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解析》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一个月的时间,终于看完了这本书。这本书比《精分导论》难啃多了,很多论述方式是假想之上假想,太玄了。

如果你对梦的兴趣,试着做传统意义上的解梦,这本书几恐怕会让你失望,因为乎完全没有从这方面去解析梦。特别是书中关于梦的解析几乎全部基于性、童年相关联,难免令其说服力降低,颇觉牵强,恐怕这也是本书之所以略有争议的原因吧。

一、梦是愿望的达成。

梦所代表的愿望的达成通常是没有什么遮掩的,极为明显。可以通过实验的方法来测试,比如晚上口渴会梦到在喝水。

梦无论是如何的复杂,大部分均可以解释为愿望的达成,而且甚至内容往往是毫不掩饰即可以看出的。小孩子的心灵比较单纯,做的梦也往往会单纯一点,小孩子的梦,往往表现为愿望的达成。

二、梦的伪装

梦代表愿望的达成,但是如何来解释让人焦虑的梦,让人感到惊恐的梦?梦是需要解释的,并非梦表面所显示的意义那么简单,这就是梦的伪装特征。

通过种种的例子,我们可以充分证明:一个看起来内容很痛苦的梦,其实是可以解析成是愿望的达成的。我们不要认为这些在解析时发现的,“碰巧”就是人们平时不愿意去想或去做的一些事。其实这些令人不快的感觉,和平时我们面对不愿做或不愿提的事所产生的反感情绪一样的,是在解开梦之谜底的时候,必须克服的种种阻力。当我将所有不愉快性质和梦的伪装一起来考虑分析,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些梦都是经过伪装的,梦中的愿望,在平时被严重压抑了,所以愿望的达成被伪装到初开起来似乎无法看出的程度。所以,我们说,梦的伪装其实就是一种审查制度在工作。针对所有梦中令人不快的内容的分析,我们得出下边这个公式:梦是一种(受压抑的)愿望(经过伪装而)达成。最后,我还需要提到和这些以痛苦为内容的梦相近的“焦虑的梦”假如把这类梦也看作是愿望的达成,恐怕对那些没有接受过梦的解析训练的人来说,更加的不好理解。

焦虑的梦事实上并非梦的解析的另一对象,它只不过以梦本身来表示出一半焦虑的内容而已。我们梦中所感受到的焦虑就是梦内容所明白地表示的那些念头而已。如果我们想对这种梦再作解析,那就会发觉梦所表示的焦虑就如恐惧症所产生的焦虑一样,它只是由某种念头的存在而引起的焦虑。举个例子,从窗口掉下去是有可能,因此一个人走进窗口时应当小心点。但是我们就不懂为什么对这类恐惧症病人而言,靠近窗口竟会给他们那么大的焦虑,远超过事实上所需的小心,同样地对这类恐惧症的解释,也可适用于焦虑之梦。这两者一样,焦虑均附着于另一来源的某种意念上。

佛洛依德认为,神经官能症焦虑都是起源于性生活的,而且多数情况下是因为里比多从正常的对象转移,而无法发泄引起的。焦虑的梦的内容很多和性有关,是因为这种内容中所带的“性欲”转成了“焦虑”。

三、梦的材料

  1、梦的内容通常为最近几天给人印象较深的事情。

  2、梦在选择材料的时候和清醒的状态下,是完全不一样的,专门会去找一些次要的容易被忽略的小事。

  3、梦完全受儿时最初印象的影响,常把那些从的细节清醒时候想不起来的小事,重新翻出来。

  梦的内容常常用那些无关紧要的经验,而相反的,经过梦的解析后,我们会发现注意力所集中的实际上是最重要、最合理的核心经验。

  为什么梦见的是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而那些真正刺激很深、完全达到“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地步的东西,反而隐藏起来,看不见了?最好的解释方法就是用“梦的伪装”现象中提到的“心理步骤”中的“审查制度”来解释。

  那些无足轻重的经验,如何在梦中取代了在精神上更具重要性德经验?我们了解到梦的形成是曾经产生了“置换”的现象——从心理学的角度,就是具有较弱潜能的意念开始必须从那些有较强潜能的意念里,逐步地吸取能量,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呈现出来,上升到意识层面。这种转移想象在日常的动作和行为中也是屡见不鲜的,比如一个孤独的老处女会近乎疯狂地喜爱某种动物,一个单身男人会变得很狂热地收集物品,一个老兵呢,会为了一小块有颜色的布条——旗帜,而不惜牺牲生命。

  我们看到梦之所以用这类芝麻小事作为内容,其实无非就是一种经过“转移作用”的“梦之伪装”。而且,我们也应当可以想到,梦之所以被伪装是由两种前述的“心理步骤”之间的检查制度所造成的。

  假如某天发生了两件或两件以上的事情,可以引发出我们梦的体验,梦会把着两件事合成一个整体。它一直按照这种“强制法则”,进行着合成一个整体的工作。梦的形式是按照一种强制法则在进行,所有能够引起梦刺激的来源,会合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梦的刺激来源完全是一种主观心灵活动,借助当天的精神活动,将从前的刺激变成和最近发生一样。

 四、梦的来源

  一、一种最近发生的,在精神上有重要意义的事件,并不直接呈现在梦中。

  二、几个最近发生的具有意义的事件,在梦中合成一个整体。

  三、一个或数个最近而具有意义的事件,在梦中以一个同时发生的无关紧要印象来表现。

  四、一个对做梦人本身有很大意义的经历,却经常在梦中以另一个最近经常发生,但没有多大关系的印象构成梦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