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光亮那方,前行

文 / 钟颉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看完了刘同的新作《向着光亮那方》。

大学毕业后,我几乎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认真看过一本书的,都是睡前闲了才去翻几页,十天半月甚至好几个月才翻完一本。这次,急着看完,只因为这本书不是我的。

书是CY预售阶段就从网上订购的签名本,我正好帮忙签收,顺便也就借我看了。她一再强调不要把刘同的签名弄丢了,搞得我拆邮件都小心翼翼,万一把签名撕坏了,她绝对杀我的心都有。

我长这么大,真没碰过有作者签名的书。书的封面清新素雅,同哥坐在礁石上,望着波涛翻滚海面上的远方,貌似在思考。翻开,签名就在扉页上,一瞬间,感觉很神圣,就好像自己与作者的距离很近很近。其实,签名这两个字,看着更像“方回”或“王向”,但我坚信是“刘同”没错。

CY说她几乎不看书的,去年无奈跟我逛书店时,发神经,买了本盗版的《你的孤独,虽败犹荣》,意外看完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迷上刘同,更让他晋升为她的两大男神之一,网上购买了所有刘同出版过的书籍,不过至今也没有看完。

我从她口中得知刘同是光线影业副总裁,他的微信公众号素色咦院,他的狗名叫刘同喜,还有他的小说《谁的青春不迷茫》改变电影的消息等等,她获取刘同的任何信息都会告诉我。

我问过她,为什么?

她说,感觉你跟刘同很像。

她那本盗版的《孤独》目前还在我桌上放着,我也没翻多少,不过,刘同的微博微信公众号,我都加了,我也开始有意无意地关注刘同了。

刘同的新书《向着光亮那方》书名刚一曝光,她就开始在网上搜着买了。我说,你又不看,买了有什么意义?她说,有签名啊,刘同要是来西安签售,她一定会去的,排队多久都没关系。

我收到书后,给她打电话,她兴奋地在电话里“哼哼唧唧”半天,让我立即把签名拍照发过去。还嘱咐我看完书一定要写篇书评,我答复尽量。

现在我看完了,就尽量写写《向着光亮那方》对我的感触吧,可能有点粗浅,那是我能力有限。

书的封面上有这样一句话: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

整本书,阅读快感激烈,酣畅淋漓,我是哭哭笑笑看完的。CY说的没错,我也感觉自己和书里的刘同确实很像。只不过,他经历了时间,接受了挑战,追逐了梦想,他成功了。我还没有。他说了,我们的青春都一样,孤独,迷茫,有光亮。

或许,每一个身处黑暗的人,都会觉得自己和刘同挺像。

书中最有感觉的一篇《我是麻将桌上的三缺一》里,他写道:

对于不会谈恋爱的人而言,每一次新的恋爱都像是初恋。从不经意地发现一个人,到想靠近那个人,到发现原来那个人身边有那么多的人,到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优点生出些许自卑感,若是真的熬到了能堂堂正正说出自己心声的时刻,那定是一场青春潜伏的战役。但那场战役多数的结果是,表白完,一颗子弹射穿了心脏。临死前,看到了对方的笑。(很不幸,我的初恋就是这样。)

后来也陆陆续续地喜欢上一些人。在这些有可能开始的恋情中,我不是被二选一三选一,就是柏拉图式恋爱的灵魂伴侣。我觉得人生陷入莫名的心酸,后来回过头想想,不过是因为当时缺乏了爱的竞争力。不够好看,不够聪明,不够有才华,不够潇洒,不够幽默,生活费也不够......不敢往下细想......如果硬要恋爱,瞎猫总会碰上死耗子。可究竟是仅仅想要恋爱,还是要想遇上一个我喜欢又喜欢我的人呢?这是两个问题。那些不成功的恋情里,我喜欢的多半是大家都觉得不错的。但我仅能证明自己有眼光,却证明不了自己有拥有那份感情的实力。

......

