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我不敢去看《二十二》

文/枝子


这是 枝子 的第 11 篇 文章

01

最近,大家都在为讲述中国幸存“慰安妇”当下生存状态的记录电影《二十二》奔走呼号。

众人拾柴,上线首日,这部冷门佳片的排座率就从1%涨到了1.5%,当日票房突破300万。

朋友圈刷屏,微博上热搜。几乎所有人都被这部电影深深触动,觉得有义务为上座率贡献一份力量。

但是,说实话,我不敢去看《二十二》。

因为,我怕。


02

我们是被老人带大的一代。关于老人,我们的泪点总会变得很低。

听爷爷说,他讨过两任老婆,但都因为难产或重病早早过世,在我们家没有出现过奶奶这样的角色。所以,和身边尽是奶奶照顾的同龄人不同,我是被爷爷带大的。

在别人都离不开爸爸妈妈时,我却总会和爷爷去田里给老牛割草,屁股后面还跟着爷爷在集市上给我买的小狗。

然而,死神才不会在乎你离不开谁。

我12岁那年,爷爷患了食道癌,晚期。

家里人没有瞒着他,每天奔波来去,家里总是弥漫着中草药的味道,还有各种点滴和西药。大家心知肚明,这些不过是困兽犹斗,但都想着多活几天是几天。

许是爷爷知道自己时日无多,让父亲通知了老家的亲戚来看他最后一眼。那是我第一次见家里涌进了那么多人。

我有点认生,坐在爷爷床边,帮他打苍蝇,听他和姑奶聊老家的近况。其实,爷爷身体很虚弱,大都是听姑奶在说。

也不知怎么,说到了我,很久没开口的爷爷说了句,“我这孙女啊,乖得不得了”

听到这句话,我的眼泪就不听使唤地窜了出来,手背不停地抹来抹去,可是就是擦不干。

那一刻,只知道吃喝玩乐的自己,突然有了很多愿望——

想再同他去后院,再给老牛喂个草;

想再考个100分,从爷爷手里接过崭新的五角钱;

想再赖一次床,听到他在客厅喊再不起床我去打你了啊

……

我想了很多,爷爷都不知道。如果他知道的话,也许就不会走了。

也许是怕再受伤,从那以后,我几乎很少和老人亲密接触,甚至有点本能地抗拒。

但每每看到路边头发花白却在大太阳底下卖莲蓬的阿婆,瘦弱驼背撑着拐杖步履蹒跚的老爷爷,还是会忍不住揪心。

我在想,如果我出现在影院,面对着矗立在阿婆们身后的整个人生,面对那段沉重的“慰安妇”经历,除了揪心,我还会怎样?

我会阿婆们层层淤积起来的经历,埋得不能呼吸。我会因为之前的忽视和如今的无能为力,被巨大的愧疚感所吞噬。


03

我很钦佩导演把镜头对准了她们平实的生活。然而,我怕我没有能力去面对这份平实。

老王是爷爷生前的酒友。

记忆里每逢午后,老王就会跑来和爷爷唠嗑,一人面前摆一只白底青花的酒盅,说些村里的琐碎小事。

后来爷爷走了,老王也就不常来了。再后来,老王的老伴也走了,子女吵着分了家,老王就一个人过着了。

念大学时,我一个多月回一次家。傍晚出来散步时,总能碰着笑呵呵的老王。

“爷爷好。”

“还上学呢?什么时候毕业啊?”

“快了快了,还有四年。”

“还有四年啊。我们家孙子都已经毕业了。”

慢慢地,对话里老王的耳朵越来越背,我的分贝越来越高。距离我毕业的时间从四年跑到了三年、两年、一年,而老王的孙子也找到了好工作,娶到了好媳妇。

但说了那么多年,我只见过孙子回来看过他一次。

听母亲说,老王偶尔会来家里,跑到爷爷的遗照前笑着喊一句,“老刘,我是老王啊”。

一个人在那儿站一会儿后,又一个人沿着街道走回去。

他就那么一个人地走啊走啊,走得头发也白了,背也驼了。夕阳染红他的背影,把他的孤独铺开来,又在夜里隐去。

最终,这些都成了老王笑起来时脸上那一道道沟壑。

看《二十二》预告片时,阿婆们笑起来,我总会想起老王。离开了导演的镜头,她们其实和老王一样,剩下的也只是自己平实的生活。

然而,这份平实不是拿“生活以痛吻我,我却回报以歌”这样的言辞就可以解释的。

对她们来说,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哪怕它血淋淋的,都要好好活着。

听起来那么简单,但这简单背后的东西,我不敢细想。

我知道,她们的笑是真的。

但她们的孤独也是真的,苦难也是真的。

对了,昨晚我买了一张《二十二》的电影票,没去看。我不够勇敢,但仍想感谢有人在为她们奔走申诉。

纪录是因为会遗忘,纪录是因为不想遗忘。

愿历史不会就此沉默,而她们都能得到安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认识一个中年人,他叫老王。老王出生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80年代末的时候享受到了高考带来的好福利,成功...
    麦筱柒阅读 1,438评论 19 34
  • 2017年的春节,我包出了我人生的第一个压岁钱红包,带着对收红包的眷恋以及远去金钱的不舍,我仿佛就这样终于迈入了“...
    文木人阅读 182评论 0 2
  • 文字/主播:轻逸先生 在电影《东邪西毒》中有一段台词:你越想忘记一个人时,其实你越会记得他。人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
    轻逸先生阅读 315评论 3 6
  • 快乐如花开视眼 红包似雨润心田 横批:元旦同乐
    读书不负我魏霞阅读 306评论 0 2
  • 呼吸不止,践行不息 一.绘本 绘本妈妈表达营已经开了四次课,说实话因为插班这件事还需谨慎,不过既然报名了就把课认真...
    请叫我王青羽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