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工程聚合和继承的意义

  聚合的意义:

  对于一个大型的项目,如果我们直接作为一个工程开发,由于相互之间的依赖我们只能从头到尾由一组人开发,否则就会出现一个类好多人开发,相互更改的混乱局面,这个时候我们就将项目进行了横向和纵向的拆分。

  所谓的横向的拆分就是我们平常说的三层架构,将项目分成了web层,service层、dao层(web层也被叫做表现层,service层也被叫做业务层,dao层也被持久层),可以理解为将一个功能模块的不同调用过程进行了水平方向的拆分。

  所谓的纵向拆分就是将一个项目的多个功能模块进行了,可以理解为为了完成一个系统,深度(纵向)分析需要有哪些功能,然后将这些功能独立出来,进行了(纵向)拆分。

  横向拆分后,每个功能模块进行了单独的开发之后,项目整合的时候就需要有一个能够整合这些项目或者模块的工程,这就是所谓聚合工程的意义。

  建立聚合工程需要注意:

  1.该聚合项目本身也做为一个Maven项目,它必须有自己的POM

  2.它的打包方式必须为: pom

  3.引入了新的元素:modules---module

  4.版本:聚合模块的版本和被聚合模块版本一致

  5.relative path:每个module的值都是一个当前POM的相对目录

  6.目录名称:为了方便的快速定位内容,模块所处的目录应当与其artifactId一致(Maven约定而不是硬性要求),总之,模块所处的目录必须和<module>模块所处的目录</module>相一致。

  7.习惯约定:为了方便构建,通常将聚合模块放在项目目录层的最顶层,其它聚合模块作为子目录存在。这样当我们打开项目的时候,第一个看到的就是聚合模块的POM

8.聚合模块减少的内容:聚合模块的内容仅仅是一个pom.xml文件,它不包含src/main/Java、src/test/java等目录,因为它只是用来帮助其它模块构建的工具,本身并没有实质的内容。

  9.聚合模块和子模块的目录:他们可以是父子类,也可以是平行结构,当然如果使用平行结构,那么聚合模块的POM也需要做出相应的更改。

  10 如果聚合项目的子模块新建完成后进行了删除操作,一定要在聚合项目中pom.xml中的modules选项卡中将这个子模块进行删除

  继承的意义:

  继承除了能够避免重复,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项目更加安全

  继承时需要注意;

  1.说到继承肯定是一个父子结构,那么我们在聚合项目中来创建一个parent project

  2.<packaging>: 作为父模块的POM,其打包类型也必须为POM

  3.结构:父模块只是为了帮助我们消除重复,所以它也不需要src/main/java、src/test/java等目录

  4.新的元素:<parent> , 它是被用在子模块中的

  5.<parent>元素的属性:<relativePath>: 表示父模块POM的相对路径,在构建的时候,Maven会先根据relativePath检查父POM,如果找不到,再从本地仓库查找

  6.relativePath的默认值: ../pom.xml

  7.子模块省略groupId和version: 使用了继承的子模块中可以不声明groupId和version, 子模块将隐式的继承父模块的这两个元素


总结:

  对于聚合模块来说,它知道有哪些被聚合的模块,而对于被聚合的模块来说,它们不知道被谁聚合了,也不知道它的存在

  对于继承关系的父POM来说,它不知道自己被哪些子模块继承了,对于子POM来说,它必须知道自己的父POM是谁

  在一些最佳实践中我们会发现:一个POM既是聚合POM,又是父POM,这么做主要是为了方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聚合1.1 为啥需要分模块开发?1.2 为啥需要聚合?1.3 如何使用聚合?1.4 实际方案(方案一...
    良辰夜阅读 969评论 0 49
  • 概述:当前软件设计人员会对软件划分模块,以得到更清晰的设计及更高的重用性。简单来说,Maven的聚合特性就是将项目...
    SonyaBaby阅读 466评论 0 0
  • 用了 Maven 好几年了,许多人还是只懂得简单的依赖坐标。对于 Maven 的聚合和继承还是一知半解,甚至很多人...
    java菜阅读 300评论 0 0
  • 何为Maven的聚合 假设有这么一个场景,有ABC三个项目,需要一次构建三个项目,而不是分别到每个项目下面执行mv...
    超级大鸡腿阅读 481评论 0 0
  • maven是一款优秀的服务构建工具,基于约定优于配置原则,提供标准的服务构建流程。maven的优点不仅限于服务构建...
    zhipingChen阅读 3,88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