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乐平十一小2020年秋季教导处工作总结

乐平十一小2020年秋季教导处工作总结

寒冬暖阳照,万象始更新。本学期,学校教导处在乐平市教体局和学校班子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面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认真贯彻教研室工作计划,全面落实学校工作意见,秉承“一生一世界,一步一天地”的理念,以“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为主题,加强教师业务素质培训,努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加大常规教学管理力度,开展一系列师生特色活动,实现师生共同成长。现将教导处一学期来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如下的小结。    一、加强教师业务培训提高教研理论水

教育教学理论能指导教育实践,能不断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的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为有效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了校本培训;同时多次派教师外出学习先进教学经验,提高广大教师的教科研理论水平,提高广大教师运用理论知识自主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一)积极组织校本培训。

    9月4日,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由市教体局教研室组织的诗词诵读培训活动,邀请到资深朗诵专家黄谦教授为本次培训活动进行授课;9月28日,乐平市教育体育局教研室组织的全市小学英语外研版教材教法培训活动,邀请到四川外国语学院的周晓雪、潘小平老师带来了精彩的观摩课和专题讲座,我校顾芳老师也展示了一堂精彩纷呈的英语观摩课,学校英语及综合科教师全程参与培训活动;10月21日至23日,我校语文中心教研组组织了全体语文老师学习省教研室策划、组织2020年江西省小学语文学科阅读教育综合线上培训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以研究"阅读策略单元"的教学为主题展开,以赣教云直播的方式进行学习;2021年1月6日上午,教导处周培玲老师对本校语文教师进行了一场《教师专业成长之路》为主题的讲座培训,周老师对我校教师未来的专业发展做出了全面而具体的指导;2021年1月7日,教导处王才生老师针对班级“学困生”,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给大家带来“关爱班级学困生 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专题讲座,讲座中为这项艰难的工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全体数学教师指明了努力的方向。2021年1月13日,教研室单起威主任利用放学后的一个多小时对全校教师进行了“如何备好一堂课”为专题的现场培训,使学校老师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备课的方向和方法,加快了学校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

(二)外出学习培训

10月17日—10月18安排我校5位教师赴南昌参加“和美课堂全国小学语文课堂观摩研讨活动”,回程后五位老师分享了本次的学习的收获及心得体会; 10月18日至22日,我校潘雨婷和余燕华老师赴井冈山参加了思政教师培训,提高了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教学业务水平;10月23日,我校数学组一行6人来到南昌参加“和美课堂”全国小学数学教学观摩研讨会,此次学习就像一座灯塔,为教师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10月15日至27日,我校程停停老师赴丰城参加了全省道德与法治优质课展示观摩活动;11月6日—7日,我校3名语文教师赴婺源参加“教育新视野·第十一届全国小学语文名师教学观摩”活动,此次行程教师们认真学习,积极交流,虚心请教,收获满满;11月13日—15日,我校一行6人,参加了第十一届教育新视野全国小学数学名师教学观摩课活动;12月6日 —8日,齐华娣老师赴南昌参加了小学音乐教师培训;12月23日我校4位老师来到景德镇市实验学校参加“景德镇市小学语文阅读教育综合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助力小学语文教师更好地把握统编教材“阅读策略单元”的教学,提高学生阅读的能力,落实学生课外阅读的目标。

二、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一)积极组织参加校内外研讨课。

10月9日一10月10日开展了道德与法治优质课竞赛活动,以赛促学,老师们积极参与;10月12日,举行新教师见面课展示活动,教导处进行了周密的安排,恰当运用教育资源,并进行见面课调研指导,此次活动对于打磨新任课教师,提高课堂质量,促进教学管理取得了预期效果;为落实好国家“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提升我校体育教师专业技能及教学水平,11月5日---6日,学校开展了体育教师优质课竞赛活动,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我校特色“悦动”活动,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激发运动兴趣;11月9日—11日学校开展第二届“扬帆起航”数学优质课竞赛活动,本次活动为教师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12月1日—3日举行了第二届扬帆起航语文优质课竞赛活动,本次活动以“课外阅读指导”为主题开展,学生从课堂中充分感受到了读书的快乐,激发阅读的兴趣;12月22日举行了教师书法比赛,通过此次书法比赛,不仅展示了教师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还陶冶情操,提升教师规范书写能力。

在每次教研活动中,从听课、教学准备到课后的评课及总结上,我们教导处都认真组织,精心筹备,努力把教研工作做得更好,尽量提高每个老师的教学水平。

2.努力开展好各学科、各年级组教学研讨会。

开学第二周,学校组织召开了第一次教研组活动会议,学习了教学常规,安排了本学期教研日程,提出了本学期教研活动的目标。教导处每周分学科组织了一次有针对性的教学研讨会,每周三、四、五上午为教研组集体备课时间。星期三上午第二、三节课为语文组活动时间,星期四上午第二、三节课为数学组活动时间,星期五上午第一、二节课为综合组活动时间。校长室、教导处蹲点到各教研组、年级组指导和参与教研活动,使教研活动科学、规范地开展。各教研组由年级组长主持,以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经历了制定计划、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再次磨课、形成精品、教研总结的研讨过程。活动中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老师们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

