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手术全记录

本文的硬性知识或者来自互联网,或者来自我对医生的咨询。我带来的只是手术亲历者的分享。

不能做近视手术的情形:

1、圆锥角膜,青光眼,兔眼,干眼症(有一点干眼无妨,因为环境影响,现代人大多干眼,我也有点,术后点人工泪液),眼部其他炎症

2、矫正视力极差的重度弱视者(因为做后效果也不好,一般矫正视力能达到多少,术后也能达到多少。我术前戴镜右眼1.2,左眼0.8,术后二眼都达到了1.2,但右眼其实努力点1.5都可以)

3、影响伤口愈合的全身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免疫性疾病,瘢痕体质(我是色素特别易沉着,有个伤口必然留下印子的那种,这种没事),过敏体质

4、精神及心理异常者

能做近视手术的情形

1、年龄在18-50周岁之间

2、视力近一年内较为稳定(与要求1相关,18岁之前因发育还未完善不能保证术后视力的稳定性,50岁之后会老花。40岁之后一般不会老花,反正我没有。我问医院,他们做的最年老的是52岁。还是那句话,因人而异吧,也真的有人40岁之后老花)

3、通过了术前检查

4、戴软质隐形眼镜至少提前一周换成框架眼镜(建议提前二周。有戴隐形眼镜的术后恢复不如戴框架眼镜快的案例,但最终都能恢复),硬质隐形眼镜的提前一个月停止佩戴

5、喜欢化妆,喷香水的,术前三天停止

6、术前三天滴抗生素眼药水(手术最重要的就是术后防止感染,术前提前滴就是提前预防,医院会给你配的,一天滴4次)

术前检查

这是必须的一步。没有这一步,不会有医院给你做近视手术的。检查大约要40分钟到二个小时,根据个人特点。我是那种散瞳迟迟散不开的人,快的点一次散个二分钟就可以了,我生生点了4次散了一个小时(散瞳是为了去除假性近视成分后验光)。详细检查见下图。我当时害怕检查不到位,跟南京来的专家再三确认,这些检查已经足够吗,到位吗,没有漏项吧(怕死的本性暴露)。

检查有一项是朝眼睛喷气体以检查眼压,吓我一跳。有一项是要粘一个纸条子在下眼脸,具体检查什么不知道,很傻。还有一项是撑开眼皮照光,非常非常强烈的光,导致眼睛什么都看不见,医生还一再地说来看前面不要动,我也不知道是检查什么,这个比做手术中还难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视手术的类型

有好多种,我只讲二种:半飞秒(飞秒激光+LASIK),全飞秒(Smile)。其他的技术都老了,不值得去做了(除非你的角膜厚度不足以支持飞秒)。

1、半飞秒(飞秒激光+LASIK)。我做的就是这种。

第一步用飞秒激光制做角膜瓣,取代了传统LASIK用板层角膜刀制瓣,

第二步用准分子激光进行角膜基质层切削,这一步与传统LASIK一样没有改变,因为在这种手术方式中飞秒激光扮演制瓣的角色,因此这种方式被称为"半飞秒“

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不懂吧。恩,看个5遍就看懂了哈。

2、全飞秒激光手术全程中不需要制做掀开式角膜瓣,也不涉及准分子激光,而是用全飞秒激光在角膜内部通过二次深度不同的层间爆破,将要切削的角膜基质完整塑形,然后通过一个2-4mm的微小切口取出,完成手术。由于"全飞秒"手术不需制做掀开式角膜瓣,是真正以"切削"的方式进行角膜屈光度调整。

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看不懂吧。没事,我当时也看不懂,多看几遍哈哈。

二者的比较(看到没有,散光可以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00度以上的可以做晶体植入。这个我没有了解。但是我在微博上看到一个喜欢的女作家做了,她是1500度,她的感想是:为什么没有早做。

我个人的一些情况

40周岁。术前左眼450,右眼500,0闪光;术后第二天复查,左眼1.2,右眼1.2(个人感觉右眼更清楚点)。角膜厚度,左眼 518μm,右眼522μm。半飞秒手术每近视100度,就要打薄眼膜12μm,例如我500度,就要打薄60μm,余下460μm左右。全飞秒是统一打薄120μm(所以对眼膜的厚度要求更高),也没有个性化的处理。半飞秒可以标准打薄,也可以个性化打薄。什么意思呢,我上面的眼膜厚度是中间点的厚度,实际上眼膜各个点的厚度是不一样的,越往边上越厚。那标准化飞秒,就是按中间点的厚度统一打薄,个性化飞秒就是按各个点的不同厚度来打薄------很明显,个性化的要好一些。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第二天复查时,与我同一时间做的小伙子,他只恢复到0.8,而我恢复到1.2,按理说他更年轻恢复要比我好,而现实是他做的是标飞,我做的是个飞。个飞比标飞贵3000块,但我觉得值。

