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中那些惊艳了时光的女子(十七):奔放璀璨绽宛丘

宛丘

子之汤兮,宛丘之上兮。洵有情兮,而无望兮。

坎其击鼓,宛丘之下。无冬无夏,值其鹭羽。

坎其击缶,宛丘之道。无冬无夏,值其鹭翿。

注释:

你的舞姿多么奔放,尽情舞动在宛丘之上。我确实倾心爱慕着你,自知没有丝毫的希望。

小鼓敲得咚咚响,你舞动在宛丘的平地上。没有冬来没有夏,洁白的鹭羽手中扬。

瓦缶敲得咚咚响,你舞动在宛丘的大道上。没有冬来没有夏,鹭羽做饰物戴头上。

陈地,是一方古风浓郁的热土。那里,经常回荡着咚咚的鼓声,闪烁着舞女自由奔放的舞姿。

宛丘上,白榆树牵手相连,树影摇曳,高大的柞树枝繁叶茂,亭亭如盖。大自然一片清亮,宛丘上热闹非凡。人们团团围绕,或坐或立,有人敲鼓,有人击缶,身子随着韵律晃动,颤抖,咚咚的响声穿林越野,飘向远方。

所有人的眼睛,都凝聚在宛丘中央,那里,有一个绚丽灿烂的姑娘。她头插鹭羽,伴随着鼓缶咚咚的节律忘情地舞蹈。“子之汤兮”,“汤”,荡,热情奔放,这一个“汤”字,既绘其形,描写出姑娘舞姿的狂放不羁;又抒其情,包含几多赞美,几多爱慕!姑娘是如此妖娆,她的舞姿多么的奔放!只见她时而旋转似浪涛翻滚,时而缓步如小溪潺潺;猛烈时似猛虎下山,柔媚处如小鹿饮涧;时而仰天欲揽日月,时而附身虔诚稽首,喜悦处双眸弯弯似新月,悲伤时满面戚戚催人泪。纤纤玉指,上下飞扬,杨柳柔腰,动如游龙。神采飞扬的姑娘,浑身上下释放着热腾腾的生命气息,热烈的舞姿蓬勃着难以抑制的野性之美。她全然沉浸在舞蹈之中,忘了冷热,忘了时间,忘了一切。

在欢腾热闹的鼓声、缶声中,姑娘热烈地旋舞着,从宛丘坡顶舞到山下道口,人群随着她的移动而流动,人们完全被她的热情奔放所感染,被她发散出的强烈的生命气息所征服,所裹挟,情不自禁地伴随着她的舞姿欢快地舞动起来。人们的眼睛里,含着情,流着爱,充溢着狂热与赞美。

有一双炽热的眼睛,闪烁着火烈逼人的光芒。他凝视着婆娑舞动的女子,热烈、深情而又忧伤:神一样的姑娘啊,你是那么美艳非凡!你不羁的风度,奔放的激情,狂热的舞蹈,旺盛的生命,摄我心魄,夺我魂灵!我是如此倾心与你,你却无从知晓!这份深深地爱慕,注定是无望的啊。因为这个翩翩起舞的姑娘,是一个巫女。她,不属于世俗,不属于人间,她是神的孩子,舞蹈,是她的全部!

在远古时代,人类崇拜自然,要举行各种祭祀活动。在活动中,乐舞是必不可少的通神方式。《宛丘》中的这个姑娘,就是一个巫女。无论冬夏,她婆娑的舞姿时时出现在宛丘之上,她的美丽,她的狂放,她的不羁,她散发出来的强健的生命张力,吸引着无数炽热的目光,俘获了无数赤诚的心扉。

陈地,也是一方神奇的土地。

宋代朱熹《诗集传》云:“陈,国名。伏羲氏之墟,在禹贡豫州之东。其地广平,无名山大川。西望外方,东不及孟诸。周武王时,帝舜之胄有虞阏父为周陶正,武王赖其利器用,与其神明之后,以元女大姬妻其子满,而封之于陈,都于宛丘之侧。与黄帝、帝尧之后,共为三恪,是为胡公。大姬妇人尊贵,好乐巫觋歌舞之事,其民化之。"

