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古画中的美骚年,你会是怎样的人生?

中国古画中男子形象大多留美髯的中年男子,要么一副慈眉善目、高贵富态、威风凛凛的样子;要么骨瘦如柴独钓寒江,一副避世的文人样子。这幅画上的翩翩美少年,有没有感觉韩剧古装戏里的帅哥就是照这样妆扮出来的?帅哥正是画家青少年时的自画像,别有一翻清新雅致!

美少年正是画家梁元柱,字森琅,广东顺德伦教人。明朝万历(1581)年出生,万历戊午(1618)年中举人,天启壬戌(1622)科进士。

梁元柱出生在明代广东一个梁氏大族,是个世家子弟,家境富庶。

广东地处岭南,自唐宋以来海洋贸易和手工业的发展,特别是以广州中心的周边一带,明朝时经济发展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当时的人们,生活艺术从物资、精神上都越发的讲究起来。这个时期的文人们,不同于宋代人内敛含蓄的清隽格调,他们热衷于生6活中每一处有情趣的细节。他们认为,优雅的生活最能够帮助怡情养性。

梁元柱就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这幅画是梁元柱年少时的自画像,看来爱美的天性人皆有之,不论古今。

1

这幅《森琅公少年自画小照》是不是跟我们现在爱摆拍、自拍、晒自己有什么东西很相似?

这般清俊的形象,简直就是一小鲜肉、美少年,你看他眼神好似怀疑一切,宽鼻,紧闭双唇,头顶四方网巾,头扎两段发髻,青布长衣,白色护领,宽衣大袖,袖口露出纤长手,指甲细长,戴一玉镯,一看就是十指不沾阳春水。

他翘着二郎腿,露出白底红鞋面,红色的鞋面与青色的外袍色彩显得耀眼,更衬托的这位青年俊朗脱俗。

翘起来的腿上搁着一本打开的书,一副恬静自如的书生气,仿佛对未来仕途已有一种笃定的信心。

旁边站立着一位一袭白袍的侍者,看年龄应该在十四五岁的样子。这位待者双目分得很开,眼睛细小,鼻圆,脸盘略宽而略扁,典型的岭南人的长相,一只手隐在袖子下,另一只手托着一尊酒杯。

我们再来看看他书案上陈列的东西,看看这个骚年的晒图晒宝贝,能看出他的个人喜好和品味。

这是一张白玉石书案,一改那些老气的檀木啊、红木什么的,好像古人就是用那些沉沉的颜色,这是白色的!书案摆放着各种当时的风雅玩物,最远处一尊蓝釉梅瓶,上面插着几支梅花,再旁边是炉瓶三事:白釉连座双耳三足炉、铜箸瓶及香盒,香炉香烟袅袅。

一把红木的折扇,一个砚台和一支湘妃竹的笔。

最近处放一卷书,海棠碟放一个佛手。

案几上放的这些文玩,这是正是主人的喜好,花、香、书、画、笔砚,显现出主人公的闲情逸致,从物品的选择上做工精简,雅致不俗。

画面前方绘制一排盆景,有兰花,松树盆景,相映成趣,角落里还有一个白色的小圆壶,这大概是用来浇花的花器。

整个画面以素雅的白与青色为主调,红色巧妙的点缀,好一个格调高雅的翩翩美少男,看来也许是个有自恋症的人。

2

梁元柱自幼就善使丹青,再来看看他画的竹《迎风竹图轴》

题:迎风行纛乱,暴雨老龙狂。

墨竹挻劲洒脱,迎风摇曳,舞动生姿,梁元柱的画存世的极少,这幅画于1624年,没破损,很难得。

3

粱元柱少年时,有位族人妒忌他,曾多次对他施以难堪的侮辱。他为官后,不计前嫌,每次回乡都会到该族人家中坐坐,好像彼此间从未发生过不愉快的事,其宽宏大量被后人传为佳话。

