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产品经理,你快乐吗

1、

作为产品经理,你快乐吗?

一年前,不顾家里的反对,从杭州奔到了上海,圆自己的O2O产品梦。

两年前,放下了码了一年的Android代码,开始学习产品设计。

三年前,准备外语考试,想出国留学,却误入互联网大坑。

回想,一步步走来,是偶然,也是一种必然。

2、

偶然翻到自己毕业面试时的笔记资料,看到这么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想当产品经理?”

1、热爱,我想基于自己对于用户行为和心理的理解,把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实现,满足用户某方面的诉求,这是我所热爱的事情,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我很享受这个过程,享受用户的反馈。热爱将产生信念与理想,鼓舞我在产品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2、洞察力,自己平时非常喜欢观察身边的人对某一产品的使用和其心理的活动,也能发现其背后的需求点和未被满足的点,比如自己设计的快记账项目,我成功将自己理解的需求转化为了具体的功能实现,并得到了用户良好的反馈。

3、对细节的执着,我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会扣细节追求完美的一个人,这也是身边的朋友和团队的人反馈我的,不管是参加比赛的时候还是实习工作的时候,都会反复检查各个细节方面的问题,直到符合自己要求了才能批准上线。

上面的答案原封不动,只字未改。过去了这么久,我重新反复看着,审视这,我当时写的答案,回忆万千。

3个答案,第1点依然不变,热爱这种热爱。

3、

谈起面试,想起校招面试网易时,面试官问我的最后一个问题,你怎么看待一万小时定律?

我当时的回答总结来说就是我觉得自身的产品感觉比较好,不需要1万个小时的磨练就可以达到。

现在静静想来也真是年少轻狂,太过浮躁,不沉的下心将枯燥无味的事情啃下来,打下基础,何以能成。

以常见的竞品分析为例,不管是入门培养产品的感觉还是实际产品设计环节中,它都是不可缺少的部分。

不少新人往往会苦恼无法在做分析报告时无法想出好的点子或建议,觉得非常无力。不少竞品分析报告也存在着过于流于架构形式,面面俱到,每一个环节一个不少,却欠缺深度的分析与思考。

其实以上的情况都是一个问题造成的,我们太心急了。很多产品没有15天左右的周期使用,往往无法洞察其中奥妙。

比如我们要去研究虾米音乐的社区功能时,不是看一眼一天帖子的话题、数量就可以了的,而是起码去记录一周的时间里社区不同话题下发帖用户、新帖、回复数等情况的数据与波动方能得出一个较为靠谱的结论。

产品工作中大量的时间会花费在枯燥的数据整理和分析中,令人夸赞的功能并不只是灵光一现的想法就能引领的,需要沉下心不断的考究各个细节,需要一颗工匠精神。

4、

光有努力就够了嘛?光努力,就可以成为顶尖的产品经理了嘛?

俞军告诉我们,一个人需要同时具备天赋、努力和机遇三大要素,才有可能成为顶尖的产品经理。、

从天赋的角度来说,有人会到了P6 就涨不上去了,而做到P8 以上的产品经理相当程度上会受一些性格上的影响,一般这样的人在性格上来看会有一种强烈的动机想去把事情做好,发自内心地热爱做这件事情。

把努力这件事拆开来,里面又包含了两点,动机是第一重要的点,第二就是妥协能力。

除了天赋和努力这两点,机遇同样重要,这里可以解释为实践的数量和频次,越多的实践、越频繁的操作,往往的机遇也会越多。

A类也就10%到20%,B类的话差不多一半吧,另外有30%其实是不太适合当产品经理的。

5、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作为产品经理,你快乐吗?

在被工作压倒,绩效打翻,负能量爆棚的时候,曾经想过放弃吗?

你在做的,是自己所热爱的,还是被钳制的所谓工作之举?

如果明知道自己是个B类产品经理,或者说是C类,你还会坚持下去吗?

其实,坚持并不难,改变也不难;难的是知道什么该坚持,什么该改变,何时该坚持,何时该改变。

6、

正如兴哥说的,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不关注核心。

我们可以把边界理解成万有引力,每一个物体因为质量的存在,它会产生引力,会影响其它所有物质。差别就在于——离核心越远,影响力越小,或者是它本身的质量越小,变得影响力越小。

万物其实是没有简单边界的,不要给自己设限,要清晰核心是什么。

不管是产品工作也好,审计、医学、银行工作也好,核心的能力抗压、沟通、思辨等等都是相通不变的。

重在成长,磨练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所以你问我,作为产品经理,我快乐吗?

我的答案是快乐。

1年365天,8760小时,525600分钟,在美团点评的一年里,成长让我蜕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