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好路过你

希望我能在沿海岸线奔跑时找到你

01

“有信号了!”于昂在工作前的清晨已经不知道多少次翻看自己手机上的信号格,终于看到死海般的信号栏泛起了一些波澜,渐渐地还接通了3g网络功能。

像这样在海上的日子,能接通信号的情况并不多,海上是没有办法建立信号基站的,空间上的距离屏蔽了手机最重要的功能。在舰上的所有舰员唯一能与外界取得联系的就是通信室的一台老式scp30卫星电话,这种电话建国初期出现,利用手摇拨号,接通时经常会听到一种漏电似的“滋滋”音,虽说麻烦又陈旧,可大多数舰员茶余饭后闲暇时都乐此不疲地排队去听这种“滋滋”音。 于昂从来不去通信室使用这部电话,他觉得打电话适合在只有自己的角落,那种熙熙攘攘的环境下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于昂期待的时光是舰艇能在一个风平浪静的日子里沿海岸线航行,那样说不定就能从哪个信号基站附近驶过,最好的情况是能在某几个时刻联上3g网络,他能刷一刷最新的朋友圈,或许能看见那个卡通女孩头像发送的最新状态。

可大多数日子都差不多,反复拿起手机又放下。

何必呢?他有时候也跟自己说。像个傻子似的等啊等,等上好几天,说不定能看到一两条状态,好像是蛮不值的。

可这种事情谁算的出来值不值?

今天应该是靠着中亚附近哪个国家的海岸线航行,可能是越南,也可能是印度,谁知道呢?作战任务演习没人会说目的地,于昂也不关心,他刷了最新的朋友圈,看到女孩最近发的一条状态是“井柏然真帅啊,好喜欢!”。他想想回复了一条评论“黄磊也不错,实用又实惠,是吧?”。于昂觉得的用这种询问的口气太过小心翼翼,不够坚定,不过没办法,他这辈子为数不多的一个优点就是和黄磊挺像,成熟,二十多岁能有三四十岁中年大叔的身材和模样。


02

对于于昂来说,女孩是除了他母亲的第二个女性偶像,给他树立了一个白衣飘飘的长发公主形象。于昂认识女孩是在高二时她转入他的班级,女孩穿着白色花边连衣裙和一双蕾丝花边的白袜,长发上别着“Hello Kitty”的发卡。当时学校要求所有人上学都必须穿一套略显宽松的校服,这样一身任性的纯白,在于昂眼里显的莫名的好看。

于昂当时认为自己还是有点点希望的,是因为后来他和女孩关系渐渐熟稔了,女孩会不时和他说一些小秘密,比如她喜欢一些很酷很炫的东西,她觉得某某电视剧里的男主太帅了,又或者是整个年级最有型的男生排行榜之类的等等。同学们说他们站在一起说话像父女两代人在交流,女孩就吐吐舌头反对,“于昂那叫成熟,而且他又不是我爸,最多像我叔。”。于昂觉得这样挺好的,很多女孩现在不都叫自己喜欢的人大叔吗?

之后女孩又喜欢上了看武侠小说,令狐冲式的潇洒飘逸,杨过式的独臂英豪,萧峰式的豪情爽朗,她看过之后都能在于昂耳边津津乐道,其实于昂知道公主的心事总是喜欢说给癞蛤蟆听,但他希望的是有一天王子会来临,而不是幻想亲吻这只蛤蟆就能把它变成王子。于是于昂做个一个决定,高考后,他无视了自己略显宽大的身材,毅然报考了一所海军院校。在他的想象中,部队会给他庄重的军装和长风衣,他会在同学面前说上一段慷慨热血的话,然后在所有人的目光中背上一把新式的95自动步枪,登上海岸线边巨大军舰,在长啸的鸣笛声中缓缓离去,萧风凄琐,悲壮凛冽。那时候,无论是任何女孩都应该会呆呆地看着他于昂的背影。

这个情景的重点不在于他以后怎么热血御敌,而在其他人望向他背影的目光。

超拽。


03

其实后来于昂真正在部队的日子简单来说就是四个字,乏善可陈。他成为了部队的一名eme人员(Equipment maintenance engineer 装备检修工程师,负责装备的日常检查和简单的维修),说简单一些就是拿着扳手去敲击各样式部件,观察其震动情况和听其震动声音检测装备的完好性。这样的人在海上大多数日子都差不多,除了吃饭睡觉装备检修以外,就是不断的将手机拿起又放下。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于昂也完好的继承了以往的富态身材。有时于昂在想,他这种人在打起仗来的时候,应该藏在柜子里呢,还是躲在桌子下。幸好在海上基本上都是执行一些演习任务,不然他还真没怎么去想过这些生存问题。

不过海上间断的信号也令于昂失去了与女孩熟稔的关系。

上一条聊天记录还是在三年前。

于昂问“毕业后想去哪个城市工作”。

女孩说“要在xx城市成家了”。

于昂回复“哦”。

于昂觉得自己还有一个为数不多的优点就是心宽体胖,后来的时间里他照样去刷女孩的朋友圈,在每一条动态上评论一句,然后期待女孩不知道什么时候的回复。于昂觉得女孩会回复他的消息,说不定收不到回复的时候就是太久没信号,消息在海上打转然后被淹没了呢?

每个人都是存在于别人眼里的,于昂认为女孩肯定找到了一个很酷很酷的男孩,那个男生能在女孩眼中,脚踏七色云彩,身披黄金甲,托举着女孩进入武侠世界的梦。

那是于昂做不到的。


04

其实于昂也做过一件很厉害的事,他所在的舰艇曾因管道破裂起火,导致舱室侧漏,两个舱室完全进水,当水冲入第三个舱室时,于昂正好在那检修管路,他成功用堵漏箱堵住舱室内冲入的水流,解除了船体沉没的危险。

他因此立功受奖,全船人都夸他能在危险情况下英勇无畏。其实只有他自己明白当时的恐惧,冰冷的海水不断侵蚀这他的大脑,全身都在哆嗦,他是真的想逃走,不顾一切逃到救生船上去。

只是那样真的很衰啊,他记得他想在她印象里成为那种拽拽的大叔,即使她现在都跟自己没多大瓜葛。

有些瞬间只需要一个理由,够吗?

于昂在冲向水流的那一刻觉得这就是自己的人生,就那么点理由。就像猪八戒,好不容易背个媳妇还是一只猴子。但是,就算知道了她是猴子,你还是会背上她去高老庄吧,因为你马上就要去西天取经回不来了,所以在这最后一段路上那个义无反顾的你真的很拽,其实就算不知道真的她在哪也无所谓了,是不是?


05

于昂在回到房间时手机又失去了最后的信号,但他看到了女孩回复的留言。

“我也觉得黄磊挺好的”。

“哈哈,她也觉得黄磊好……”于昂想。

“黄磊保佑我们,明天海上有信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