张床上睡觉。

      但我还是没有问过家里的任何人,我是打哪里来的、我是怎么来到这个家的、什么叫亲生爸妈、为什说我还个姐姐和奶奶等这些问题。因为我没有“家”的概念,经常有人急匆匆的在村里说:“快、快、快、检查计划生育的来了,赶紧的、”然后我和堂妹就会在村旁边的芦苇荡里躲起来,有时就一小会、有时是大半天,大人们还警告我们不可以说话、不可以哭闹,不然就不要我俩了。又或者是妈妈爸爸或者爷爷把我用布裹起来,坐在二八自行车的前杠上,送到不同的亲戚家住一阵子,等着他们来接我回去,每次都是捂的严严实实的,我连路边上开的是什么颜色的野花都看不到,真的是无聊透了。

        等到我想问也可以组织好清晰的语言表达时,爸爸不见了,妈妈也经常看不到人,时间久到我都快要忘记爸爸的相貌了,家里的气氛很压抑,我也高兴不起来,那个在我不开心的时候,会给我拿西瓜造型泡泡糖吃的爸爸消失了,那个去亲戚家接我回来时,会在路上给我买小吃的爸爸再也没有来接过我了,也没有人和妈妈吵架打架了,妈妈不做饭的时候,也没有人给我拿包酸酸甜甜的梅干肉,告诉我说:“一会你去奶奶家吃饭吧!”。下雨天的时候,家里也不会来一群人围着桌子打麻将、推牌九,我更喜欢赖在爷爷奶奶那里住着不想回家了。

        爸爸被一辆白色的车子送回家后变的更懒了,天天躺在房间里或者门口的梨树下晒太阳,每天都会有不同的人拎着礼品来家里做客,坐在凳子上和躺在床上不出被窝的爸爸聊天,爸爸会喊我到他身边给我拿那些我喜欢吃的或者没吃过的东西。最后一次爸爸拉着我和哥哥的手时说:“以后我不在了,你和你哥哥要听话、好好学习知道吗?”。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哭的那么伤心,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我不知道自己在哭什么、也不知道大家在哭什么,爸爸躺在一个黑色的箱子里被几个穿着白色衣服的人抬走了,然后我就再也没有看到过爸爸,我真正忘记爸爸的相貌了,但我记住了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被别人抬走,爸爸躺在里面的那个黑色大箱子,我听到别人管它叫“棺材”。

        印象中第一次去照相馆里拍照,漂亮的阿姨轻柔的给我梳俩辫子,在我和哥哥的脑门上各贴了一个红点,妈妈站在我们中间,一个叔叔举着相机,告诉我要笑,刺眼的白光闪过,照相就结束了。一天中午放学到家时,大门是锁上的,我在门口犹豫是等着妈妈回来呢、还是去爷爷奶奶那里时,转身看见奶奶打小菜园的方向走过来,手里拿着把青菜跟我说:“去前边吃饭吧,走”。然后我就再也没有回家吃过饭,也没有再看到妈妈了,哥哥住在爷爷家里,我住在二叔家里,我不用再每天和堂弟哥哥一起走着去上学了,而是每天早上和小我三岁的堂妹一起做小黄车去漂亮的幼儿园上学,我读大班、堂妹上小班。等我再次需要走路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和堂弟堂妹都住到了爷爷家,二婶也不再每天给我和唐妹做早饭吃,送我们去村头的路口等幼儿园的校车了,她和二叔一起出门打工挣钱,踏上了北漂一族的潮流,偶尔跑到梨树下捡梨花、摘梨子吃的时候、会去拍拍愈发破旧的大门、踮脚摸摸发锈的门锁,不明白爸爸妈妈去哪里了,再去隔壁看一眼同样门锁紧闭的二叔家,跑回爷爷奶奶家的我、才会觉得安心,在大门敞开的院子里玩耍、才会觉得安全。

        我也没有再被送去大姨或者二姨家里小住了,但还是会和堂妹一起躲到芦苇荡里呆半天,等着爷爷或奶奶来接我们回家。我不用再纠结怎么和家人描述亲生和非亲生爸妈的这件事情了,我没有爸爸妈妈,亲生的和不亲生的又有什么关系呢?再有人跟我说什么,你怎么不去找你亲生的爸妈这些话时,我也只是听听而已,我不会在爷爷奶奶跟前提爸爸妈妈之类的话题,我不舍得爷爷脸上露出难过的表情,也不喜欢奶奶一边抹着眼泪一边骂骂咧咧说着脏话的乱骂人,老师教育我们说,要讲文明,乖孩子是不能说脏话的,骂人和打架都是不文明的行为。

        你永远不知道小女孩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的事情有多少,那些表达不出来的语言变成不愿意表达的话,最终埋在心底变成了秘密,害怕被任何人知道的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