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为什么发生了这么多,我还是一样喜欢你

昨天,礼拜一,全世界还停留在震惊和祈祷中,巴黎人却已经恢复了平日的生活。

公共交通一如既往的拥挤,也许是因为大家不愿意周一早上就被到处堵车扰乱了心情。我甚至没有感觉到市中心的换乘大站安保有什么加强,巴黎人依然心大如同多年来地铁和火车系统从来不设安检一样。

我依然塞着耳机听着音乐祈祷不要半路车坏而迟到,一边却警惕的扫视车里的人担心有可疑分子。可是他们一如平常。读报纸的依旧在晃动的车厢里单手抓着栏杆,看小说的依旧哪怕只有一站路的距离还是要翻开一页读完,听音乐的戴着耳机闭目养神,打游戏的在屏幕上点点划划,依旧很多人把包堆在脚下,没有人担心里面是不是装了炸弹或者ak47。我看到旁边站着的年轻姑娘手指上戴着一只闪亮的钻戒,钻很小却发着光,姑娘脂粉未施却眼神明亮。角落里面容上看得出略微上了年纪身材却依旧匀称的女人穿着高跟鞋,系着花丝巾,涂着红唇,跟好些刻意街拍里的女人一样精致。

公司里并没有人请假不来上班,只有在大家面孔沉重地谈论跟灾难有关的话题时可以感受到这场实实在在发生在身边的袭击确实惊吓到了人们。中午大家自觉聚拢默哀一分钟,此外所有的一切都一如平常。

晚上的铁塔亮起了蓝白红的灯光,铁塔上有拉丁文写着的“Fluctuat nec mergitur”的巴黎格言,惊涛骇浪,永不沉没。

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写,优雅的巴黎人对自己城市的骄傲就像流浪汉把地铁站视为永久居所一样固执而肆无忌惮。

是的,他们爱自己城市的古老和破旧,爱这里的文化,爱这里慵懒的生活,爱这里所有在外人看来并无特点或者根本不值一提的东西。他们每天花很多个小时喝很多杯咖啡,又花很多个小时抽很多根烟,他们时不时地罢工或者抗议,日复一日进行着各种各样的soirée,从不在意自己低下的工作效率会给其他人带来什么麻烦,自己过得舒服就好。

起初我并不喜欢这里,我讨厌到处乱飞可能随时排泄的鸽子,讨厌地铁站里独属于巴黎的气味,讨厌因为住得偏远而不敢在外逗留太久的晚上,讨厌周末不开的超市和商场,讨厌半夜想吃东西却只有自动贩卖机可以买巧克力或者面包的生活,讨厌某些开中餐馆的态度很差的老板,讨厌我只要打车回家就会堵车的交通。

太多太多数不清的不喜欢,它们不会消失,它们慢慢融入我和我在巴黎的生活,就像我一直刻意的想去看夜晚闪灯的铁塔,却在一次无意的散步中刚好在铁塔脚下感受,就像我无意去看当时还挂满爱心锁的桥和蒙马特的爱墙,因为这个城市的浪漫渗透在每一条街巷里,就像我起初觉得来巴黎留学就一定要尝试一下时尚行业,在经历了一个适合做设计师却不适合经商的老板后彻底决定远离这个领域,还收获了几个曾经喜欢一起去发生枪击案的一家餐馆吃饭的好友。

就像海明威写,如果你年轻时有幸在巴黎居住过,那么无论以后你去哪里,巴黎都会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

因为有太多关于自己关于这里未知的可能性,有太多的与众不同,有太多我曾经期待还未探寻的东西,这里虽然还是我和朋友们口中的“巴黎斯坦”,我却会一直喜欢她。

看到网上有人说,巴黎永远都是巴黎,你还想让她变成什么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庆儿,第一次听,就爱上了这个称呼,无人知晓我爱着个称谓。每听到,就会觉得有有一双手牵着我重新走进象牙塔,我...
    最爱清风拂面你的笑阅读 328评论 0 0
  • 文/陌宇轩 山间的风自由的飞翔 一切的一切都在跳跃 满山的树都在 窃窃私语 我们跑吧 跟风一起 快乐地狂舞 在四...
    小哲小诗阅读 249评论 0 0
  • 泥金纸扇面第一次画,不太了解特性,画得有些腻了。
    一隻一隻阅读 360评论 7 8
  • 安装软件是个坑,安装破解软件是个大坑 在之前安装的adobe系列软件的时候遇到很多问题,安装一个Photoshop...
    寒之阅读 1,4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