眼膜厚度基本是天生的,但是,年纪越大越薄,戴过隐形眼镜会变薄(我在此过程中也了解到,发生后遗症的概率来讲,戴隐形眼镜比做近视手术更高),近视度数越高越薄。


近视手术值得做吗

因人而异,个人选择。

我大约是初二开始戴眼镜的,戴了近28年的眼镜(中间戴了5年隐形眼镜,后来眼睛受不了)。为什么突然要去做近视手术呢。我最近几年爱上了运动,打羽毛球,做瑜伽,健身,戴个框架眼镜非常的不方便(并不是为了好看)。我本来去年就想做,找熟人咨询了下,一问年龄,都是“马上就要老花了啊”,我也就意冷了。但是为什么今年又要做呢。我去年开始戴牙套(这个是为了好看),其实我5年之前就想戴,医生跟我说:“你要是25岁我就建议你戴”,于是一晃5年过去了,去年因为某个原因我坚决的要求戴,一年下来效果特别好(还要戴一到二年,我期待那个露齿笑容灿烂的自己),我就后悔当年自己为什么没有坚持。所以,这次近视手术,我就坚持了(我清楚地知道我未来需要的是什么)。当然,也是在对这个手术有全面的了解之后,才坚持的。在做之前,我整整一周都泡在网上查相关资料,看当事人们的反馈,说服先生。

对于一个起床没有眼镜就是一片模糊的人来说,现在一睁眼就能看清楚,真的是太幸福了。失去后才知道珍贵。我的术后恢复很好,手术费用也不对我造成困扰,以后我可以更方便去做我喜欢的运动,我清楚的知道这对于我意味着什么。所以我要说,特别值得。我40周岁,到50岁老花,还有10年清楚的时光,而且还预留了老花的空间,所以比正常视力的人老了后效果还好。

但是,我并不会建议作何人去做或者不去做。你的眼睛你负责,你的选择你来做。

我的手术过程

提前三天做术前检查,医生确认适合哪种近视手术。然后点三天抗生素眼药水,在此期间注意休息。

我是周二(6.27)上午做的术前检查,医生确认我可以做标准飞秒。我因为有无穷的问题(主要是害怕),医生说你下午再来,南京的专家下午来做手术,你亲自问他。下午我又去了,亲自跟专家问了好多问题。然后又一直呆在那里看专家做完手术,等到6点多才统一出来。我像个八卦大妈一样,一个个问那些刚出来的小盆友们(大部分是高考后的孩子),现在眼睛痛吗,胀吗,晕吗,感觉怎么样。大部分说不痛,但是胀,只有一个男孩说痛。后来我自己是完全不痛(所以感受也是因人而异)。

我是周五(6.30)下午去做的。做之前,医生会安排单独谈话,就一些手术风险,术后护理进行交待(详见下图)(在这时医生提到了个性化飞秒,我之前查资料是知道这个的,本以为这医院没有,所以医生一提我就决定做个性化的)。就像一位医生说的,近视手术是目前手术时间最短,术后恢复最快,最安全的手术。但是,任何手术都有风险,没有医生会跟你保证100%安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术前要彻底地清洗眼睛。躺着,护士用一个挂水似的针管翻开你的眼皮,就开始洗洗洗,上洗洗,下洗洗,就像用自来水冲手似的,当然这个不是自来水,但是哇凉哇凉的,身体会忍不住开始发抖(我觉得这是整个过程中最难受的一步),而且水会流到口腔里(是的,滴入眼睛里的水最后是流到口腔哈哈),护士说水是干净的直接吞下去吧(明明洗过眼睛)。而且我的上眼皮怎么也翻不开,护士试了几次也爱莫能助,也就算了,我心里有些担心,我这不是没有洗干净吗,会不会影响手术效果……但是这时候,我已经是受人摆布的小~老白兔,只能乖乖就范,我清楚这时候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持情绪上的稳定,医生一再强调越轻松手术效果越好。洗完大家又到一个会议室,护士再讲一遍术后护理知识和手术中的配合事项。她讲的那些,我已经全然了解,心里只盼快点做吧,这种等待太难熬了。幸运的是,我排在第一个。

