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旅行其实没那么浪漫,那些看到的美景也许根本没有意义,那些拍下的照片也许就放在角落了。真正重要的是,旅行能让我们认识自己。在陌生的环境里,能更好地学会怎么和自己相处。旅行很累它也不美丽,但它能让你在逃离和孤独中找到自己。

武功山·风景
武功山·云海
武功山·日出
武功山·日落

   武功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中西部,山体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主峰白鹤峰海拔1918米。国庆前夕跟老李一拍即合决定去爬武功山,凑巧男闺蜜也计划跟同事去武功山,麻溜溜地约好时间。

   2016年10月14号晚上9点半,我跟老李背着睡袋搭乘末班公交,从湘湖村去市里的电影院看了一班晚场电影《圆梦巨人》,电影是随便买的,一是因为它最晚,看完后就将近一点了,二是因为它最便宜,果然往往不抱希望的东西,却往往出人意料外的好看。电影结束后背着包步行到火车站,取票,候车,检票,进站,上车,火车是2点的坐票,上车后放置好行李,我趴在座位上就开始睡觉,伴随着后座大叔外放斗地主的声音,昏昏沉沉,浑浑噩噩,似醒似睡却又不省人事着,而老李,似乎整晚都裹着偶像包袱,被自己美貌和妆容帅到睡不着。从景德镇到萍乡大概6小时,早上八点到萍乡,下了火车,对面就是长途汽车站,乘坐班车到武功山,班车大概20分钟一趟,坐满人就发车,车程80分钟。我跟老李啃了些面包和水果,看好路线,就先买票上山了,跟老李决定全程用脚步丈量。

   我们选择从左边路线上山,这条路线相对右边路线更近一点,但也更陡峭一点。途径飙水瀑布、吊马桩到达金顶。一路上,伴随着旁边的水流声,云雾迷蒙,空气里都能掐出水来,目之所及,一片白茫茫的汪洋大海,似乎永远也登不到顶,花草树木隐晦而又梦幻,树叶上的小水滴垂涎欲滴,额头上的汗也垂涎欲滴,大口喘着粗气踩着云雾一路攀爬,一路上被或陌生或眼熟的背影拉近拉远,在能见度不足十米的雾林行走,其实看不到任何风景。跟老李都觉着有些无聊和懈怠,只是背着包一个劲儿的重复着抬脚落脚的机械运动,走走停停,吃吃歇歇,似乎我们最终的目的只有爬山,无关风景,无关春花秋月,爬山的过程本身就是自我的认知和自我升华的过程,不断地在挑战着自己的耐力和毅力,全身的每一块肌肉和肥肉都在叫嚣着她们的疲惫,但是默默捏了一把肚子上的肉还是继续前行。静下心来感受肩膀的吃力,小腿的酸胀,膝盖的疼痛,以及满背的汗水缓缓流淌。这就是旅行,无论照片拍的有多美,但背后有多狼狈,只有行者才能体会,就如章燕紫的艺术作品《远行》,在止痛贴上绘制了整幅水墨山水,我们看到的是远行的山水,殊不知每一步,都夹杂着疼痛,也夹杂着治愈。因为美好的风景,疼痛背后的思考,就是最好的止痛贴,它能治愈我们的苦涩的心,也能治愈我们受伤的脚步。只是大多数时候,人们只会告诉你云海有多迷人,不会说夜有多冷,只会讲月色有多勾魂,不说膝盖有多疼。那些绝口不提的勇气,只能独自体会。

武功山·老李
雨过天青云开处,者般颜色作将来。


到达吊马桩后,视线豁然开朗,树越来越少,草越来越多,拨开云雾见天日,守得云开见月明。连绵不觉的草甸从重峦叠嶂地山坡上蔓延到眼前,十月的草海褪去了它的青涩,草甸上偶尔瞥见几片花花绿绿的帐篷群。云雾像个调皮的小孩,被风吹的一会往东跑,一会往西蹿,他飘到哪里,就给哪里的山裹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在若隐若现中窥见远方的山远方的云。刚开始爬的时候,云雾在我们头顶上,一步一步,终于把它们甩在脚底下啦,跟老李找了个空地自拍了好长一会,顺便啃啃我们的干粮,风吹在我们脸上,吹乱了我们的发,也吹走了我们的疲惫,我高兴地翻了好几个跟头。

武功山·草甸

武功山·帐篷

   越往上爬,风景越美,心情越好,风越大,空气越冷,手机也越没信号,男闺蜜一行人坐缆车上来的,应该在我们前面,一直快要登顶了也没打过照面,电话拨不出去,心里想着可能要完美错过了。就在离登顶大概最后50米的时候,听见旁边的小木屋里有人叫我名字,真是太太太太高兴了,然后就再也走不动了。

