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栈的世界与变量的意义

在浏览器的进程里面,不管是在常量池,栈,堆中,我们都是给对象来开辟内存空间的,虽然说对象的分布不同,常量池存放的可能是值类型的对象,堆中可能是引用类型的对象,那么既然开辟了内存,怎样才能找到它呢? 我们根据内存地址来找到它 ,在JS中我们无法获取到具体的值,我们只能知道它是通过16进制的方式 浏览器自动分配的,是类似@123abc这样。

我们通过变量来拿到对象的内存地址,在这里我们叫做引用。

1.变量声明

var c = {};
当我们声明一个变量c,我们在内存中做了什么呢?

1.在栈中开辟一块内存空间 名字叫c
2.把对象的内存地址 @123abc 给到变量c进行存储

这个过程在c语言中叫指针的过程 ,在JS中叫做引用的过程;
我们把内存地址给了变量C 进行存储 访问时候实际上是根据当前的变量存储的地址,找到了
我对应的内存空间 。

变量的意义就是来存储对象的内存地址,我们通过存储的内存地址来找到对象的内存空间;
这个过程 除了赋值之外,其实还是把我们当前对象的内存地址赋值,或者说是将内存里面的引用 给了我们的变量。

当我们输出typeof c; //object 为什么会判定这个变量是object类型呢?

其实变量本身没有数据类型的,当我们访问变量的数据类型的时候,一定是根据当前变量存储的内存地址来找到变量的内存空间从而找到这个对象,去看这个对象是什么数据类型 。

我们来验证一下

比如 var d ;
当我们声明一个变量d,不做任何操作的时候,当程序去解析代码时会在栈中开辟一块内存d出来,当我们试图去访问d时,输出什么?一定是undefined;
同样输出他的类型时typeof d; //undefined也是undefined;因为变量d中没有存储任何的内存地址,什么都没有,所以就没有任何的数据类型。

这与之前所理解的 “赋值” 还是有一些差距的

2.语言的执行规则

首先举一个非常经典的例子。


1.png

按道理说程序应该会报错可为什么会是undefined
很多人解释说的变量的提升?那么变量的提升究竟是什么东西呢?

其实是这样子的

在脚本语言中的执行顺序 是 先定义 后执行

先定义: 分为 通过var定义变量 和 function声明函数 并且从上往下执行定义代码
后执行: 除了定义代码之外其余的全部都是执行代码 也是从上往下执行

那么上图中的代码执行顺序就应该是这样的了:

1.定义变量 a var a ;
2 访问变量a console.log(a);
3 把 1 赋值 给 a a=1(把1在内存中的地址赋值给变量a,让a拿到它的引用)
所以当第二步输出a时 还没有拿到引用地址,结果就是undefined了

如果下面还有console.log(a) 那么就会输出 1了 ,因为a已经拿到了1在常量里的内存地址a。
这就是脚本语言的执行规则,一定是先定义后执行。

3.为什么先定义后执行呢?

是由于我们内存机制所主导的,并不是在信口开河。
在内存里面的顺序是这样的:
1.开辟变量的内存空间;
2 拿到变量的内存地址;

当我们var a = 1; 的时候会在栈中 开辟出一块内存空间 变量a;然后在堆中开辟一块内存空间 @123abc 这个内存地址 给到变量a 进行存储;当我们console.log(a)访问变量a的时候会根据里面存储的内存地址找到对应的内存空间。

既然内存里面是这么做的,那么脚本语言的执行也是这么做的。
执行规则 是由我们内存的机制所主导所以是 先定义 后执行

所以,当我们写代码的顺序和执行的顺序不一致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变量的提升的本质其实也就是先定义后执行,而这个顺序的根本原因也就是内存的机制所决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