大家就进了手术等待室,鞋,衣服,头套,全部按手术要求换好。先是点麻醉眼药水。点了4次应该。这里大家会害怕万一麻醉药还没有起效怎么办对不对,我也是。实际上,点了1-2次以后,我的眼睛就没有什么知觉了,后面再点,已经感觉不到眼药水了,也就是说,点完4次肯定已经有效,放心吧。然后我就被牵到了手术室(为什么用牵,因为我没有戴眼镜一片模糊嘛)。第一台机器,用来制作角膜瓣。医生用一个圆形的东西撑开我的上下眼皮,我感觉到有一个东西在压迫眼睛,导致强烈的胀感,非常非常强烈(但并不痛),医生要我看一个像白色轴承似的圆圈圈,我看到了,感受到医生用一个钳子掀开了角膜,有几秒钟什么都看不到世界一片白茫茫,这是整个过程中最害怕的部分,因为在那几秒,我相当于一个瞎子,我因为提前了解了这个过程,精神上说不上多害怕,但是身体会本能地有反应,我的身体开始发抖,完全控制不住,这时候边上的护士体贴地握住了我的手,果然就好些了。我事后想,身体和精神有时候是分开的,在亿万年的进化中,我们的身体会本能地感受到危险从而自觉地启动应急机制例如发抖,也会本能地感受到快乐例如你特别爱一个人的时候是不是就会去拥抱他。所以大家如果手术,请大胆地要求护士握住你的手。然后移到另一台机器上(不用下台,直接床就移过去了),就是激光切削眼膜。医生要求我看一个红点点,盯着它看,不要动,这个过程会持续十几秒,会闻到一股焦味(想象中会很恐怖,但事实上眼睛毫无感觉),此时就是激光在切削了。我术前特别担心眼珠无法固定盯着一个点十几秒,后来发现完全是杞人忧天。因为此时眼睛已经被麻醉完全呈呆滞状了,只要保持这个呆滞就好,不要说十几秒,半分钟都不成问题(眼皮被撑开,完全不会眨眼)。切削好后,会感受到医生把我掀开的角膜合上,心里松了一口气。先右眼后左眼。前后不到十分钟吧,每一步医生会温柔地指示我怎么做,不断地鼓励我“你做得很好,就这样不要紧张,对,马上就好”。在此过程中,如果神经特别紧张的人,做完以后眼睛的眼白部分会有充血点,不过也不碍事,不用管它慢慢就会好。我下台后,立即能看清楚5米以外的物体。此时麻醉效果还在,眼睛完全无感。出了手术室,护士立即给我滴了眼药水。坐了一会,又滴了一次,然后医生给我检查了眼睛,表示一切正常,给我戴上一个透明眼罩(为了防止夜里睡觉揉眼睛)。然后就可以回家拉,不用再点眼药水,什么都不用做,直到第二天早上来复查。

我朋友来接我的。在路上,我就能看到路牌路标什么的,很兴奋。此时眼睛有一点微胀,左眼有异物感。到家我吃了点东西,就躺床上闭目养神了。大约二个小时后,眼睛开始流眼泪,有胀感(也就是平时眼睛疲劳时的感受),怕光。开始几分钟眼泪汹涌,眼泪流出了眼罩就擦一下,这其实是很奇特的体验,完全控制不住地一直流泪流泪,直到睡着(大约十点吧)。半夜醒来上厕所,也不知道几点,此时眼睛已经不流泪了,也无胀感,只有左眼稍有异物感。我站在窗前,看着万家灯火(并没有),看着小区里的路灯及对面楼栋的几盏灯火,清清楚楚,默默抒情了许久。早上5点多再次醒来,五米之内稍有模糊,以外很清晰,不停地望窗外,感受新世界。我当时还坐在桌前写笔记,写的时候看不清楚自己写的字,要把本子伸老远才能看清,但就在那样模糊中还是高兴地写啊写。

