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残党的手账术|与其抱怨孩子拖拉,不如教她做手账

每个娃,不管是不是牛娃,都有“渣”的一面,让为娘的操碎了心。比如,我家这个最大的毛病就是拖拉,淡定的让人发指。

做作业、练琴的时候,隔几分钟下来看一下小乌龟、摸一下小玩具、喝口水、上个厕所……等到相看两生厌的写完了作业,练完了琴,睡觉又成了亲子关系破裂的最后一根稻草。

“快,去刷牙……快去睡觉。快快快……九点半了,你还要等到什么时候?什么,坐位体前驱还没做?仰卧起坐还没做?快点啊。”

最后,忍无可忍,进入了每日一撕的阶段。

然而这还没完。第二天去学校,这个没带,那个忘记了,老师布置的XX作业又没做,老师吩咐的XX事件,根本没回家说起……皇帝不急急死了太监,回家继续训斥。眼看亲子关系就要破裂了!怎么办呢?

第一阶段:TO DO LIST

最初,我就是列出每日的to do list,要求她每天做完就打钩,等我下班回家后检查。然而,下班后,小朋友一脸真诚,演技爆表地看着我说:作业太多了,TO DO LIST没完成。really?今天的作业就2页口算,这叫太多了?

于是把娃撕了一顿,严令规定:必须完成to do list。

众所周知,凡事加了“必须”两个字后,都会出点问题。所以作业字迹潦草、错误率高、敷衍了事、出工不出力、保量不保质……这种问题就不奇怪了。


第二阶段:学习自我管理

既然强扭的瓜不甜,那么调整吧,改成自主管理。

我教了小朋友四象限和项目管理,然后假做狼外婆和蔼可亲的样子说:你看看哪些是重要紧急的事情,哪些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然后安排好先后顺序。

小朋友表示很愉快。在接下去的日子里,她一直安排先做作业(重要紧急)然后玩耍,这是她觉得对她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事。然后玩啊玩啊,就没有然后了。练琴、英语等等其他的一切都是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好有道理,我竟无法反驳。


第三阶段:建立手账体系

我们为人父母的别无所长,唯一的优点就是:屡败屡战。——没办法啊,自己的娃含着眼泪也得教啊。

最后,我看到了斯坦福心理学教授Carol Dweck介绍的心理学定向。

(我写过一篇相关的帖子,直通车:The power of believing that you can improve,干了这杯改变我和亲子关系的鸡汤

在心理学定向中,Dweck教授强调在孩子的教育中,要重视过程管理,具体说可以为孩子设定奋斗目标,以及完成目标的方案,并且关注进度。

于是我思考有什么办法可以把Dweck教授的这一理念付诸实施的——这不就是手账嘛。

手残党的我正在学习做手账。手账是一个非常好的能设定目标,记录进度的工具。

于是我开始用手账帮助我家这个小朋友。

这是我给小朋友设计的手账:


小朋友每天要记录的内容有钢琴练习情况(要求记录的很详细),英语(读了什么内容),阅读(读了什么书,读了多少),小开心(今天觉得开心的事情),小努力(今天为了什么事情做了什么努力),小家务(今天做过的家务),小体验(今天一天下来的一点经验、体会或者教训,随便什么都可以写),其他(今天做的其他事项,比如背的古诗、错题整理、学的小古文、写的作文等等)

每周对上周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并制定下周的目标。

万万没想到,这个手账体系取得了远远超过预期的效果。小朋友养成了记录的习惯,每周核对上周的完成情况,调整和制定下周的目标和计划, 并在不到2个月期间,读了将近30万字的书(我随便写的数字,大约是接近30本小说,十几本杂志,其他七七八八的搞不清了),初步练完了两个考级曲目和考级需要的音阶和琶音,学了RAZ的H阶段的2/3,读了一本英语小说,若干小故事,在报纸和杂志上发表了2篇作文。

最最重要的是:基本每天能按时完成各个任务,我都找不到啥借口撕她了。母慈子孝,亲子关系久违的良好。

我仔细地思考了为什么这个方法得到成功的原因,应该是以下三个原因:

1、把目标可执行化

要知道,把目标放在心里和写下来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写下来的目标会更为看重,并且更想去实现。

而且大部分孩子对目标并没有多大的概念,如何把目标变得可执行是关键。

打个比方,我们今年要考钢琴8级,但这只是几个月后的事情,对于一个才9岁,还不成熟的小孩来说,她根本看不到,也不在乎几个月后发生的事情。但是如果把这个目标分解到每周,“本周要把节拍器打到116,弹的熟练无错音”,就比“7月底要考级”这个目标清晰的多,也可行的多。

2、把行动明确化

写下具体可执行的目标后,人自然而然就会开始集中思考问题的重点是什么,就会去思考该如何行动。打个比方,如果“本周的目标是把节拍器打到116,弹的熟练无错音”,那就自然会思考:“今天先练熟第一页”或者“今天先把节拍器打92,明天打100”等等。

此外,对于需要完成什么事情,还差什么事情没做也比较清楚。

有一天,小朋友晚上练琴练到最后跟我说很累了,莫扎特奏鸣曲可以不弹嘛。我说可以啊,但是明天得多弹一次哦。第二天,我出去参加朋友的聚会,把这件事彻底忘记了。小朋友在记录手账的时候看到了这事,于是自觉的就多弹了一次。之前连TO DO LIST都要给我偷懒,这样自觉的行为简直是不可能想像的。

3、把过程清晰化

写手账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看到所有完整的记录。小朋友翻看了这个月的手账,忽然和我说:“我原本觉得这个曲子好难啊,连弹的无错音都觉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现在弹的很熟练了,而且很享受这个曲子”。

她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原来在她身上发生的问题全部都是「需要多点努力去解决」的问题而已。她甚至看的到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去取得什么效果。渐渐地,过去模糊不清的梦想开始成形可见,做起来也有了干劲。

前天,小朋友跟我说,想要在这个手账里面再增加一项:“吾日三省吾身”,专门记录她对自己的反省。小朋友开始学习正视自己了吗?

几个小问题

1、小朋友使用的手账是什么?

平时记录是之前我介绍过的TN。帖子直通车:手残党告诉你,这才是咱们最好用的手账本


左右是我和孩子的手账本。孩子要求跟我的要一模一样一模一样……

2、如何设计手账体系

这篇介绍的手账体系是我给孩子具体情况设计的,特别是因为我家小朋友年纪小,缺乏长远的目标,为了执行效果,我只设计了周计划和日记录。但我建议大家可以设计自己手账体系的时候,考虑月计划、年计划、梦想清单这些中长期的目标和计划。

具体推荐按下面的模型来设计:


3、手账的版面设计问题

孩子时间不算太多,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后的时间,还得给她留够玩耍的时间,所以这本手账基本我就没考虑过版面设计的问题,纯文字记录。主要是为了快快快……每天睡前5分钟记录完当天的总结。每周回顾和计划也比较快的写完了。

其他孩子还有一本手账写写画画的。那本是她在玩,我就没干涉了。

4、善用便利贴

我经常会用便利贴写下备忘、一首古诗,几个生词贴在她的手账里。她的碎片时间打开手账会看几眼。靠这样一周大约背3-5首古诗,慢慢的做积累,压力也不是很大。

最后贴一个我手机里存的几页暑假初始小朋友的手帐页,基本是文字为主,写的快是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