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如此不堪,为什么我们还相信美好?

图片来自网络

1

你可曾抱怨,生活太不堪?

三月里的最后一个周末,匆忙收拾了下,便下班了。一走出公司大厅,看见明媚的阳光,整个人全然间都明亮了。

“这个时候,出来,还能看到阳光,真难得!”

“傻不傻,你不觉得很冷吗?”朋友嗔笑着,我不由得缩了缩脖子,“是啊,即便是艳阳天,还是如此的透着丝丝凉意”。

这个城市的春天,竟然悄然间来的那么晚,这么迟。

“我们去买花吧,配合这好天气。”三月里的最后两三天,在难得的艳阳余晖下,两个女孩击掌“耶,去买花”,傻的出奇。我们在这美好的阳光里,依旧怀揣着生活的美好,寻找着生活的闪光点。

我们在大街上闲逛,拿着地图看着指南针,寻找着花店,几乎全然间放弃了,“倘若想买花,我陪你”,殊不知穿越了好几条大街,最终买了一束绿蔷薇。朋友笑颜称,期待着清明节后的蔷薇绽放,我戏称:“没准,春天就这么来临了。”

我向来多愁善感,庞然间走在这个城市里的道路上,听朋友诉说着往事,有那么一瞬间,“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有人漂泊寻求着还未来临的爱情,有人在爱的世界里挣扎,有人抱怨着这个城市急剧膨胀的房价,有人在工作里天翻地覆;我们在不堪的生活里,依旧怀揣着美好,兴许想得美一点,整个人也会豁然间开朗”。

2

依旧漂泊在路上,不羁绊的心在流浪,这一生可曾贪求?

昨晚被我的读者拉进了一个有意思的社群“卖故事的旅人”,在我们常人寻求的安定中,你可曾遇到过这么一群人,他们背着包去流浪,激荡着曾经的青春,怀揣着内心的希望,卖者自己的故事,听着旁人的故事。

生活本就是一个大染缸,每个人都浸泡着不同的颜色,有着自己的精彩。就在昨天,我认识了丹妮,一个自由行走的背包客。“可以把你的故事讲给我听,我喜欢听故事。”微信无意间拉近了我和她的距离,也把我带进了她的故事。

*她的故事:丹妮的背包在行走

丹妮本是一个乖乖女,小学、中学、初中、高中、大学,按部就班的听爸妈的话。大学毕业了,依旧遵循着爸妈的意愿去了会计事务所实习。生活就这么平淡着,实习了一个月,乖乖女的丹妮悄悄辞了职。平生第一次想叛逆了,不想听话了,“我好怕,在20岁大好的青春年华里,做着60岁的事,这样的日子,让我感觉每一寸汗毛都发怵”。丹妮,偷偷收拾了行李,远离了家乡,北上去寻得一份工作。

生活,恍如在丹妮“悄悄辞了工作”那一刻起都变得如此不同了。这个世界,有人寻求着安定,可偏偏也有人寻求着流浪。

北上的丹妮,久经一年半的波折,又再次做出了第二个选择——南下。本以为可以在自己所选择的大城市里有着自己的小日子,打磨着璀璨的青春,一次次面试,最终还是败北。那一瞬间,丹妮抱怨过,哭过之后依然选择了前行。她,一个人,背着包在陌生的南方城市的火车站,做了一个伟大的决定——倘若生活就这么不羁,就当个背包客吧!丹妮,在二十几岁的青春年华里,选择了行走,一个人旅行,很难想象一个乖乖女竟然选择做背包客。没有充足的经费,边打工边行走,在行走的路上,遇见了很多有故事的人。丹妮,一边流浪着自己青春,在丽江古城里卖瓜、客栈做义工交换旅费,叛逆的行走了西藏;一边享受着平生里的冒险和惆怅的挣扎。

“你知道吗?我曾经坐过54个小时的硬座,也不知那会儿怎么有这样的激情?”

生活中处处有着跌宕起伏的惊喜,2014年,才安定不超过一年的丹妮,又再次行走了。这次有点远,是非洲。一个偶然的工作机会,由“北漂”成了“非漂”。她戏称,倘若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就这么边打工边行走的生活,也挺美好的。

丹妮说,她这一辈子,唯独感情和生活,要自己选择。倘若,什么都被旁人所支配,有的时候真觉得白活了。丹妮说她的生活很平淡无奇,竟没有什么出彩,也没在行走的路上遇到那个他?28岁的女生,还漂着,这在中国简直可以分分钟被喷死,可是就算如此不堪,她宁愿选择自己所喜欢的。

如果将来有一天,真希望自己结婚是因为喜欢或爱,而不是嫁给所谓现实的婚姻。

丹妮的生活,看似平淡,却有着常人无法可及的精彩。我很难想象,一个向来乖顺的女孩,究竟是什么触动她去游荡。究竟是什么?生活如此不堪,我们依然遵循着内心所想。什么是值或不值?什么是美好,我想,随着心意走,又何尝会错呢?

