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蔻红尘空悲切 (中)

改编自古风歌曲,《叙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人便这么进去了。偌大一个厅,隔着重重红纱帐,台下白衣郎儿一眼便望见台上敛眉抚琴的翩翩佳人,一袭火红的衣裳,略施粉黛。虽是风流女子,可气质却似丝毫不被红尘牵绊的天外飞仙。

        公子调了个靠着台子最近的位子坐下,因事先与老鸨打过招呼了,身旁并没有其他姑娘凑上前来,倒也清净。他边摆弄着手中的杯子边盯着台上的婉儿,素手娇嫩,眉眼如画好似画中仙人,这琴声清歌软曲,回味绵长……

        谁知小童这时使坏,“啪——”一声  ,紧接着是瓷器摔在地上碎裂的声音。声音来的很突然。导致坐在一旁的他,竟吓得愣了好一会儿。等他回过神来,斜眼瞪向旁边的小童。小童则还是一脸欠揍的表情,望着他说道:“公子您可别生气,我这不是在替您,吸引她的注意吗?”正在这时,只听台上“噔---”的一声。那是琴弦断裂的声音,带着绵长的回响。他即刻回头望向台上的人。因为隔的距离很近,他看见她的指尖,沁出了鲜血。而手下的琴弦,也断了一根。一直候在一旁的老鸨看见这情况,忙走上台去,对着台下的各位看官们急忙解释道:“各位看官老爷!真是不好意!事发突然,我们婉儿姑娘,学艺不精。将琴给弄断了,还请见谅,今天我们婉儿的琴就先听到这里,还希望下次各位看官老爷们来捧场!”等台下的看官都散去,她便 领着婉儿姑娘下了台。这时公子迎了上去。微微欠身道实在是抱歉,我家小童,性子顽皮的很。闹出了这么大的动静,还惹得婉儿姑娘弄坏了琴。让你们白白损失了不少。所有的损失,算在我的账上。”一旁的老鸨,看有人帮忙垫付这损失,笑得合不拢嘴,说道:“不,不,不用公子破费。是我们家婉儿学艺不精,还望公子见谅,今日怕是听不了琴了!”  “这怎么好意思?!” 说完便伸手招呼小童,从行囊里出一个鼓囊囊的钱袋子。他拿过小童手中的钱袋。转身,便交给了老鸨。“这怎么好意思呀?不过看公子,如此诚心诚意,那我也便收下了~”老鸨收了钱,转身便想走。公子顿了顿说:“您看这钱,应该够弥补今晚的损失了吧。若是您看这还有多,便拿一部分出来,给婉儿姑娘,把这情琴修好了。毕竟这婉儿姑娘,还靠着着这琴吃饭呢?您说是吗?” “哟,公子,瞧您这说的!婉儿姑娘的琴坏了,自然是要修的,我还能克扣这钱不成?回头我定会将钱分出来一部分,给婉儿姑娘的去修琴的!公子,您就放心吧!”说完他转头对着一旁的婉儿说:“婉儿呀,公子对你如此上心,还不对公子道个谢?”这时,站在一旁许久的婉儿姑娘上前微微屈膝欠身道:“婉儿承蒙公子照顾,心中感激不尽。还请公子以后,多来婉儿这里听琴。”说完,便又站到一旁。低头不再说话。只是那双水灵的眼睛,不时朝着他这边,打探过来。这是一只久在笼中的小猫,好奇地打探着外面的世界。

        公子侧身为他们让出了一条道,才几步的功夫,两人的身影便一前一后的,隐入了屏风之中。而他的眼睛却一直盯着,她离去的方向,久久未曾移开。直到身旁传来小童痴痴的笑声他才回过神来。反手在小童头上便是一个爆栗。“ 哎呦~公子,您这是做什么呀?”小童假装一脸无知地抱着头问道。“ 你还敢问我?”他因恼怒,声音不觉得提高力度。“哎呦,公子,我这不是为您和她,创造机会吗?您看,这不就搭上话了吗?要是你每天都只坐在台下听。他弹完了便走,你哪有机会与她说话呀?” 公子顿了顿,转念一想,也挑不出错处,他也与她说上了话,确实如小童说的这般不错。“哼。”他有些变扭地反手一挥袖,走了出去。

        此后,他便日日来到座下,听婉儿姑娘的琴声。婉儿姑娘在台上多久,他便在台下做多久。亦晴亦雨,他从未缺席。偶尔,他也会包下整个场子。只是为了在婉儿姑娘弹完琴后能与她聊上几句。一来二去,两人便熟络了起来。

        老鸨瞧着这两人感情,日益渐浓。背地里想着,靠着这个便宜俏佳人,能够绑住这个大金主。毕竟,能开得起青楼的人,背后总是有一点势力的,不然靠她一个人是怎么也不行的。这婉儿虽然不知,但她却和明镜似的,心仪婉儿姑娘的人,便是这南郡的大才子宁子世。这位大才子,家世不凡。几代在朝为官不说,又是几百年的书香门第。虽说族人为官清廉,不贪钱财,但也有不少族人年纪轻轻,便在外闯荡,皆是以十分成功的商人身份归家。朝中,商界势力都不容小觑。若是能攀上这样的大金主,那她一辈子,都不用再愁了。

                                      ……待续未完

        原歌曲文案:野史有载,南郡名妓,徐婉卒于永和七年。时年二十有五。于傍晚,自妆楼跃下,血染青石,粉身碎骨。路人掩面不忍视。同年,南郡才子,宁子世赴京殿选,高中状元,留京任职。徐婉,虽身负艳名,然一生入幕之宾仅一人。却未得从良婚配。相传徐婉同宁子世,多年相交甚密,究其如何不得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改编自古风歌曲,《叙事》 在南方古色古香的小镇某一茶楼,我临窗而坐,手边一盏热茶,有如流水般潺潺幽...
    水邮阅读 281评论 4 1
  • 上 小童一家没有房子,寄居在县城的外婆...
    温州好老师阅读 1,015评论 14 15
  • 寒蝉凄切,长亭向晚。 屋檐下,绮窗前,细雨轻轻敲打着一串金铃,在这寂寂黄昏,发出“叮零——叮零——”的细小声音,回...
    爰小木阅读 628评论 0 7
  • 奔主人不管自己,只管哭天抢地的叫:“完了,我的奔驰完了”然后旁边的人就叫道:“大哥你看看你的手,你的手丢了”他反应...
    大于号阅读 27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