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奶奶.....

奶奶走了,享年96岁,就在上周。

妈妈打电话给我说奶奶吃不下东西了,已经搬到老屋去了,我放下电话倒在床上,泪水一个劲的流,奶奶这辈子太苦了。

奶奶一生养育了8个儿女,在那个吃了上顿没有下顿的年代,实在需要很多的智慧和谋略。奶奶最疼爱的是我的小叔,可造化弄人,小叔不到30岁就因为一场车祸出了意外,那个时候,奶奶才70多岁,那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使奶奶瞬间苍老了许多,每每看到小叔的同龄人,奶奶总是潸然泪下说:要是你小叔在就好了。

记忆中的小叔是一个英俊帅气的男子,他浓眉大眼,他说以后要带奶奶去大城市生活,他说要带奶奶去看峨眉山,可惜这些承诺还没有来得及实现,但还好有那些话是支撑奶奶一生的动力,不知这次他们有没有遇见,相互牵挂的人一定会相遇。

我和姐姐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了,奶奶躺在老屋的椅子上,她的儿女守着她,姑姑们说奶奶只能喝些水了,她苍老了很多,我们过去握着她的手呼喊她,她的头偏了一下,手动了一下,算是对我们的回应吧,奶奶已经不能说话了,想着以前奶奶干练、硬气、风风火火的样子,我的眼泪又忍不住流了下来,爸爸叫我和姐姐先去睡觉,他和叔叔、姑姑们轮流守奶奶。

第二天刚刚亮,我听见三娘突然很大声的喊叫,我心中一紧有了不好的预感:奶奶走了。

三叔把瘦小的奶奶从椅子上抱起,爸爸慌忙给其他姑姑打电话,爸爸似乎也有点慌乱,几次号码都拨错了,有些事情是意料之中的,但真正出现在我们面前时,还是让人难以接受。

我和姐夫开始撕钱纸,姑姑们开始整理奶奶的寿衣,哪些地方是要缝的,哪些穿里面,哪些穿外面,都是有很多讲究的。衣服穿好了,就开始烧纸了,爸爸又委托一个表叔去山上砍一些柏树的枝丫,后面要放进棺材里,爸爸和三娘就去请道士先生。

然后奶奶的侄儿侄女都来了,每个来看望奶奶的人,爸爸、三叔和姑姑们都要跪下行礼,比较亲的人来了会给奶奶上一炷香。我们这边的风俗时,这几天孝子都不煮饭,需要其他的人来帮我们煮饭。道士来了,先把奶奶的出生时辰和走的时间告诉他,他算出下葬的具体时间。另外一个先生则开始写我们一大家人的名字,从家里的男丁开始写。然后道士告诉我们需要准备哪些东西。

一直要有人守着奶奶,奶奶面前的蜡烛和香是不能熄灭的,吃饭的时候也要先给奶奶盛饭。晚上的时候也要大家轮流守着,上半夜还好就是姑姑之类大家都坐在一起聊聊天,最难熬的下半夜,第一天晚上的下半夜是我老公去守的,想着把爸爸换下来,毕竟白天还有很多事情要他操心,他不能过度操劳。第二天晚上是我堂姐夫守的,他才从广州赶回来也蛮辛苦的,第三天晚上是我三叔和我爸爸轮换守的。

第三天晚上我们所有的孝子需要跟着道士先生做一些法事,走在最前面的是我唯一的17岁的侄儿,然后我爸爸、我三叔。在那么一瞬间,我好像突然明白了很多人想要男孩的一种执念,好像也是可以理解的。

下葬那天有很多事情要做,要有放爆竹的,有撒钱纸的,有拿火把和花圈的。还好我的三娘她比较懂这些风俗,她人脉也很好,早早的把这些人员都安排好了,这次也真的特别感谢她。

下葬那天早上突然下起了雨,爸爸很早就把大家叫起来,大家都有些伤感,姑姑们开始哭泣,感慨以后再也见不到奶奶的遗憾,感慨奶奶是个坚强而伟大的女人,奶奶去世的前两天,她突然说她要受一些苦,家里人问她什么事。她说上厕所不能自理,或许对于一向很要强的奶奶来说这是件没有尊严的事情,但真的我的奶奶已经做得很好了,就连她不能动的那几天她上厕所都会叫我们,只有最后两天她虚弱得说不出话了,才用上了成人的尿不湿,我们都不敢保证我们能像奶奶一样爱干净,毕竟已经是96岁的老人了。

看着那一铲铲的土落在奶奶的棺材上,原来入土为安是这样一种场景,道士先生说奶奶一顿饭也没有吃,把三顿饭全部留给了她的后人。奶奶就是这样一个自立、自强的女人。

那几天爸爸妈妈都非常的疲惫,也很慌乱,难免有些礼数、细节做得不到位,他们有时会有一些自责,我和姐姐都会安慰爸爸妈妈,如果对于客人礼数不周,懂的人会理解,不懂的人也不用在意。其他仪式上的礼数,我们都认为奶奶生前对她的照顾才是最重要的,其他的礼数我们跟着一般的走,不用铺张大搞形式。

奶奶走后,我一点都不怕,我觉得她一定会保佑我们的。从此,爸爸变成了没有妈妈的孩子,我和姐姐会好好呵护他。

爷爷走的时候是96岁,奶奶说我也要活到96岁,她做到了,一直不肯认输,一直倔强到老。

我的奶奶是一个硬气的女人,她骨子里有股豪气,天不怕地不怕,哪里都敢闯。我要像她一样永远独立、自强、勇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