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不努力,也就只是有点天赋而已(3.0)

1.

我的家乡位置偏僻,经济滞后,于是教育的发展也落后很多地方。

其他地方在小学三年级就学的英语,我们到了初中才触及。

汉语拼音字母,超级玛丽、坦克、魂斗罗等家用游戏机里的单词,start、go、help……便成了我们学英语的全部基础。

底子薄让我们学习英语苦不堪言。当然这与教育方式也有关。几章简单的对话课后,英语试卷里竟出现了阅读理解题。

两三百单词组成的短文里,认识的单词屈指可数,更别说要理解大意,解答题目了。

  刚开始,大家的英语水平都在一条线上,并没有谁与众不同。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课程的继续,有一种叫做天赋的东西开始在部分人身上闪闪发亮。

总有人以大家瞠目结舌的速度结束单词背诵,大摇大摆走出教室享受自由。

总有人被老师当众宣告第一名的成绩,迎接四周艳羡火热的目光,收获嘉奖。

并且还总是她或他。

学霸小游,老师的重点培养对象,同学们的学习榜样。大家背单词的时候,他在操场挥汗如雨;大家做题的时候,他在小说世界里神游;晚自习时,他抱着游戏机,对着《三国志》里的中国地图,纵览天下形式,运筹帷幄,思考救国方针。

可无论是背单词,还是考试,都没有人能胜他。

这一切都被老师看在眼里,他非但不制止,竟借机向其他班老师吹嘘,因为自己教育水平高的缘故,带出了一个天才。这也让小游闻名整个年级。

断点式的学习,使他游刃有余的应付了前两年的考试,但在第三年知识汇总时,小游却感觉力不从心了。构建不了完整的知识网络,漏洞太多,考试成绩越来越不理想。

到最后,老师和同学都已经习惯他的成绩在中等偏下了。待到他醒悟过来要努力时,中考已至。

而班里几个资质一般,但贵在勤恳的人却追了上来,在中考中远超小游。

通往成功的路上,天赋从来都不是最好的仰仗。

依靠天赋,在最初的确能够轻松超越常人,领先的太过容易,便轻视了学习,中断了持之以恒的努力。

然而天赋就像灶中烧的正旺的柴火,不添加勤奋的干柴,始终也会有燃尽的时候。

纵然天才如方仲永,最终也只得泯然众人矣。

现实世界里,大众也只会根据结果评判,对本有天赋最终却并未有好结果的人,也只会幸灾乐祸的说,你也就只是有点天赋而已。

而那些最初走得很艰难,像是永远不可能追上那些天才的步伐的人,以勤奋作舟,一步一个脚印,不放弃努力,一直选择向前,最终厚积薄发,老天也不会放弃他们。

  2.

毕业进入社会,学设计的意识到,整天待在办公室是浪费生命;做销售的发现,自己竟如此讨厌与人沟通;学建筑的醒悟,其实自己是文艺青年。

于是部分讨厌现状的人决定改行。

决定开垦第二职业。

第二职业哪里寻?

青葱岁月里,曾经擅长并有天赋的某项爱好,或许将为找寻第二职业指引方向。

它潜藏心中已久,此时感受到了你内心的召唤,蠢蠢欲动,正欲觉醒。

设计师便开始自学摄影,销售员转行研究机械,学建筑的拿起沾满灰尘的画笔。

      但隔行如隔山,学校里的几年,即使是个学渣,在知识储备以及技能方面,或多或少也都有了一定的基础。

如今决定跨行,等于是完全摒弃所学,在新的领域,从落后别人几年的零基础从新开始。

纵使你在那项领域里非常有天赋,要超越别人几年的积累也是很难。

那没关系,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坚持学习,总有一天能赶上浸淫行业多年的翘楚们。很多人这样为自己打气。

但,总有一天是哪天?

很多人毕业工作已有两三年,年龄二十四五,远远的都可以看到前方若隐若现的而立山头。

相比业内的专家们,我们已经落后太多,想要望其项背甚至超越,仅凭脚踏实地去努力还不够。

成年人的学习与在校学生的有很大不同。

学生的唯一任务只有学习。除掉睡觉的8小时,他们甚至可以支配剩余的16个小时用来看书。但对有工作的成年人来说,根本不可能有如此富足的时间。

身处社会岗位的我们,要肩负所在职位的责任;要应付明争暗斗,尔虞我诈的职场关系;下班后还有不得不去的酒局。

它们一个个张着贪婪的血盆大口,毫不留情的将精力最好的时间吞噬。

玩着角色扮演的我们,不可能再像学生那样偏重过程型的学习。

我们更需要效率和方法。

更需要目标型,总结型的学习。

自媒体火了,在内容创业,知识变现的大好背景下,写作是一条非常好的出路。

不少人开始利用空余时间写作,想打造自己的公众号,写专栏,出书……

但马上便遇到了问题。

拿每天业余2小时写的东西,与整日咬文嚼字的专业写手抢饭吃,好像很没道理。

词汇量太少,写不出优美的句子;缺乏阅读输入,没有干货积累,文章逻辑混乱,自己都不明确究竟要表达什么,只是为了写而写。怎么可能打动读者呢?

选择努力的目标,总结出努力的方法。

写作是一个很大的概念。

要开始自媒体写作,写作的方向是剑指公号软文,或是主攻传媒专栏,抑或是连载小说报纸书刊,都需要我们根据自己的特点做出选择。

术业有专攻,什么都想涉猎是不可能做好的。

确定了目标,接下来的关键是怎样利用已经剩余不多的时间,以及如何分配精力。

做好时间管理,列出需要提升的各项能力,分别进行针对性的练习。

无关的APP、游戏和剧是无底的黑洞,它们接过工作的接力棒,继续吞噬下班后的精力。

等到我们在其中满足了心中的懈怠,意识到需要努力的时候。眼睛却已承受不住眼皮的重量,已无力再进行有效的学习。大脑便会劝你道,今天先这样,明天再努力吧。

这种妥协就像是不可抗拒的魔咒,让人每天都在重复这样的心理交战。

总是屈服于内心的懈怠,能力也就始终得不到提高。

乘着精力正盛,唯有立马行动,才能将所有的诱惑抛在脑后,才能进行有效的学习。

凭借持之以恒讲究方法和效率的学习,加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才有可能和行业内的专业人士有对话的机会。

你所拥有的天赋,是上天赐予的礼物。努力的方式不对,也就是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没能达到有效努力的效果。也就不能称得上是有效的努力

很可能只是花了大量的时间,却是暴殄天物,始终也难以登堂入室。

长时间看不到努力后的结果,加上面临着各方的压力。很多人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怀疑自己的能力。最后遗憾地在跨行的路上选择了放弃。

而在专业人士眼中看来,没能走到最后的你,也就只是有点天赋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