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走茶凉――年夜饭变迁史

我们家是个大家庭,父亲一辈有四兄弟两姊妹一共六兄妹,两个姑姑嫁到了市里,大伯年轻时跑运输,赚了钱举家搬到了镇上,过起了“居民户”的日子。剩下二伯、三伯和我们家,依旧住在祖辈生活的村子里。

爷爷奶奶早已去世,早到出生晚的我都未曾见过他们。六兄妹都育有一儿半女,这些哥哥姐姐也都已经结婚生子。三世同堂,一大家子加起来有四十多人,每年的年夜饭格外热闹。

按照我们当地的风俗,爷爷奶奶去世前是和三伯们一家住在一起的,因而每年年三十,全家的年夜饭都是要在三伯家吃的,而且是从下午两点左右开始吃,一直到晚上五六点。年三十一早,各家吃完早饭,带上香蜡纸钱就赶往三伯家。伯母们早已经开始洗菜、剁肉,准备年夜饭。三伯母有一手好厨艺,自然次次掌管全局,你总会听到她唤着某个孙子孙女的名字,“杰杰,去你二婆(二奶奶)家拿两段藕来!”小孩子听到后总是一群人风一样跑了去取。哥哥姐夫们把扫墓用的纸放在太阳下晒着,过上半个小时,拿出一张崭新的100元人民币放在纸上拓印。这是当地的风俗,只有男人们才能做。冬天的太阳到了中午变得暖洋洋的,院子里早已摆上了桌子,放上了瓜子花生、糖果点心和水果等零食。伯父姑父们坐在桌旁,喝着三伯父攒了好久不舍得喝的铁观音,抽着哥哥们从外面带回来的好烟,聊着这一年的生计。姐姐嫂嫂们则一齐聚在卧室里,或坐或卧,聊着自家的孩子丈夫,聊着最近新买的衣服、做的头发。小孩子们在院子里,放鞭炮、掏鸟窝、一会儿又嚷嚷着去放风筝...好不热闹!

而作为一个高中生的我,总显得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在哪处待着。和伯母们一起做饭,我只会烧柴火,她们还嫌我不会控制火候,不一会儿就让我出去和姐姐们聊天。和姐姐们杵在一起,她们聊的我实在是不感兴趣,没有意思。一会儿看哥哥们在试东哥新买的摩托车,一会儿听听伯父们聊着隔壁村谁家养鱼赚了多钱,实在让我觉得没意思。小孩子们倒喜欢和我玩,拉着我和他们去“野炊”。杰杰不知道从哪里翻出来一个废弃的铁锅,偷偷拿上爷爷的打火机,到了屋后铁路旁一口枯了的池塘,他们捡来柴火,架起铁锅,在锅里烧起了泥巴。

到了中午十二点,开始能听到四处扫墓响起的鞭炮声。大人们开始准备,带上好酒好菜、纸钱香蜡,在田埂上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到了坟头,伯父们用扫把扫去坟头上的落叶,摆上了鞭炮;伯母们点上香蜡,摆好酒菜。大家手里都拿上了纸钱、还有这两年时兴的“别墅”、“衣服”。小孩子们依然四处乱蹦,只觉得到处的鞭炮声好玩。待大人们吆喝一声“要放炮了!”他们立马紧紧捂着耳朵,靠在妈妈怀里。鞭炮响完,大家拿起纸钱扔进坟头的火堆里,说着让人心酸的话,“老爷子,今天过年了,出来吃点好的,钱有的是,你们使劲花。”“强娃(大伯的儿子)有出息了,在北京买房了,也亏你们没白疼他。”“今年庄稼收成都很好,还请你们保佑明年一年也风调雨顺,平平安安。”而后,一大家人在坑坑洼洼的坟头边跪下来,三扣九拜。

扫完墓,就开始吃年夜饭了。这么大一家人,定是要坐上三大桌子,像贾府里过年看戏那样热闹的。虽说农村里的饭食比不上贾府,但也算刘姥姥家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顿了。年夜饭主要有五种菜品,炒菜、凉拌菜、油炸小吃、卤菜、炖菜。炒菜时最家常的,青椒肉丝、西芹豆干、青笋炒肉、香菇青菜... 像把川菜馆里的菜上了个遍。凉拌菜很是下酒,菠菜粉条、凉拌莲菜、松花蛋... 油炸小