以此可知,陈国是古代伏羲氏立帝建都之地,地势平坦广阔。周武王时,舜的后代虞阏父作了周的陶冶之官,周武王因其职能重要,就把自己的大女儿嫁给了他的儿子满,封到陈,在宛丘边建都,即为陈胡公。大姬夫人地位尊贵,喜欢乐舞巫觋之事。后来陈地的百姓就承继了好乐善舞的传统,遂成习俗。

所以,古风浓郁的陈地,能歌善舞的可不仅仅只有巫女,而是所有人。

东门之枌,宛丘之栩。子仲之子,婆娑其下。

穀旦于差,南方之原。不绩其麻,市也婆娑。

穀旦于逝,越以鬷迈。视尔如荍,贻我握椒。


注释:

东门外的白榆树绿阴如盖,宛丘上的柞树枝繁叶茂。子仲家玲珑可爱的小姑娘,在树下跳起婆娑的舞蹈。

良辰吉日已经选定好,城南门外的广场真热闹。姑娘不织布来不搓麻,在集市上跳起欢快的舞蹈。

选好的吉日在往前跑,小伙聚集挡住姑娘的道。看你粉红的小脸就像锦葵花,姑娘送我一把醇香的花椒。

这应该又是一次祭祀活动,而且,是和年轻人有关的祭祀活动。因为,子仲家粉面含春的小姑娘,可以放下手中的活计,来到宛丘,来到集市,来到城南门外的广场,尽情地婆娑起舞。小伙子们好大胆,竟然拦着姑娘,嘻嘻哈哈夸着姑娘的美貌,而姑娘并不生气,反而送给一个小伙子一把醇香的花椒!

这到底是什么祭祀活动,姑娘小伙如此大胆火辣?“穀旦于差”,“穀旦”,良辰吉日,“差”,选择。就是已经选好的良辰吉日。从开头“东门之枌,宛丘之栩”和结尾“贻我握椒”可以看到,白榆树、柞树已经枝繁叶茂,花椒已经长好,说明此时正是农历的仲春天气。《周礼·地官·媒氏》曰:“中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司男女之无夫家者而会之。”就是说仲春就是让无夫无家的男女自由结合的日子。《礼记·月令·仲春之月》:“玄鸟至,至之日,以大牢祠于高禖。”在这个月里要祭祀高媒。高禖是古代仲春二月祭祀的唯一神祗,就是婚姻神、生殖神。由此可知,这是祭祀婚姻神、生殖神的良辰吉日。

古人祭祀神灵,有两个重要内容,一是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二是求多子多孙子嗣绵长。所以在祭高媒的佳期里,男女可以放开禁忌自由恋爱乃至交合,这时候,释放爱神的方式就是情歌和乐舞。子仲家的小姑娘早就丢掉活计婆娑起舞了!在宛丘的大树下有她欢快热情的舞蹈;在城南门外的广场上,有她婀娜飞扬的翩翩舞姿;甚至在热闹的集市上,也能看到她激情四射的旋转飞舞!她像一个欢快的精灵,向周围播撒着快乐和生机的种子,尽情展示着生命的美好和蓬勃!

她的玲珑可爱和开朗奔放自然吸引了无数的小伙儿,他们忍不住拦在她的面前,和她共欢同舞。火热的目光,锁定姑娘粉嫩的笑脸;撩逗的话语,直击姑娘怀春的心房。小姑娘左挑右选,这个舞姿美,那个身体健,这个好幽默,那个嗓音亮……终于,小妹妹莞尔一笑,旋转到一个小伙子面前,明亮的眼眸含笑含羞,变戏法似的拿出一把花椒,塞给小伙,随着佩玉般的笑声,小妹妹舞出人群,留给小伙子们一个曼妙的身影……

花椒,醇香,多子,是爱之气息,是情之凝聚、归结!

宛丘,一方展示璀璨生命的热土!在那里,咚咚的鼓缶敲击,翩翩的热舞飞扬。那里,承载着生命最初的欢快和热情,延续着远古女子美好的愿望和蓬勃的生命!

【简书大学堂  无戒90天挑战训练营第二十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