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023   自控力+健康体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健康体重”应该是人类最大的话题吧。

多少女人为了拥有所谓的瓜子脸、削肩、细腰、圆规腿费尽心思的,不惜节食减肥的?有的女孩子都瘦的一陈风刮跑了,还嚷嚷节食减肥的。又有多少男人都胖的该控制体重的,却不断放纵狂吃海喝又不断懊恼嚷嚷减肥的,瘦也罢肥也罢,都是体重问题,火了减肥药和减肥机构。这样体重控制有用吗?一年年过去了,嚷了一年又一年,信心全无,身体被折腾的筋疲力尽,什么样的减肥才是有效?或者我们应该建立什么样的认知才能有身心的健康和体重?

只到有一天我学习了一行禅师的《苹果禅》,重新认知健康体重,包括身体,心理,文化,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

健康体重与外界关系

一行禅师的《苹果禅》,教导借正念吃一个苹果,体验觉知在当下。一行禅师教导的正念修行是获得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康体重的有效途径。现在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做任何事情都讲究速度、效率,如果说像一行禅师这样吃一个苹果,要端祥它,感恩它,要慢慢地咬下一小口,慢慢咀嚼......这会让现代的人感到不可思议,会抓狂,有朋友说我令愿去跑一圈,也不要在这里观什么呼吸,做这等看似无聊事。

可是你知道吗?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一切快、快、快......起来越多的人失去健康,越来越多的焦虑,无法获得身心的放松与愉悦,而正念的吃一个苹果,正念地行走、正念地面对生活中一切的发生,一行禅师说,只有正念的修行才能获得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身心。

我们一直以来关注的健康体重,其实并不是单纯的“体重问题”,在这里不仅仅指身体,它还泛指人生的一切烦恼,比如那些你想要却得不到的,或者你不想要却甩不掉的。每个人都有能力叫停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那些导致我们消极和痛苦的负面因素,都是我们无念间逐步堆积起来的’祸患’。只要我们接纳自身的不足,并愿意为之改变,就能得到幸福。

生活中你要学会去观察,并且充分地意识到,你要保持身体健康?障碍究竟在哪儿?为什么要吃你现在正在吃的东西?为什么要吃?之后感觉如何?你对身体锻炼究竟是什么一种态度?阻止你健康饮食,增加运动的障碍在哪里?是身体的心理的文化的,还是环境的,当你对身体,感受思想,妨碍你健康饮食和增进运动的现实因素,有了充分感知后,你会明白要改善这种状况,你从个人层面应该做些什么,又要从集体或社会中获得支持,帮你改变个体行为,了解了这些道理,才能向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想的体重前进。

了解健康体重之前,让我们来学习什么是?

念字,上一个“今”,意即现在或当下;下面一个“心”,今-心为“念”,就是用心去体验当下一刻的意思。正念就是指对发生在我们内在和周围的事情保持每一刻的关注,时刻保持正念。这是已经存在了2500多年的古老方法,无以计数法人运用这种这种方法获得了健康、富足、平和和幸福。

所以一行禅师通过吃苹果这个例子,体会正念是“味道”,一种充分浸润在当下一刻的觉知,短短几分钟抛弃杂念,活在此时和此地,去体会正念生活带来的远离焦虑的乐趣和自由。

当我们能倾听内心的渴求时,我们需要正念的力量去认知,感受习性。以便阻止和控制它。每时每刻都更清晰地觉知,你在想些什么?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感知什么?在吃些什么?做些什么……


你吃了什么,你的生命就是什么样。吃食物之前,要先了解营养的分类,身体的营养分四大类:

第一类是物质类饮食(段食)、第二类是感知性饮食(触食)、第三类是需求性饮食(思食)、第四类是心灵饮食(识食)。

第一种营养:物质性饮食(段食)段食人健康的基础。

影响身心健康和体重的,物质类营养是人健康的基础,即使是植物、动物类食物,但现在因为工业化的发展,人类越来越吃到纯粹自然食物,导致含有高糖和精致碳水化合物,已经转化成身体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危害健康和体重。

运用正念,深观于所食之物,可帮助你更容易地做出改变,因为你更清楚,什么是对身体有益,什么是有害的食物。

第二种营养:感知性饮食(触食)你的所见、所听、所尝、所闻、所触以及所想的事物,身体所感知的,头脑所意识到的东西,都会成为促成“识”的营养。

大众媒体就是眼、耳、心的食源。你动用感观看电视、读杂志、看电影、玩游戏等行为,就是在消费“触食”。而且我们眼耳鼻身,这些感官经验到的外界带来心理的影响,是身心的触食,会影响到身心健康和体重。

