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确诊后的那天晚上

阳台上,沐浴在阳光下的薰衣草。中间虽有枯叶,却仍被一簇簇盛开的小伙伴围绕着。


01

说实话,我挺好奇你们看完上篇《我,病了》文章之后的感受。也许有人会恐惧诧异担心,毕竟连我都没想过自己会得抑郁症。这一篇,我想写一写抑郁症患者正在经历的某个状态。



02

到医院确诊之后的当天晚上,我把安眠和抗抑郁的药放在枯树头的茶几上。婆婆回家后,拿起那袋药仔细琢磨,看起来很平静。说实话,作为刚被确诊抑郁症的病人来说,家人从容接纳病情会让我很安心和不耻辱。

那天晚上老公冲凉后,继续回去加班,一直到晚上9点半才回家。而我,就跟公公婆婆在家。那段时间里,我会主动去厨房里跟婆婆聊天,避免一个人主动选择呆在房间里的独处时刻。

饭后,婆婆跟我说:“我从来没有想过你这么坚强的人竟然会得抑郁症,换做别人我倒不意外,偏偏是你真的太意外。对了,我跟泽说过,你生病的事情一定要跟娘家人说一下,毕竟女儿外嫁到这么远,如果发生什么意外父母肯定会接受不了的。”我能理解婆婆在这件事情上给出的建议。坐在她旁边的时候,我的大脑依然像“永动机”一样走神,不停冒出无数问题。现在我却回想不起当时脑壳究竟在想些什么。对于抑郁症的病人来说,记忆力会受到损伤,这是正常现象。



03

关于要不要将病情告诉我父母这件事,老公完全尊重我的意见。现在想来,可能他认为病情在可控范围内,同时尊重病人的选择比较重要。真是特别感谢他,当时没有对我编造“善意的谎言”,暗地里偷偷跟我父母提及此事。我算是一个特别自我的人,所以老公这种方式给予我选择权,反而会让我更加信任他。但是对于较为严重情况的病人来说,在有商量余地的情况下,可以询问病人:“你愿意把这个消息跟XX分享么?”XX可以是病人最信任的亲属之一,例如哥哥姐姐妹妹弟弟之类,甚至是表哥表姐等。病人的伴侣可以跟病人最亲密的亲属沟通之后,再确定什么情况下采取哪些方式告知病人的父母。作为快30岁的成年人来说,我们内心都会担心父母一下子接受不了这种情况。

老公下班回家后,我将表哥的微信名片转发给他。大姨和我妈关系一直特别密切,表哥跟我哥年龄上只相差几个月的时间。所以,在我懂事以来便参与到两家人密切的交往中。后来大姨去世了,表哥依然会在我家需要支持的时候,毫无保留地出现。这种忘我的亲情让我对他产生无比的信任。

当晚,老公把我所有的事情还有病情跟表哥说了。接着,我便接到了表哥的电话。电话那一头,他说了很多安慰我的话。我想,那会他根本不知道我的病情有多严重。其实,我一直都跟老公说不要让家人知道自己的病情。但是,为什么当晚要把表哥微信推送给老公?我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当时大脑出现极端结束自我生命的画面,才意识到需要去跟家人见最后一面。我不清楚其他抑郁症患者是否会如此坦白内心想法,但我很感谢在老公的信任和陪伴下,我没有隐藏自己有轻生的念头。



04

吃了安眠药,我在5分钟内便有了困意。随之而来的是深沉的睡眠,而不再是每晚的辗转反侧。不过,最严重的病态时期即将到来。

如果病人身边的亲人更加坦然和淡定,那么我也会更加愿意貌不保留说出内心的担忧,以及“永动机”里时不时出现的画面。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