吃最受孩子们喜爱,春卷、花生米、麻花... 一上桌总是一抢而空。卤菜可是最受欢迎的硬菜,猪蹄、鸡爪、猪肠、鸡肉、鱼肉...还有热乎乎的炖菜,红烧鱼、炖排骨...在吃完饭盛一碗排骨汤才算把年夜饭吃到了圆满。大人们下着白啤红酒,聊着东家长西家短,谈着给哪个表亲家的侄子介绍个对象;孩子们啃着鸡爪,和妈妈堵着气要再喝一杯橙汁,就这样,年夜饭吃到了夕阳西沉。

上了大学,一年回两次家,对家里的年夜饭更是想念不已,不仅想念那些温暖可口的饭菜,更想念过去那二十个快乐幸福的年三十,毕竟现在,家里再也没有那么热闹了。

我上大二九月的一个晚上,家里的微信群里突然传了几张图片。我点开一看,是二爸倒在家里的地上,满身是血。我急忙给家里打电话,才从母亲疲惫的声音里明白了原委。原来父亲夏天给夏利姐姐(二爸嫁出的女儿)家盖房子,父亲是个包工头,带着大家一起去干活。眼看着竣工了,二爸和女儿声称活没干好,克扣工人们的工钱。父亲想着,我们是自家人,我不要也行,就当给侄女帮忙了;但父亲干了一辈子的包工头,哪能拖欠工人们的工钱。请工人们吃了饭,听着大家的不满,“你这给自己的哥干活,还里外不是人的。”“我们家娃上大学,每月可等着生活费呢!”借着酒劲,父亲半夜回到家去了二伯家,和二伯两口子理论。三言两语说不拢,二伯从厨房里拿来了擀面杖,二伯母拿起了剪刀。擀面杖几下落在父亲的背上,父亲被激怒了,抢过了二伯母的剪刀,两人扭到在了一起。听完母亲的话,我早已泪流满面。赶着国庆我回了一趟家,在医院里见到了二伯父。伤势已经愈合,但二伯母可是得理不饶人的主,请来了姑姑姑父,要我们家赔十万给他们。父亲哪里愿意,低声下气地道了歉也没有用。长辈们都劝着,说一家人还是要和和气气地解决问题,再说也不是建国(我父亲)一个人的错。好说歹说,一个星期后,我们家拿出了四万块钱,和二伯父一家划清了界限。

第二年春天,大伯父们回村里返修老房子。父亲吸取了教训,知道自己人不好处理问题,把活计推给了认识的叔叔。谁曾想到,大伯父和三伯父又闹起了矛盾。原来三伯父介绍熟识的司机给大伯父家运水泥,运一趟水泥厂开一张票,拿着票找大伯父要钱。这天司机拉了三趟,把票给大伯父时就不对劲了。大伯父一口咬定司机只拉了两趟,多出来的一张肯定是讹钱的。这个司机拉了一辈子水泥,那受得了这诬陷,三言两语吵了起来。三伯父托司机帮忙,面子上当然过不去,就和大伯父吵了起来,还翻起了十几年前的旧账,两人自此白了眼。

年夜饭就从这两年开始没了味道,像是贾府里人去楼空,索然无味。大伯父两口子跟着儿子去了北京,逢年过节从来不回来。二伯父一家子和我们家划清了界限,连年三十的扫墓都不去。两个姑姑怕是回来不好待在谁家,就称身体不舒服不回来了。年夜饭就只剩下我们家和三伯父家两家,三桌饭菜也变成了一桌。父亲和伯父两人干喝着白酒,小侄子总是问我“为什么思思姐姐(二伯家的孙女)不来玩了!”母亲和三伯母准备的饭菜也少了很多,大家匆匆扫完墓,吃完饭,就各回各家了。我知道,以前的年夜饭再也回不来了。

这几年,我像是一个旁观者一样读着家里的故事。看着父辈们关系破裂,郁郁寡欢,我却不知道该做什么。我好想告诉他们,我还是那个最受喜爱的侄女啊。可是他们,我已经几年没有见到了。


笔者家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