重新站在“有资格”谈恋爱的起跑线上,我比之前有信心多了。起码别人再拒绝我的时候,我能快速找到一句话给自己台阶下,我学会了自嘲,不再尴尬。起码能在告白对象依然要在我和别人之间选择时,我有勇气主动退出,我学会了保留尊严,不再死皮赖脸地硬撑。爱情这回事,失败得够多,才会认识自己。认识自己,才知道爱情其实不用着急。毕竟,爱情之所以美好,归根结底,不是因为有了一份感情、有了那个人,而是因为有了感情、有了那个人之后,你变成了一个前所未见、状态极好、恨不得每天都去拯救世界的自己。(这也是我目前的对于感情的看法。)

忍不住吐槽一下自己:哪有写书评,大段大段引用原文的?

唉,别人文字里的自己是赤裸真实的,自己写自己难免因为羞耻存在遮盖点,所以就原谅我吧。

书中还用很多情节是自己也曾经历过的,原本感觉黑暗,经刘同阐述过后,竟然看到了微光。

《向着光亮那方》主题是光亮,是在茫茫黑暗中追逐希望,是和固有积习一刀两断。

我知道自己不够努力,积习难改,重点不是生活的禁锢,而是一个尚未找到自我的人,将生活置在一片无意识的迷茫中。虽然孤独,也看到过光亮,只不过在黑暗中待久了,感觉到怕,不想孤身前行了。

感谢能看到这本书,给了我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我的梦想是,35岁前出版一本小说。我以前从来不对外人提这个,毕竟这个真的离我很远很远,怕别人嘲笑,怕自己伤心。现在愿意和大家分享这个梦,原因只有一个:投入了,付出了,全心全意了。我尽力了,你们觉得很难看,或者根本就没能够出版,哈哈,那就是我能力有问题。拼了命,尽了兴,就是我对待生命中任何的热忱唯一不留遗憾的方式。

有梦就去做,然后实现它。

青春不就是九个字吗?不要脸,拼了命,尽了兴。

我写过的文字不多,也少了,没有成绩,自己慢慢都不知道为什么在写了。其实,选择文字世界是与生活平行的,我乐在其中,这就够了。别人可能看到的是结果,当然有结果更好,没有了也不必悲伤,毕竟自己努力过。

佩服刘同这种能把生活写明白的人,或许有一天,我觉得自己也够能写明白了,我会写一本书,书名就叫《这个世界对我很好》,写写我生命中那些人那些事。

这篇乱七八糟的文字叫书评,CY肯定不满意的,她说我现在处于写文字的瓶颈期,其实我一直都在瓶颈期,生活自己都没搞懂,还能写出什么生活吗?

我只是在黑暗中,向着光亮那方,前行。

图片来源于网络

CY说,你出书了,记得给我本签名的?

我说,现在签和以后签,不都是我,有什么不同吗?

她说,名字没不同,不过,现在不值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同,或许大家都不熟悉,《谁的青春不迷茫》的作者我想大家多少有点耳闻,青茫系列的书或电影看得大家都有点迷茫了,最近...
    鱼三姑阅读 214评论 0 1
  • 你轻轻地来, 将冬天深埋, 挥去阴霾, 拂掉我脸上的尘埃。 我等了一载, 却有些意外, 你一身雪白, 是昨日的存在...
    愚木雕石阅读 388评论 4 7
  • 夜,点烛台 一人,一书 念 是相思 了无痕 那人儿 却上心头
    老衲苏苏阅读 313评论 0 5
  • <一> 冲破了压力和束缚 你终于出人头地 世界有了属于你的一片阳光 <二> 生在不可思议的石缝 多少人为你叹息 多...
    凡高潇湘花子阅读 287评论 1 2
  • 我曾经喜欢过一个女孩,那个时候应该是古怪的我最温柔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我为了不让他发现我的喜欢我对所有的人都很好,...
    梵夜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