4

梁元柱在1618年中举人,1622年中进士。

梁元柱进都察院(相当于现在的检察院),就直接理出当时存在的问题,上奏折请皇上不要将实职授予封荫子弟,因为他们骄纵有余,才具不足,只能弄糟政事。

明时万历年间,宦官当权,魏忠贤权倾朝野。梁元柱同乡叫梁梦环的劝他阿附魏忠贤,他写一副对联于大门口:“不惧不忧,君子乃能偱世;患得患失,鄙夫安可事君。”认为做一个君子,从内心来讲,没有忧愁,没有恐惧。自我反省,对自己所作所为问心无愧。

魏忠贤作为宦官当权,激起当时很多人不满,倒行逆施激起粱元柱的愤怒,写了《苍穹告变疏》上奏皇帝,说“魏忠贤罪恶惯盈,无君无天,人神共愤”,这还了得?这下惹恼了魏忠贤,幸好得到同僚们极力的周旋,才免一死,被斥革回乡。

5

梁元柱削职还籍后,在广州郊区选了个地方在粤秀山下,修了三间茅舍,分别称“偶然堂”|、“醉茶居”和“鉴三轩”。过起了悠然的生活。这段时间他有不少书画作品及诗词创作出来。

经常穿着布衣草鞋,在田间地头高声歌唱,怡然自得,或与陈子壮、李云龙等等南园诗友喝酒作诗,借酒泼墨书画,醉后纵笔山水、松石、人物,偶也画鬼神,尤其生动,所作无不精妙,得到墨宝的人欣喜视为珍宝。

还著有《偶然堂集》,摘录几首小诗如下。

题小景二首

其一

五言绝句

溪咽复流,山空翠犹碧。横琴抱未弹,幽意不可得。

其二

五言绝句 押药韵

信艇出荒矶,水声喧众壑。晴岚远岫明,乱石潮痕落。

月夜诸子拉邓翠金仙较书见过索余题字字以羽卿漫赋赠之

信是蛾眉天上来,

玉楼金殿漫徘徊。

风前却忆青鸾至,

掌上翻惊白燕回。

出关二首

五言绝句 押纸韵

不识南塘路,借问路旁子。答言从此去,桃花红十里。

其二

五言绝句 押语韵

《郊行》

并骑出都门,扬鞭一相语。杨柳遍春山,应从何处去。

6

魏忠贤垮台后,粱元柱于崇祯二年回京复职,行至河北河间县时,听说金人打过来了,京师戒严,一些与他同路的应召官员迟疑不敢向前。

粱元柱愤然说道:“主忧则臣辱,此时应飞入都门,为主上分忧才是。”众人受到激励,全体继续前行。

进京后,粱元柱补福建道御史,监顺天乡试,又按察云南,升陕西参议,可惜未来得及赴任即病逝了,卒年四十八岁。

看梁元柱一生,起起落落,回看他年少时的《森琅公少年自画小照》,看这意气风发的文雅书生,他生在明末动荡年代,仕途屡遇不淑,却能坚守高洁,令人敬仰!


(部分图片及文史资源来自网络,侵权必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阵子在广东省博物馆,有幸观看展览《荟雅南州》展出明代广东人的艺术文学与生活。期间欣赏到这幅《森琅公少年自画小照》...
    青果铺子阅读 1,241评论 5 5
  • 无知的面孔 她的身上被剥光 他们向她投去轻蔑目光 黑夜里 是谁在说话 白日的铁囚架 击碎了她的希望 不多不少 她对...
    胤女阅读 113评论 0 0
  • 女子到了七岁,肾气盛旺起来,乳齿更换,头发开始茂盛。十四岁时,天癸产生,任脉通畅,太冲脉旺盛,月经按时来潮,具备了...
    hitt78阅读 305评论 0 1
  • 互联网时代下的今天,从传播的角度来讲,老媒体的优势在持续褪减,主要还是受众群体的关注点在转移,所以这几年陆续出现了...
    奶酪的哲学阅读 1,171评论 0 6
  • 无数失恋的姑娘都会害怕爱情,害怕被伤害,害怕离开,害怕承诺,但等到伤疤好一半后她们又开始相信爱情。 今天是...
    璐璐桑阅读 31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