比如:现代的媒体广告极尽所能的对酒类、化妆品及种种奢侈品大肆鼓吹,对人的视觉、听觉,包括感受上诱惑,这些势必带来人内心想拥有的贪欲,得不到会失落、愤怒甚至沮丧,即使得到了,快乐也不会太持久,因为有更大的诱惑等待着……这种外界因素被感官感受到带来情绪的影响,这种情绪反过来开始暴饮暴食,如果我们能明白是这些外在的“触食”影响了情绪带来对饮食习惯控制,那么我们就会有觉知屏蔽掉外界媒体或网络的干扰,所见、所听、所闻、触、所想的就不会成为影响到情绪的缘了。

媒体越来越多的公益广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公共场所人性化的服务理念,社会公共环境对人们身心的健康的滋养,都是滋养身心的触食了,正能量的养分。

在消费主义主宰大众文化,我们需要退后一步,好好反思: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以正念观察者去审视媒体带来的种种诱惑。

保持正念,是不受日常生活压抑性信息伤害的盾牌,同时又过滤出积极健康的触食,去滋养意识深处幸福与平和的种子。运用正念摄取触食,可以帮我们减少生活中的欲求愤怒,恐惧,悲伤和压力。

第三种:需求性饮食(思食)人的内在动机,内心最深处的渴望,人生的目标。希望或愿望,可以引导人走向幸福,就是滋养人,给人能量的一种营养,就是所讲的思食。

人内心最深处的渴望究竟是什么?是金钱,名望,权力,还是寻找内在的平和,真实充实的生活享受当下一刻?

人的欲望,往往是体重问题的根源所在,我们渴望美食,吃无不尽,希望靠吃零食和看电视来分散注意力,逃避负面情绪,希望通过没完没了的熬半公室,出人头地。如何平衡这些欲望、愿望、想法,究竟谁先谁后呢?

所以,深入正面的审视你的内心所求,有助于你在寻找健康之路的过程中,校正航向,通过观察,饮食问题和寻求幸福的渴望之间的密切联系,我们一定能够认清和改变境况,找到内心平和与喜悦。

第四种营养:心灵饮食(识食)人终其一生所向,所说,所作时事物的总和,包括从祖先处继承而来的知识,习惯,天赋和观念,都会像种子一样深埋在心灵的最深处,这叫做藏识。

当种子从藏识进入人的意识后,它就变成了某种心理状态。心是行动的基础,不管是身、语、意的行动(譬如思想),不管你想什么,做什么都来自于心。

人的藏识里有善、也有不善的种子,善的种子有爱、感恩、宽恕、慷慨、幸福和喜悦;不善的种子如仇恨、嫉妒、忿怒、贪婪的种子。当你滋养善的养分给善的种子,你为每天的生活注入美好与道德,内心必将健康与慈悲;当你滋养不善的养分给不善的种子,每天身心将充满愤怒、绝望、仇恨和分别的能量。

“心”从外界吸收的东西,最后都会变成我们生命实实在在的一部分。只有正念深观各种人间痛苦的本质,我们才能认识其根源所在,该浇灌善还是不善的种子?最终找出导致痛苦生成的养分。

这些理论和体重有什么关系呢?
健康体重与幸福的使命声明

你必须找到什么因素让你产生多吃多食,而且是错误饮食的欲望,或者你一难过就吃东西,或许因为想到未来感到惊慌失措,如果你切段难过、惊慌失措这些情绪的养分来源,悲伤和恐惧就会枯萎,削弱随之而去的自然还有过量多吃的冲动。

每天用正念滋养自己。每天用美善的养分滋养自己,摄入健康的饮食、感官印象、意图希望和心行。

用美善的养分哺育身心,能让你获得平静和幸福,一定要明白,身和心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要想获得健康的体重,你需要正念是摄入所有这四种养分。

那生活中,如果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自己能做到的是管理自己的感官,时时保持正念,在生活中训练心能区分什么样的媒体是有益身心的,哪些是引起身心散乱和贪欲的因,有这样的正念,保证不该看的不看,不该听的不听,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有种工艺品是三只猴子,一只蒙着眼睛,一只掩着耳朵,一只捂着嘴巴,“非礼勿听,非礼勿视,非礼勿言”,就是在告诉我们眼不见恶色,耳不闻恶声,口不说恶语,关掉感官能减少心的诱惑。现在社会上有一句话,说好话,做好事,发好心,做好人,时时保持身心的清净和无染,身心安住在祥和和平安里,自然身心健康了。


所以给自己摄入何种营养,一定要非常谨慎。当你有完全的觉察,正念的饮食时,你会更真切地感受到那些让美食成为现实的所有因素和付诸其中的辛劳,才会最终真心地去感谢他人和自然界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关爱。


十周正念生活计划

生活中如何去做?

十周正念生活计划:正念饮食+正念运动+正念呼吸

1.每天记录生活日志。
2.社区支持,集体的力量。
3.晚上睡个好觉。
4.每天做些滋养自己的事情。
5.回到大自然。
6.时时保持正念。

祝大家获得正常的体重,身体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