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征文」从股票投资掉过的坑中爬出收益更高

文|秋思说财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文  ▏秋思说财      图 ▏源自网络


从2013年余额宝投资开始,投资理财已近过去整整4个年头,对于很多理财达人十几年,甚至更多的投资经历来说,我的投资还是在学习积累阶段。但是对于我来说,通过互联网投资理财,同时在各个网站平台学习,并在简书等各个平台分享自己的投资理财收获,感觉自己进步很大。一方面是投资理财的收获,整体收益已经在十五万以上,另一方面是自我能力的提升。理财、阅读、写作、分享等等,使我的生活、工作和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热爱生活、热爱工作、按照富人的思维理财,幸福的生活与工作,做一个财务独立的女性。

参看阅读,《女人为什么一定要有钱》。

01 投资理财的历程

第一,2014年P2P投资阶段。

在2010年11月7日注册支付宝,2011年6月2日使用支付宝钱包,到了2013年7月19日开始使用余额宝,从此开始了我的互联网理财之路。余额宝开启了我的理财之门,因为之前没有买过任何理财产品。

之后,开始关注浏览新浪、搜狐等网站的理财新闻和信息,由于在淘宝购物,也开始关注淘宝的一些理财产品,记得2013年6月买过在淘宝上的万能险理财产品旺财1号和国华2号,共投资本金54000元,利率5.2%左右,获得了一年2806元的收益。

到了2014年,互联网理财繁荣起来,淘宝上的招财宝、新浪的微财富、各种P2P网贷产品纷纷出现,在这一年我开始进行各种尝试。在淘宝山买过招财宝、娱乐宝等,利率在6%-7%左右。并开始在淘宝上买基金。

之后发现了新浪的微财富,利率达到8%-10%,看到这么高的利率,而且有新浪背书,马上购买产品。记得当时需要抢购,而且限购5000元至10000元。当时上完前2节课,马上回到办公室,10点钟开抢产品,手慢了就卖光了。我投入极大的热情在理财上,因为互联网理财太方便了。

投资总是逐利的,在阅读理财信息时,我发现了新的理财方式,P2P投资,当时看到了对有利网高大上团队的介绍,平台当时的利率11%-12%,比微财富还高,而且团队我认为值得信赖,这样我逐步把招财宝和微财富等投资到期收回后,开始投入到有利网平台,开始了我的网贷投资之路。我的眼光不错,有利网平台也不负众望,不断发展,至今仍然是网贷之家前10 的平台。平台的利率始终不高,曾经离开过一段时间,在今年各个平台利率不断下降,又开始在有利网进行了一些配置。

之后就开始发现平台,不断加大投资,曾经投资平台20多个,利率有高有低,进行分散投资,目前稳定在10个平台左右,根据情况在平台之间进行不断调整,原则上不再投新的平台,全部在我投资过的平台的进行选择调整。幸运的是由于我始终采取比较稳健相对保守的方法投资P2P,至今没有中过雷,投资利息全部收回。目前已经累计收益达到15万。

参考阅读,《我曾经收益最高的投资方式》。

第二,2015年股票投资过的坑,被股灾割了韭菜。

2014年底股市开始进入上升阶段,当时印象深刻的就是证券B天天上涨,各种股票信息充斥耳边。我的头脑还是比较清醒,不熟悉股票,不知应该买入哪只股票,暂不入场。于是开始了疯狂的学习。在雪球看大V的文章,看谈股论金,学习股票投资技术分析,把谈股论金主持人所讲的技术分析视频全部看了一遍,作了几大本笔记,有一点感觉了,在2015年初拿了几万元杀入股市,正式开始了股票投资。

开始比较小心,主要买了一些证券、银行等大蓝筹股票,当时是牛市,什么股票都涨。但是到了2105年3月以后,是创业板牛市,主板涨的很慢,自己买的股票不怎么涨,着急,开始换股票,但是总体还是比较安全的股票,就是不敢买创业板的股票,结果错过了创业板的大牛市行情。当时的行情和现在的股市真好相反,创业板天天涨,主板股票就是不怎么涨。即使这样,毕竟在牛市股票市值也是在一天天上涨。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加仓,逐步把P2P投资到期收回的本息往股市里投资,而且胆子越来越大,开始买带杠杆的分级基金B,2015年是分级基金最火的一年,涨得让人热血沸腾。

虽然对股票买卖、分级基金有一些了解,但是买的也很盲目,股票更是换来换去,没有章法。从开始的绝不听消息,到后来开始到处打听消息。在学食堂里,在聚会的餐桌上,在日常谈话中,人们没有其他的话题,就是股票,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赚钱的喜悦,不断给人推荐股票,好像人人都是股神。加仓、上涨,最高时收益达到了10万多。

到了2016年6月股市达到最高点5178附近,天天喜滋滋的跟老公说我又赚钱,老公曾经炒过股,追涨杀跌,在2015年我夺了权,自认为经过学习,应该能在股市中赚钱。老公毕竟经过牛熊,看到这火热的牛市场景,对我说,卖了吧,不卖以后收益会吐回去。我不屑一顾,说我的大蓝筹还没有涨呢?对,就是当时失衡的牛市,让很多人麻痹,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股灾来了。

2015年 7月,在股灾1.0时,蓝筹股跟着创业板一起快速下跌,我把盈利持平的股票全部卖出,把亏损的分级基金B不计成本全部卖出。因为我还是看了一些分级基金的书籍,知道如果继续下跌,触及下折,损失会更加惨重。关键时候即使亏损,有知识还是比没有知识亏损的少。实践证明,很多人没有把分级B及时卖出,触及下折,损失达到70-80%,非常严重。账户上只留下一只已停牌股和一只上海股。同时把所有基金赎回,基金由于是2014年底购买,还有不错的盈利。