3

回头看看五年前的我,那个在我眼里的不堪

近日,趁着记忆还没有全然忘记,翻了翻五年前的旧文。

写给自己(五年前旧文节选)

说不清楚是第几次???很久很久,没有像今天这样难受过,胃好疼,今天只吃了一个鸡蛋、一杯燕麦片,跑了27洞。呵呵,真不知道,是怎样坚持下来的??第一次感觉:我累了,真的,累了。我非圣人,就算天生精力再充沛,也会感觉到体虚无力。今天,我不想予以评价,我累了,真的,怎样坚持下来??该怎样凭借着自己的一点点坚强走下去,该怎样靠着自己的某种说不清的信念走下去呢?

我的大学生活,很忙碌,不是各种社团活动的冲击,而是忙于工作和学习之间。说不清多少次,我已经许久没有睡过懒觉,久的我自己都不知道。很搞笑,自嘲,我是闹钟吗??每天,不知为什么五点多挣开了眼睛,习惯的把手机开机,呵呵,几乎每天都是这个时刻。也不知靠着什么清晰的意念让自己再次闭上眼睛,偶尔看一下时间,直到七点半。每天早上,都不想起,可最后,却挣扎着起床,呵呵。轻声的洗漱,戴隐形,泡上一杯燕麦,喝一杯芦荟茶;然后,急匆匆出门。几乎每个周末及假期,我都是这样度过的,忙碌,忙碌.......匆匆的跑到食堂买个鸡蛋,走出校门,等待104路的来临,即将来临的是一个小时的奔波。习惯的坐在公交车的最后一排,习惯的望着窗外,习惯的看着周围的人,原来,地球离了你,照样会运转。呵呵呵,无奈的发笑,习惯的听着音乐,翻弄最新的网页。每个周末及假期的每一天,都会这样开始....

本以为就这样按部就班的生活下去,一切都会很顺利,可是,有些事情,我一忍,再忍,真的没法再进行下去了。谁会理解你呢??没有人知道你的不容易??我第一次感觉到:我是那么的可怜,可怜的我自己都无法怜惜。连我自己都很疑惑,我是如何坚持到现在??习惯了,一些事情,就算再难,也会坚持下去,很久没有抱怨过,就算整个世界都不属于我,笑一笑,一咬牙,一切都会过去。胃撕裂般的疼,第一次疼得如此厉害。我的心,也渐渐被冲蚀,一直沉沦下去......如何走下去?有些事情,是我厌倦的,我讨厌,那些...也不愿去说明。所有的一切,独自一个人承担,我不再幼稚,没有谁可以真正帮我,谁会了解,又有谁知道呢?天蝎座的我,骨子里透着点悲凉、好强。一直以来,我认为,做好我的分内之事,就足够了。工作中,就算有再多不顺,又能怎样?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轨迹运转,而我的轨迹却恰恰是这样。没有人可以选择自己的某些东西,而那些缺憾,唯有去适应。我只有靠我自己,让这一切运转下去。有一点比较乐观:当别人还靠父母的时候,我已经,可以自己担负一些。

习惯了,像今天这样,劳累一天,迈着沉重的步伐,顶着乱糟糟的头发,拎着手提袋,无视周围,直视前方,这样没有形象可言,好一个“破帽遮颜过闹市”,呵呵,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我自己下班后的狼狈,尤其是今天,肆无忌惮的在雨中,快步的走,周围,犹如静止。一直以来,我快乐的笑,把一些脆弱隐藏起来。追求完美,然而工作后,有些东西,就默默改变了。又能怎样??有时候,为了一些东西,可以稍微做一些改变...

直到现在,我又再次的看了这篇旧文,很难会想我当时发生了什么?生活就是那么如此的不堪,那个时候,我还不到20岁,承受了比旁人太多的压力。苦难中,有些人会更坚强,即便生活再为止不堪。

4

生活如此不堪,我们为什么还怀揣着美好?

五年后的我,依旧和丹妮相同,漂泊在自己所选择的城市里。生活无论有着多么的不堪,现在的生活,莫非不是自己最想要的状态。五年后的我,一点一滴的寻找着自己生活的美好:认真的工作,寻摸着小日子。

幸福是什么?就是你现在的状态。我很满足现今的状况,不抱怨,面对着各种繁杂的压力,处之泰然。相信着美好,没准“天亮了”,不还是依然前行吗?

——

谨以此文送给对生活怀揣着美好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