、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常规是教师开展日常教学工作的准则,良好的管理体制是我们顺利实施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重点做好了如下工作:

[if !supportLists]1. [endif]教学常规工作常抓不懈

9月23日、11月24日、2021年1月5日,各学科年级组学校蹲点领导及组长,对教师的开学、期中、期末教学常规工作进行了检查,进一步了解了各位教师的日常教学情况,发现优点、找出不足,明确了教学工作的方向,促进了教师的互相学习和交流,从而全面促进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11月25日,在华静校长的精心组织下,杨晓玲副校长对综合组教学常规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一方面找出不足之处,另一方面促进了学校教学常规工作的进一步落实,使学校的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if !supportLists]2. [endif]加强质量监控的力度。

本学期一开学,教导处召开了教师会议,共同交流了教学中的困惑,并提出了在以后教学中改正的方法;11月26日上午,我校语文组举行了期中阶段性评价质量分析会,本次分析会以年级组为单位,从试卷试题、学生答题、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了分析,找出了平时工作不足之处,明确了今后教学的方向,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11月26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数学阶段性质量评价分析活动,老师们分组讨论,分析得失,查找问题,分享经验,明确发展方向,提出改进措施,寻求构建高效品质课堂的有效策略,提升了课程教学的有效性。

三、积极开展师生各学科特色活动

1.教师学科特色活动

为了打造一支理念新、教艺精、底蕴厚的创新型教师队伍,8月8日——12月26日,我校教师代表参加了新世纪小学数学第十五届基地教学设计与课堂展示“混合式学习”主题专场活动,由华静校长、杨晓玲副校长、李蛟龙老师和王才生老师组成一个充满活力的团队,代表江西景德镇应用基地参加此项活动,展示了我校小学数学教学的研究风貌,并荣获了全国二等奖;9月14日一9月21日为了鼓舞全校师生,以书为友,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全校营造人人热爱读书、善于读书的氛围,开展了以"书香校园,快乐阅读"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并且围绕这个主题陆续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在学校开展教学竞赛的基础上,选拔了程停停老师参加了乐平市道德与法治优质课竞赛、石丹老师参加了乐平市体育优质课竞赛、李小玲老师参加了景德镇市公共安全说课竞赛,均取得了理想的成绩。这些教学竞赛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年轻老师又一次得到了锻炼与提升。

2.学生各学科特色活动

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我校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学科特色活动。12月24日下午举行我校第三届小学数学计算能力比赛活动,学生感受到数学思想方法的重要性;2021年1月5日下午学校组织二、三年级进行英语书写大赛,学生们热情高涨,积极认真地参与此次大赛;2021年1月6日下午举办了英语讲故事比赛,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语言文化生活,锻炼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成功,对英语教学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2021年1月7日下午我校开展了“祖国颂”主题绘画比赛,全校学生的积极参与,学生的作品很新颖,富有想象力,充分显示了学生热爱祖国,祝福祖国的美好情怀;为了进一步提高作业的质量,端正学生的作业态度,养成认真、工整的书写习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氛围,2021年1月11日举办了学生作业展览活动。

四、其他工作

1.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在控辍保学方面,我们为防止辍学学生的出现,学校采取了措施,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首位,我校成绩连续稳中有升,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誉和好评;适当减免贫困生的学杂费,并为贫困生发放一定的补助;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今年的控辍保学工作更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24个班的巩固率均到达100%,圆满完成了控辍保学任务。

2.结对共建活动

为深入贯彻乐平市教体局关于全面深化城乡学校“结对共建”的工作会议精神,更好落实“结对共建、携手并进”的教育理念,提高结对共建工作的实效性,2020年12月11日,我校与塔前镇岩前小学“结对共建”活动正式启动。学校制定了结对共建三年规划方案和本年度结对共建计划,有力保障了结对共建活动的有效开展。

五、存在问题及构想

教学工作是一所学校的中心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不是一句空口号,它需要以扎实而创新的日常教学工作为基础。在工作中我们也感到一些问题的存在,如:如何加快教师专业发展速度;怎样才能更好实现分层次递进教学,全面提高学生能力;怎样使年级组教研活动落到实处;怎样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教师花更少的时间,却能真正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下学期,我们将借“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的东风,求真务实,把日常教学常规工作开展得再扎实一些,教研活动精益求精,创造性更多一些,稳步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