接着迎来了股灾2.0,我把留下的上海股割在地板上,之后就迎来了上海本地股的反弹。停牌的股票在股灾1.0后开盘,在涨停3个板开板后卖出。这样在2015年8月份把股票和基金全部卖出,曾经最高年收益10万元,最后以损失2万元亏损出局,宣告股票投资以失败告终。

之后我把资金全部转移回P2P投资,经过一年左右的投资,把股票投资损失全部收回。

第三,2016年至2017年至今,形成以P2P为主的蓄水池投资配置法。

在股市投资失利后,开始重新学习和思考,根据自己的投资经验,确立了以P2P投资为主的蓄水池投资配置方法,一直实施到现在。

参考阅读,《我的P2P投资法则》,《蓄水池投资配置法》。

02 股票投资失利的教训

第一,学了一点股票技术分析的知识就匆忙上战场。

股票投资知识学习储备不够,而且事后证明,技术分析很难在股市持续赚到钱。目前我认可价值投资,并且已经开始买入一些低估值的股票,通过长期持有,企业分红来获得收益。

第二,越上涨越加仓,正好是股票投资的大忌。

在牛市越上涨越加仓,不亏损才怪呢。现在明白了,股市应该越上涨越减仓。如果我不是在上涨过程中不断加大仓位,而且还买了分级B,也不会损失2万元,可能也就亏几千元。

第三,股市小白,不懂得牛市氛围。

后来想想,当时牛市氛围特征是多么明显。所有的人都在谈论股票,股票消息满天飞,人人都是股神。连我开始坚持不听消息自己选股,到后来到处找老师问消息,看看是多么典型的股市疯狂期。现在看来恰恰是卖出股票,投资到固定收益中去的最好时机。即使不全部卖出股票,也应该开始减仓了,而不是还在不断加仓。

第四,不懂得资产配置,几乎把资金全部投资的股票中。

经过几个月的不断加仓,最后基本把80%以上的投资本金都投到了股市,最后造成了当年投资的亏损,如果能分散投资配置,各站50%,也可以把损失降到50%,而且也违背了从小笔投资开始尝试的投资原则。目前我对于股票基金,只拿出投资本金的20%-30%进行投资实践学习,等积累经验后,再加大投资比例。

第五,没有形成自己的股票投资策略

在当时买股票,胡乱的买,基本看着大不同V看好股票,凭感觉都买一些。即使是一些较好的股票,由于在股灾中不分好坏全部下跌中,也拿不住,最后割在地板上。股票投资是门槛很低,但是又是很难赚钱的市场。历来有1赚2平7亏的规律。因此要想在股市赚钱,一定要有自己的投资策略。为什么买入这只股票,什么时候买入,什么时候持有,什么时候卖出,而且一般秉持价值投资才可以能在这个市场上赚到钱。因此需要长期的学习和实践。

参考阅读,《股市下跌,显示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03 股票失利带来的宝贵经验

第一,进行任何投资都需要学习。

金清崎在《女人一定要有钱》一书中,成功投资人的4个首要要素中第一个要素就是学一些投资理财方面的知识。

在股票投资中虽然失利了,但是我也是在进行基本学习之后进场的,只是知识储备不足,而且没有学到正确的方法。但是在买卖分级基金B时候的一些基本常识还是救了我。在我卖完分级基金B不长时间,股灾就来了,虽然仓位不重,但是如果不及时卖出,遭遇下折,损失会非常惨重。分级基金B我只亏了10%左右卖出,在牛市时,很多人没有搞清楚分级基金的原理,看到分级基金B赚钱,就冲进去买入,后来在股灾中遭遇下折,有的亏损达90%,损失巨大。事后反思中,我还是庆幸自己当时坚决果断的卖出分级基金B,避免更大的损失。同时也给自己警示,带杠杆的分级基金B轻易不要碰。

第二,经历了股市牛熊的洗礼。

曾经在书本上看到的对牛市的描述,感觉非常可笑,心想这么明显的特征怎么会看不出,可是身处其中,理财小白还是没有任何警觉,虽然知道创业板已经高不可攀,但是认为蓝筹股估值还不是很高,不会下跌,而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应对牛市。接着的股灾1.0、2.0、3.0、4.0,还有最近7月17号,有人号称5.0,让你领略的熊市的残酷,不断的下跌、震荡,再下跌,震荡。

还好,虽然经历股票投资这个大坑,被股灾割了韭菜,但是经过学习,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以基金定投的方式再次进入股市,这次成熟多了。在蓄水池投资配置法的指导下,基金定投只是整个投资的一小部分,基金定投就是在熊市积累份额,等待牛市收割获得收益。现在已经坦然面对股市,不以涨喜,不以跌悲,没有曾经的牛熊洗礼,不会有今天的平静心态。

投资是一个过程,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都是很好的学习过程,投资中谁还没有掉过几个坑,失败乃成功之母。投资理财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个部分,股票投资的坑已经成为过去,通过投资理财已经能够每月持续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

参考阅读,《如果不上班,靠什么养活自己?靠兼职和理财很好的养活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这个品种风险太高,完全不适合刚入门的理财小白,只适有比较长的投资经验和比较全面的投资知识的理财达人玩。对理财小白而...
    朱进伟西农阅读 3,472评论 7 20
  • 掘金分级B---牛市里分级B最好的投资策略:不动如山! 牛市里力最推崇的一种投资策略,这种投资策略只适合那些风险承...
    朱进伟西农阅读 1,482评论 2 7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6评论 18 212
  • 虽说川藏之行并不是第一次,但每次走过去,沿途遇到的每一处风景和当地风土人情,都令人难以忘记。 雪山,古寺,蓝天,白...
    去驴行阅读 261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