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学渣逆袭成学霸,《垫底辣妹》隐藏的道理你可能没看懂

文/叶秋臣


2015年的电影,讲的是一个美女从学渣逆袭成为学霸的故事。


很多人都看过,豆瓣上标记的就有66万人。


口碑也不差,有8.3分。


这部片子叫做《垫底辣妹》。



整个作品的结构非常简单,关键人物并不多,核心思想也很容易总结。


努力吧,努力就会有收获的。


你看沙耶加,几乎是从零基础开始学起,最后考上了相当有名的大学。


起初是觉得新鲜有趣就尝试一下,然后是想为自己争口气,最后是拼尽全力收获果实。


有人说,这只是一部鸡汤。


没错啊,鸡汤。


但鸡汤喝对了,也没什么不对。


如果不是鸡汤,那么沙耶加不会考上那所曾经在她字典中根本“不可能”的学校,里面的人也不会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现实嘛,总是残酷的。


然而人们总是习惯在虚构的故事中寻找希望,在希望下渴望自己也能成为一个幸运儿。


即便如何落魄,过程怎样艰辛,但只要结果是满意的,那么苦痛和挣扎都变成了美好回忆的一部分。


在虚拟的故事里找力量,并没有错。



有人说,《垫底辣妹》是在讲老师对学生的重要性。


说的也没错。


说实话,整部电影我都在被这位老师的教学方法震撼着。


真正的因材施教,真正的有教无类。


叶秋臣不会忘记,电影中坪田老师那句经典名言。


我认为没有不行的学生,只有不好的老师。



面对差生就放弃,只对好学生下功夫,这是不可取的。


但老师呢?


他们的精力也是有限的。


故此,在特定环境下,在电影故事里,这句道理是行得通的。


同样的时间,老师肯定更愿意花费精力去培养一个有基础的学生,而不是零基础的差生。


所以《垫底辣妹》中的坪田老师,是极为难得的存在。


是影视剧塑造出的,一种虚拟故事里可遇不可求的人。


但我们不能寄希望于自己或者自己在乎的孩子们,都能幸运地遇上这样一位优质教师。


若能遇上一位如坪田老师的引导者自然是最好,若是遇不上也不要气馁。


大多数的关键,还是在自己。



有人说,《垫底辣妹》是在讲母亲对孩子的重要性。


说的也没错。


沙耶加从小就不合群,后来转学结识了几个姐妹后只想着到处玩乐,没考虑过前程未来。


父亲看重家里的儿子,重男轻女的思想根深蒂固。


家里唯有母亲和妹妹对沙耶加很宽容,尤其是母亲。


几乎尊重了女儿的所有选择。


学校找家人谈话,她站在女儿的角度上据理力争。


打工给女儿赚钱交补习费,沮丧时安慰地说没关系。


考不上没关系,只要努力过就好。


这位母亲在孩子任何时间,都没有大声吼过,骂过。


她的方式是引导。


即便曾经是学渣的女儿,她也没有放弃过。


叶秋臣看得很感动。



我身边有好多例子。


朋友们在聊天时说,自己的自卑是因为家庭的不认可,是因为母亲的严厉苛责,等等。


这些母亲,没有给予这些朋友们应有的自信。


这些母亲,是不是不爱自己的孩子?


当然不是。


但她们的做法,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母亲们的焦虑。


因此,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像沙耶加母亲那样的程度呢?


光是控制脾气,消化情绪,就已经能够筛掉很大一部分人了。


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父母,有时候甚至不能试图去改变他们。


在一件事面前,我们或许更强调对错,而父母则更强调立场。


所以,沙耶加的母亲和坪田老师一样,都是极难得的存在,强大到满分的队友和后盾。



还有人说,《垫底辣妹》是在讲个人努力的重要性。


努力可以改变命运吗?


这个回答是肯定的。


但努力的人,也有努力到崩溃想要放弃的时候。


沙耶加也是如此。


她看着成绩单上进入梦想学校的概率如此之低,也曾放纵过自己,停止过努力的脚步。


好在,被老师和母亲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


最终,如愿考上了那所名牌大学。


但是,叶秋臣看完电影之后一直在思考,努力只是为了考一个好成绩,进入一个好大学这么简单吗?


进入高校并不是人生的终点,只是迈入社会的一个起点。


所以《垫底辣妹》隐藏的道理,很多人也许都没看懂。



努力,会帮助你改善心态,调整行为,走向“幸运”。


这个幸运,在某个阶段会是考试成绩,进入哪所学校。


短期内是实现某个目标,达成某个成就。


长期来看,努力会让你成为一个坚持不懈,勇于挑战,不畏艰难的人。


主要是通过努力,变成了什么样的人。


通过努力,你会看到这样一个世界,一个从乐观视角出发,凡事不论再难都能扛过去,解决掉的世界。


选择了努力,不仅仅只是为了考一个成绩,考一个学校。


而是选择去成为了一个有资格拥有“幸运”的人。



我一直认为,“幸运”从来不是天上掉馅饼。


“幸运”是尽人事,听天命。


如果没有努力过,那就不要抱怨结果里自己不够“幸运”。


幸运,有时候也是留给有准备有目标的人。


学渣们有时候选择浑噩度日,沉迷颓废的世界无法脱身,是因为他们找不到努力的方向。


走丢了。


这时候,如果旁人只是一味唾骂和指责,不仅无法将其拉回正道,反而雪上加霜,增强了叛逆心理。



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在尊重的前提下,有原则地鼓励和表扬,有底线地批评和指正。


这是旁人能够做到的正面干预。


回头看看《垫底辣妹》的故事,你会发现沙耶加母亲和坪田老师,就是这样的存在。


如果你没有遇到这样的人,那么就从虚拟的故事里去寻找。


所以我说,在虚拟的故事里找力量,并没有错。


将沙耶加看成你自己。


最重要的,还是别放弃。



也许你觉得身边还没遇到令自己开始努力的贵人,你很失落和无助。


但你还有自己。


找一个自己喜欢又擅长的领域,不一定非得是学习和搞研究,术业有专攻,只要坚持做下去就好。


坚持久了,就会有惊喜的。


学着努力吧,也许你也能变得更加“幸运”。


文/叶秋臣


———————


—本文著作权归原作者(@叶秋臣)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抄袭必究—欢迎转发评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