八点多我就到医院复查。首先护士帮我把眼罩摘除。世界一下子完整清晰地放在我眼前,我有一刻的眩晕感,就像下楼梯要踏空的感觉。医生检查后写的是:“角膜明,瓣对位,平覆好,瓣下净,常规开药,7天复诊。”开了下面三种药,上面标的是每天滴的次数(下图)。点眼药水特别重要,是防止术后感染的重要事项,例如4次的,我就是7、12、17、22各点一次,6-8次的我就在9点半、14点半、19点半加点一次。每次滴之前用肥皂洗净双手,瓶口不要接触到眼睛。后面几天,就是不能看电子产品、书,我一到傍晚就戴着墨镜到处走,一走走二小时。到第五天,左眼异物感完全消除,一切正常。到上周六(第八天)我去复查,防感染做得很好,抗生素的眼药水(图中)不用再点。我当时还傻傻问:“还有半瓶,要不点完?”医生笑了:“又不是什么好东西。”余下的二种眼药水,消炎眼药水(左一)接下来的第一周每天点三次,第二周每天点二次,第三周每天点一次,人工泪液(右一)眼干的时候就点。到一个月后,再去复查。一般半个月的时候要再复查一次,但医生说我恢复得很好,就不用了。上周每天醒来,眼睛特别干,是那种睁不开眼的干,不过点了眼药水后就好。本周开始,早上眼睛干有好转,但还是需要立即点眼药水。术后一个月眼睛不能进水,洗头只有去理发店,不能剧烈运动,我的羽毛球只有暂停,但我想下周可以开始健身。唯一的遗憾是本来我计划这个暑假学会游泳,这下只有明年再学(术后三个月不能游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眼科医生为什么不做近视手术?

1、眼科好多医生做了。只是做好了不戴眼镜你不知道而已。像这次介绍我医院的朋友小歌,她是20年前做的,她做是因为同事(眼科主任)让他儿子做,她就跟着做了。

2、的确有眼科医生没做。一是这个手术,本身不是想做就可以做,一定要条件合格才可以做,所以上面提到了那么多项的术前检查。二是有的眼科医生并不认为戴眼镜是一项困扰,认为没有必要,毕竟价格不菲。难道每个做整容手术的医生都要去做整容吗?

抛开自以为聪明的偏见吧。


哪些医院可以做?

我是在泰州张勤眼科医院做的,南京请来的专家。我本来是打算去南京做全飞秒的,我打听到南京可以做全飞秒的医院有:省中医院,南医大附属眼科医院,军区总医院,爱尔医院。能做全飞秒的,肯定能做其它的,因为全飞秒是最新的技术(也最贵)。我后来之所以没有去南京做,也没有做全飞秒,是在张勤检查下来,我的眼睛更适合做半飞秒,而且半飞秒的临床时间更长,有更多的反馈数据显示它很安全,它也是唯一一个美国航天局认可的技术,而全飞秒做为一项新的技术我还抱观望的态度。另外还有复查,泰州我开个车就去了,而南京就很麻烦。

大家选择医院,就先在当地打听吧。能做就尽量在当地做。这个手术对医生本身的技术依赖程度不高,主要是靠机器操作。另外不要担心民营医院不好。泰州张勤就是民营医院,泰州的人民医院反而没有这个技术。而且老实讲,民营医院的服务更人性化一些,全程基本是保姆式服务,做什么都有护士领着。这个手术个人要配合的最大事项就是放轻松放轻松,一个好的服务尤其重要。


多少费用?

泰州张勤标准飞秒是9800,个性化飞秒再加3000(我做的这种)。其它地方也就1万到2万不等吧。咨询要做的医院就好。一般不会超过2万。

手术后有什么后遗症

这张图再贴一下。基本上所有的可能性都包含了。我目前除了早上睁眼那次眼睛稍干,其它无感。我在第四天晚上开车去理发店洗头,并未感受到眼睛晕光眩光。这些副作用是近20年来收集的所有可能,并不表示每个人都会出现,重点还是个人术后的保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问到最多的是还会再近视吗?这个问题,应该这样想:你原来天然的正常视力的眼睛,因为不好好爱护,都弄成近视了;那么现在做过手术的眼睛,如果还不好好爱护,当然还会再近视。眼睛本来就是人体上,最脆弱进化最不完美的一个器官,所以好好爱护它吧,就算再近视,也会是一个慢慢的过程,那时候你已经老花了呢(老花是每一个人老了都会有的,近视手术不会提前也不会滞后这个过程)。

最后感谢在此过程中,好看又有才的小歌给予我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