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长安(组诗)



日月山

我是长安城明眸皓齿的女子

只惯于在大明宫中观巍巍气象

只惯于在破阵乐里舞衣袂飘飘

年年在长安城中游上元灯火

年年在漏桥之上折杨柳依依


我是长安城柔情万千的女子

在兼葭苍苍之畔闲渡潺潺渭水

任二八年华猜度花容云衣裳

盼只盼梦里郎君痴情凝目

便把一生岁月厮磨镜里花黄


怎料得!而今却在日月山头

在日月山头频频回望,回望长安

日月山头的风吹乱了精心的发髻

却不能将泪水吹向长安城,吹向大明宫

只听得旌旗猎猎骏马嘶鸣


日月山啊日月山

且将这浩荡的队伍停一停

且让我将青春年少一一梳理,一一珍藏

且让我再望一眼长安城池

且让我再望一眼大明宫殿


我是长安城尊贵无上的大唐公主

我是长安城美丽无比的文成公主

却在日月山头频频回望,回望长安

只愿来生再也不为王侯贵胃

只愿生生世世永远在长安,执子游




那烂陀

一步一叩首,命中注定

我要跨越十万里山河

我要度过八千个日夜

去体味五天竺的佛光普照

在那烂陀的静谧中

打开尘劫中轮转的心识


前世今生,我已被指定

从长安城下到恒河岸边

一一观想诸佛的过去未来

万有世界熠熠生辉

又有谁能够参悟

那不可言说的苦难


那烂陀的菩提端坐如佛

恒河水拍打的节奏宛若天籁

生死涅槃的无上密意

从娑婆世界直达三十三天

我用我的虔诚盘坐聆听

拈花微笑原是为了普渡众生


浩繁的经卷一一收拢的时刻

就是我踏上归途的时刻

作别那烂陀的庄严宝华

在光芒万丈中回望长安

在暮色苍茫中回望长安

回望长安,回望我的东土大唐




金陵凤凰台

凤凰台上的凤凰已飞回了九天之上

滔滔江水空自围绕着凤凰台流淌

晴日里,金陵的人们爱登高

看白鹭洲外三山共青天一色


是谁登上了凤凰台却无心看风景

万里浮云遮不尽愁绪却遮尽了长安

纵然是三千丈青丝望成了白发

纵然是九万里回望也望不回长安


我是诗词文章傲天下的诗中仙

我是胡姬素手醉金樽的酒中魁

我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御翰林

我是功名富贵如云烟的李太白


我也曾紫禁宫中走龙马待君王

我也曾江河浪里浮孤舟看山岳

说什么关山月下碎铁衣战沙场

说什么红尘世上挂云帆济沧海


君不见岁月蹉跎空自悲切

君不见凤凰台上回望长安

回望长安,浮生若梦归去来

回望长安,瀛洲蓬莱信难求




葱岭

葱岭之上,雪峰对峙云走半山

大唐的战旗蔽日,人强马壮

葱岭之上,冰雪如花疾风如刀

将士的铁衣凝汗,铁马踏冰河


自古男儿沙场觅封侯

纵然是万里西征饱经风霜

大唐将士又何曾逢敌手

枪在手弓上弦,兵锋所指尽披靡



此一去,定当踏敌阵扬旌旗

万千将士齐用命,何愁战不胜

此一去,定当退吐蕃平勃律

西逾葱岭逞英豪,何愁万国不来朝


我是美姿善射的大唐将军

我是威风八面的安西都护

吹尽了茫茫大漠的狂风沙

照遍了漫漫西域的关山月


在葱岭之上回望

回望长安城下出征日

在三军阵前回望

回望渭水岸上扬鞭时


在直插云霄的山峰之上回望

在匹马侧行的征途之中回望

回望长安,回望我的大唐城池

回望长安,回望我的君王家国




长安

长安,是一个帝国的见证

长安,是一段历史的追忆

长安,是一种梦想的实现

长安,是一座随时光湮灭的城池


回望长安,是一派辉煌

回望长安,是巍巍气象

金戈铁马早已褪去了杀伐惨烈

激昂诗篇也已化作了书简墨香


雄壮巍峨的城池

却已是散落四方的青砖

大明宫依稀可辨的石阶

能够梳理的只是不舍的情怀


错过的还将一再错过

错过了蔚然大观的古典主义

错过了狂洋恣纵的浪漫主义

回望只是一种怀念


而长安和你的回望无关

向上的依然向上

坠落的必将坠落

长安只是一场横亘今昔的奢望


而长安和你的回望无关

长安是一条从过去流向未来的时间之河

我站在长安城头,看大唐的夕阳

渐渐消失在长安城千门万户之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