武功山·拼饭

吃:在木屋歇下来跟男闺蜜一行人拼了个晚饭,可能真的是太冷了,再加上一天唯一的一顿正餐,一份热乎乎的土鸡汤下肚,幸福得快要飞起来,整个人都瞬间暖和了,不过除了鸡汤其他菜都一般难吃,毕竟是山顶,价格还算实惠。

武功山·木屋
大通铺

住:我们包了一间大通铺小木屋,木屋虽小,只是几块木板和防雨布搭建起来的,但是相比帐篷,遮风避雨驱寒保暖真是不要管用太多。但是我还是要吐槽一下,400块一间的房子没有厕所也就算了,大晚上一直被人敲门以为我们的木屋是厕所我也是够了。欣慰的是居然有一个两孔的插线板大家可以轮流给手机续个电,虽然没有信号没有网路,但是手机是我唯一的拍照工具。山上湿气实在太重,被子又硬又潮像个冰窖,还好我准备了睡袋。晚上睡觉左手边睡着老李,右手边睡着一个六七岁的小男生,小男生的右手边睡着男闺蜜和另外一汉子,男女混睡除了雷励闭幕式大家喝醉无意识这也算第一回了,半夜睡我旁边的小帅哥因为盖不到被子被冻醒了,我迷迷糊糊中把我的睡袋给了他,忍不住想要夸下自己,一定是他太可爱了。

 吃完饭后再出来溜达,天似乎更冷了,大家都裹着毛衣棉衣羽绒服军大衣什么的,天气预报说好的27度呢?老李穿着破洞牛仔裤只好任双腿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了,冻死她个二货。以前老觉得越往山顶爬,人越少,可是武功山是越往山顶越热闹,一路上不知道遇到了多少远道而来的户外背包客驴友,层层叠叠的帐篷沿着山拔地而起,红的绿的黄的蓝的,户外胜地,爱情天堂,果然名不虚传。一边月亮从云海中冉冉升起,一边太阳徐徐落下,整个人感觉都在梦境中行走,眼前的一切,就如带着3D眼镜里才能看到的电影画面。晚上的山顶人群涌动,居然还搞起了篝火晚会。

云海

   第二天早上五点多起来看日出,运气不错,正好碰上晴天,云海中的日出很美,然而手机完全拍不出来,只好拍拍自己了。

武功山·日出

戈多·日出

戈多·日出

   拍完日出又拍完自己后回木屋收拾行李准备从另一条路线下山。事实证明选择相对平稳的路下山真是明智,左边腿一下坡度大的台阶就开始止不住的颤抖,老人常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大抵就是这个理,反正一路赖着登山杖总算是下来了。下山后直接从武功山乘车去萍乡火车站(最晚一班回萍乡火车站的汽车大概是下午五点半),然后在火车站周边吃了顿饭,坐下午五点的火车回景德镇。到达景德镇的时候将近十二点,打车回学校。

行程结束。

附上两个人的全程花费,因为钱是一起出的,所以这是两个人的开支,一个人最后再平摊除以2。

逛超市:91.4元

电影票:35.8元

学校到火车站公交车费:2元

买水、买面包、买水果:15元

景德镇-萍乡火车票:145元(景德镇到萍乡,坐票75/人,用支付宝买票有优惠了5块钱)

萍乡火车站到武功山汽车票:46元

武功山门票:100元(门票70/人,学生票50/人。索道上山65/人,下山55/人,我们全程徒步)

住宿:100元(小木屋400元一间,八个人平摊每人50元)

吃饭:100元(吃饭正好500元,十人平摊每人50元)

下山后买橘子和辣条:12元

武功山到萍乡火车站汽车票:46元

萍乡-景德镇火车票:147元

火车站打车回宿舍:45元

合计:885.2元

平均每人:442.6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篇) 从第一眼看到武功山美得惊艳的高山草甸,就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对武功山的渴望与日俱增。6月17日,...
    梦醒潜龙阅读 764评论 3 1
  • 【出发前】传说中的那片高山草海 萍乡 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距离我从武功山回来只有短短不到6个小时的时间。在回来一路...
    希拉李阅读 1,110评论 3 7
  • &我们一直在被温柔以待,只是当下需要多一点耐心 & 某一天,脑袋里突然蹦出——是这个时代太让年轻的我们太过焦虑,...
    小七爱冥想阅读 194评论 0 3
  • 我相信每個人這輩子 說過最多的謊言 就是當別人問 ''你怎了'' 你卻逞強的說 ''我沒事''
    南湘楚阅读 145评论 0 1
  • 这个世界,并没有我们看上去那么简单,人各有命,上天注定,有人天生为王,有人落草为寇,脚下的路如果不是你自己的选择,...
    59c4eabc7ac7阅读 21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