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里,影响你们关系疏离的元凶是……

图片来自网络

前几天,无意中在《朗读者》里,看到作家刘震云和董卿说的一段很有意思的对话,让我印象深刻。

刘震云说:女儿上了大学以后,开始有自己的想法。平常我们拨通电话,不会超过两分钟,我特别喜欢跟两分钟之内能搞定事的人打交道。

董卿:也就是说从来没有嘘寒问暖、家长里短的电话吗?

刘震云:我觉得嘘寒问暖基本上都是废话。

在一个家庭里,和谐稳定最大的决定性因素就是――不啰嗦!

是啊!不啰嗦,多么简单直接的三个字,却道出了人与人之间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相处之道。

图片来自网络

01

说实话,每次一看到小孩子在做作业,大人们在一旁说话不停的样子,就让我想到了我妈!

20年来,我和我妈待在一起的时间,还没超过3年(包括所有的节假日)。

我对于她全部的印象,都来自于她每次回来后,或者是在我每次重大考试时,对我的各种叨逼,和啰嗦个不停的时候。

啊,你明天考试,要睡个好觉,临时抱佛脚没用,听到没有。

记得,晚上不要胡思乱想,给自己太大压力,听到没有。

记得明天考试的时候,千万别紧张啊,遇到不会的题,先放一放,听到没有。

还有还有,记得现在就要将明天所有考试的东西带齐,别落下了,听到没有。

记得早点起来,别拖拖拉拉的,要吃早点啊,不然发挥不好,听到没有。

记得……

虽然,我心里一直知道她这是对我的一种关心和爱。可是,我当时的想法,除了反感还是反感。不是因为我不耐烦,而是因为,她的这种啰嗦,让我看清:我在她眼里原来这么糟糕,糟糕到一点点的小事都做不好!

还有一个更加严重的原因是:我妈她的这种啰嗦,虽然很好的传达了她的爱,但是也变相传达了她的焦虑和不安!让我每一次考试,每一次遇到重要事情的时候,都如临大敌,也加重了我的紧张和不安感!

所以,真的说起来,这些年,让我和我妈,关系疏离的根源,就是因为她的啰嗦!

而这在我们家,好像成为了一条不文明的规定:只要我妈开启话唠啰嗦模式,我们就唯恐避之不及,一定都躲得远远的!

相反,我们会特别喜欢和我爸聊天,和他能从诗词歌赋,一路谈到人生哲学。

不是因为他很会聊天,而是他更加懂得倾听我们的想法,和我们谈任何话题,绝不像我妈那样重复啰嗦的一直在那里炒现饭。

图片来自网络

02

在婚姻中,也是一样,啰嗦,是最要不得的。

可能婚姻初始,我们出于关心,对对方的啰嗦,会让对方感觉到对自己特别在乎和上心,觉得对方特别关注自己的每一个细节!

可是久而久之,就会越来越想逃避这种感觉。因为在我们的无意识中,我们会觉得:啊,原来我又娶了个妈回来!啊,原来,我又嫁了个比我爸还烦的人……

说到底,这种无意义的啰嗦,只是为了满足对对方的掌控,为了让自己放心省事,好让我们心里一切担心焦虑的事,都按照我们的期许在运行发展。

像我一个同学她老公,就常常向我们大吐这方面的苦水!

我同学叫瓶子,她老公,确实有一些生活上的坏习惯!在别人眼里本来也无伤大雅的!可是一到瓶子这,除了唠叨啰嗦半天,还要上身到价值层面!这让他真的头疼无比!

她老公,常常一回家就袜子鞋子随地乱扔!经常忘性太大,每次洗衣服的时候,都忘记把钱拿出来,就这样和别的衣服和着一起洗了,所以洗完后的结果常常就是还得再洗几遍,因为钱被搅烂了,弄的别的衣服上到处都是纸屑灰……

就因为,这些小问题,常常瓶子的情绪都处在暴走的边缘,一次次声音越来越大的啰嗦提醒,一次次换来的是他老公的变本加厉!

本来,瓶子她老公,偶尔下班回来的早,想下个厨表现一下,却因为瓶子反复啰嗦地不止一次说他:在哪里拿的东西就要放回哪里,什么要遵循职场7s的规则之类的,不然还得浪费大把的时间来折腾……

这一两次提醒还好,可是啰嗦次数多了,就让他觉得自己在家庭里没有一点归属感和用处了。

所以,他越来越懒,在他的认知里:反正我做的,你每次都看不惯,还会做一遍,那我还花这个精力干嘛!

他们的相处模式,就因为,瓶子的啰嗦,越来越糟,争吵大骂的事成了家常便饭!

可见,真的刘震云说的一点都没错:

家的和谐,就是你懂得适可而止的说话,而不是一直啰嗦!

图片来自网络

03

从我妈和我周围朋友的身上,我明白了:

一段好的关系,是双方不断磨合,彼此包容那些不一致的生活习惯和爱好所在的结果。不论是亲人还是爱人!

如果,实在是不好的习惯,也请保持一份理性,不要随便叨逼啰嗦不停,给出一点时间,让自己放松,也给对方多一点鼓励和赞美,让对方主动意识到问题所在,主动改变!

毕竟,爱的表达,不在于只顾自己的舒服,更应该学会关注对方的深层情绪和想法是怎样的。

而你越啰嗦,就越阻碍你们之间不能很好的沟通交流。

因为,你的缺点,在对方眼里,随着不断重复的啰嗦,被无限放大,优点全无!

所以,很多时候,啰嗦真的是影响家庭和谐的元凶,是一颗不定时炸弹,是一种病!得治!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下载apache-maven-3.3.9-bin.zip配置教程:http://jingyan.baidu.co...
    Aberstin阅读 243评论 0 0
  • 我每天中午会跟我的同学,跟我在同一家公司实习,一个女生S,一起吃午饭。今天也不例外。中午聚到一起。她开始跟我抱怨,...
    闫磊JosephLambert阅读 174评论 0 0
  • (一) 辗转的在网上又找到了《蓝色大门》的下载。 午后三点钟的阳光穿过蓝色的玻璃窗,在雪白的桌布上投射下淡蓝色的影...
    云自君阅读 682评论 0 3
  • 从QQ开启懵懂认识未知,历经微博秘密,微信炫酷,终于到了隐退大众社交app的时候,不知道是因为经历太多变得成熟少言...
    Linen_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