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呆久了,你还想回家吗?

眨巴眨巴眼的时间,小长假已经过去一周了。可以说,这是我近半年来最纠结、焦虑、迷茫的一周了。就连当初决定辞职的时候,也没如此煎熬过。

假期回来的第一天,看着茶水间三五成群探讨的假期的行程的同事们,我略微有点插不上嘴。只能默默地回到座位,将从老家带回来的特产给大家分一分,然后生硬的笑一笑。

我自认为是一个恋家的孩子,所以刚来上海的时候,只要假期够长,我就会找各种客观理由向我爸妈申请回家。我知道他们也很想我回去陪陪他们,但对于小县城里的父母来说,他们更会替我心疼一下往返的路费。

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来说,家里有父母,有兄弟,回家是最开心,也是最期待的日子。所以就算下个月多吃几顿泡面,我也要回去。

但,今年的这个十一长假之后,我好像不再那么期待放假了,虽然我也想家。但现在对于长假,心里竟然略微的充斥着一丝恐惧。

也不怪别人,只能怪自己到了一定的年龄。该考虑一些这个年龄要面对的问题,比如找对象结婚、比如在哪里定居问题。我想我们都一样,我现在面临的问题,你也会有面对,或者已经经历过了。


大学毕业那年,凭着一股激情,离开生活了20多年的城市,孤身来到上海工作。2年时间,工资也翻了一倍,虽说在上海这种大城市,工资依旧属于最底层。但对于我这种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孤家寡人来说,生活还是挺滋润的。2年的工资也变成了20斤肉,紧紧的帖在了自己身上。

都说大城市不好混没有人情味,这个我来说没啥体会。反正在老家和在上海,我都是一个没有背景的普通人。做什么事情,都得靠自己,也只有在上海这种国际化大都市,像我这种普通人才能更公平的获得更多机会。

此前,我自始至终都把自己当成一个外人。我一直想要的仅仅是在这个大城市学习、沉淀,如果可以的话找个媳妇,然后攒点钱,回老家结婚定居就很完美了。


年中的一次偶然机会,我跳槽换了工作。也正是这次新的起点,让我知道了上海究竟有多大,能人究竟有多多,而我是有多么渺小。面对新的公司,新的行业,新的交际圈,我才发现长期安逸的工作已经让我跟这个社会脱节了。

不断地接触到新东西,让我也越来越兴奋,以至于兴奋到有在这座城市扎根的念想。我会时不时的去幻想如果我能在上海定居那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偶尔看看江苏、昆山的房价(上海的买不起),焦躁工作后的短暂意淫也让我的生活更加有动力了。

2个月时间,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曾经不止一次在电话里跟父母提到过想留在上海的想法。他们总是说我还小,等考虑清楚了再定,不着急,在上海再拼两年再说。再后来说的频繁了,他们说等十一回来全家开会商量一下。


于是乎,我的十一假期就变成了家庭座谈会。也正是这7天假期(在家呆了7天),让我对本以为清晰的未来又增加了几分迷茫。

总结一下十一期间,不同人给我的不同观点吧。每个人代表一个不同的群体,相信你也会有过,因为他们在我们身边扮演的角色大体相同。

反对派:

父:在上海那边不回来是肯定不可能的,明年必须给我回来,要不买房子结婚一分钱我也不给;(态度太强硬,没得商量)

姐:回来吧,爸妈养你这么大,俩人都快60岁了,你是儿子应该离得近点;(苦口婆心型)

姐夫&其他亲戚群体:从工作机会角度来说,你在上海挺好的,但是从父母家人角度来说,你还是回来吧,并且那边生活压力那么大;(稍微理性的分析了一下回来和留下的利弊)

兄弟发小:赶紧回来吧,跑那么远干啥,打麻将总是三缺一,回来我给你介绍对象随便挑;(好吧,我有一群富二代朋友,以前一起扛过枪打过仗的,等有时间我会写篇文章讲讲我们之间的逗比事情)

原同事:回家吧,我之前也在外边漂了好几年,最后还是觉得在家定居的好;(现身说法型)

支持派:

母:你自己做考虑吧,父母不能陪你一辈子,在哪里只要混好了,我都高兴;(慈母心理,虽然我知道她想让我回来,但始终会支持我的决定)

大学同学:别回来了,上海那边工资也高,机会也多,老家这边工作太不好找了;(从发展角度理性分析型,毕竟我已经不在这个城市两年了)


其实不应该给他们的观点盖棺定论谁支持,谁反对的。他们在这个时候跟我说这些,都是希望我以后能过的更好的点,当然他们也是我最相信的人。

因为,反对我留下的人太多了,以至于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了。假期之前2个月铁打不动的决定,竟然在短短的7天时间里土崩瓦解,并且给我带来了无休止的迷茫焦虑。


有时候我也会想,自己为什么会想要留在这个压力贼大的城市。举目无亲,想出去吃饭都没有想约的小伙伴。

但我更害怕我回去后,会不适应小城市的生活,担心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发展该怎么办。

我已经习惯了下半夜依旧吵闹的街头,我害怕10点不到就已经沉睡的城市。我担心下飞机是听到乡音的亲切,也只是那么一瞬间的美好。

我不敢想,如果有一天我后悔从上海回来怎么办,难道我还有机会和勇气回上海吗。


在家呆了7天,我纠结了7天,我没办法给任何人讲我最后的决定到底是什么。也不想跟别人再深入的探讨这个问题。我不希望自己的人生是被别人左右决定的。

有些事,别人说再多的道理,你想不明白也没有用。如有有一天自己想清楚了,那就是真的想明白了。

算今天是回到上海的第7天,对于未来何去何从课题,依旧没有一个彻底肯定的结果,我也没办法确定什么时候会想清楚这个问题。但我知道迷茫纠结是不会有用的,再给自己1年时间,不知道1年后的我是否能彻底爱这座城市,也不知那个时候魔都否能给我一个留下来的借口。


最后用同样跟我在上海打拼,同样有着不想回老家目标的小伙伴的话结束这篇文章。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选择如此漂泊,一半的工资都付了房租,一半的工资付给了信用卡。明知道在家里的生活品质会比这里好,但我依旧一点不想回去。我喜欢这座城市,只有看着车来车往,看着高楼大厦,我才能知道我有多渺小。这样我才会更有动力去学习,努力让自己不那么焦虑。就算最后我的努力没有结果,但我依旧可以骗自己,生活在一个大城市,我接触了更大的世面。虽然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每次电话里父母都是在催我回家。但我不想谈论这个问题我不想伤了他们的心,更不想回去之后我会后悔。或许只有等自己想明白了,我才能从容的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