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易经》不得不说的关系

本来想分析下风水,易经与大数据的关系,但文章最开始,贱贱想分享下自己和《易经》的缘分故事。用另一篇文章来好好聊聊《易经》和大数据!

01第一件事:贱贱大学之路和《易经》的故事

4年前高考完的第二天,我知道自己没有考好(那年理综有点小难),恰好碰到父亲一个朋友,一个老人家,平时会看一点卦象。他找到我,拿出三个铜钱,让我把三枚铜钱用双手握在手里,想清楚算什么,将意念高度集中、默想。然后摇几下,把铜钱丢到地上,一般只有四种结果:三个都是正面,三个都是背面,两个正面一个背面,一个正面两个背面。

最后他把结果记下来,以背面出现情况为标准

一个背面● ○ ○ 奇数 阳 记作阳爻 “——”

三个背面● ● ● 奇数 阳 记作老阳“——X”

两个背面● ● ○  偶数阴 记作阴爻“————”

零个背面○ ○ ○ 偶数 阴 记作老阴“————X”

我按照他的要求连续摇六次,把六次摇出来的结果用上面记法记下在纸上,顺序从下向上。第一次结果为初爻(yao)记在最下方,第二次为二爻,以此类推,这则卦就搞定了,叫做本卦。看到我的结果后,老爷子告诉我这次高考注定成绩不会很理想,好像是文曲星不是很好之类的,当时我就慌了,我问他有没有补救的办法。

他看了看我,想了想,说:其实有一种投机的方法,就是报考的时候仔细筛选,同时根据我的八字,生肖,卦象,做一件事情。

按照他的要求,我当晚去买了一个老鼠的小物件,放在自己身上(两元一样店里买的,我的生肖是猪,为什么是老鼠我也不清楚),然后在提交报考决定的时候要在早上9点左右(早上9点是巳时(上午 9 时正至上午11时正)),我按照他的说法做了,最后的结果是我以高于湖南大学0.5分的成绩压线,那次报考对我帮助很大,不管事实如何解释,但那时起,我就和《易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02第二件事:贱贱旅行途中与《易经》结缘

贱贱高考完的那个暑假,去了北京一趟,为此贱贱写过,曾感受到北京本土文化的朋友很容易理解北京的风水学是被运用到了何等的炉火纯青的地步。

在北京,建筑方面,古人的智慧其实已经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我们的观念当中,比如中央电视台的「大裤衩」建筑,造型独特,很吸引眼球,这代表了它的创新精神。而在地理师(即风水先生)眼里,像这样「叉开来」的建筑能接纳更多的气场,叫「桃花格局」。所以在大裤衩建立之后,我们会发现中央电视台跟国外的合作变多,主持人也更加年轻化了。

在去海底世界游玩的途中,在一个珠宝店遇到了一位清华研究建筑环境与能源的博士生,他和我说了很多风水的常识,比如说94年95年出生的人是火命,蓝色对火命相冲,平时应避免穿蓝色的鞋子衣服之类的。(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没有考出正常水平了,高考前2天,我为了鼓舞士气,去买了一件蓝色T恤和纯蓝色鞋子,尴尬,哈哈)总之他用一种很专业的态度去研究风水,去研究《易经》,高学历的他颠覆了我对风水,对算命先生的认知。

03第三件事:贱贱的专业和风水,易经的关系。

好吧,不妨告诉大家,贱贱现在的专业叫“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那博士的差不多,研究风的通透和舒适度,研究居住环境的理想状态。(学识不精的我只能捂脸),说白了我的本科专业就是和空气,水打交道的,和新风系统,空调等打交道。

冯仑是我尊敬的一位企业家,我曾经写过关于冯仑的文章,在他一期节目中,他举个很有意思的例子,有一年他在温哥华的一个朋友家里喝茶,虽然外面下着大雪,但门口一片绿荫,鲜草肥美,原因就是草底下有地暖,也就是说人们依靠科技,在冬天也能营造出春天的感觉。

另外据他说,现在纽约最高的公寓住宅有 400 米高,像这种空间密闭的巨型建筑,本身有新风系统,国外有些地方甚至还能根据需要,往空气里加氧或是维生素,比天然的空气还要好。为什么房间里要放一个机器?就是为了让空气像森林里一样清新。为什么我们要净化水?就是为了让水像原来的山泉一样甘甜。

以上,也是为了让人居住的更加舒适,也是出于风水的考虑。

所以水和风被过去的人们认为是「判断某地生命力是否旺盛」的重要标准,后来就成了「风水」。风水简单来说就是:风和通透、顺畅有关,水和生命力有关,气和人的精神磁场有关,山和人身安全有关,综合起来就是要「空透」和「」,同时要有丰富性和安全性。

04第四件事:《易经》背后的知识体系很庞大

2016年3月,贱贱参加了德思勤书店组织的南加州理工大学神学硕士的易经研究分享会,在那次分享会上,贱贱上台做了很强的互动,也真正开始正视自己的八字,通过软件算到了一些东西,也激发了对《易经》的敬畏之情。这里放两张图片,大家感受下:

以上是根据贱贱的八字计算出来的,比星座数据更多


很多人可能会把这运势和星座联系在一起,但是据我的观察,《易经》里面的概念更多的和数据,和大数据有关。

同类的事物会相互感应。人也是如此,同类性格的人容易合得来,投脾气。

05第五件事:《论语》始于《易经》

从某种意义上,《易经》是《论语》的理论依据,半部《论语》治天下,那《易经》又如何?贱贱曾写过一篇关于论语的文章,在那次课程上,讲师反复易经之于论语的重要性。《论语》中表现的天道观。天道是构成《易》的基础,《系辞》中说:“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陈,贵贱位矣。动静有常,刚柔断矣。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变化见矣。”又说:“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由此可见天道是《易》的思想基础。

之后有朋友反映该文章对《论语》的解读如九牛一毛,让我顿生恐慌,唯怕胡乱解读经典,被圈内大家们笑话,也正如贱贱终于鼓起勇气写写《易经》一样,如果有批评,还请在评论中指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默然,等你来相爱 在飞柳的三月 等你的飘逸,亲怜 守候,在春的繁华 借清凉的微风 与你共享,流年 在简书里读到欧阳...
    淘猴侯孙行阅读 187评论 6 6
  • 关于写诗,我并不是专业的,也没有很多的写作技巧,我唯一能与大家分享的,就是想在诗中表达的感情。我想,这也是我写现代...
    4f1bc4143057阅读 2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