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童年

1.磕头

小时候特喜欢过年,因为可以穿新衣服,吃好吃的,还可以有大人给压岁钱。在姐妹们中间,我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小的,但我却是爷爷最疼爱的孙女。

记得那个时候我也就四五岁吧,除夕那天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守岁,爸爸让我们过来给爷爷“磕头”,一想到有压岁钱可以拿,我自告奋勇第一个磕。

我煞有介事地跑到爷爷跟前,抱着爷爷的头就碰,连碰好几下,直碰到自己的额头都疼了。全家人笑成一团,我一脸茫然。后来才知道,原来“磕头”不是头碰头啊!现在想想自己那个时候真是傻到家了。爷爷更是乐的合不拢嘴,不过虽然头没磕对,但爷爷还是拿出崭新的人民币作为压岁钱给了我。

有压岁钱的日子意味着自己没有长大,还是受家人万般宠爱的孩子。时间一晃而过,现在过年,只有每年自己往外拿压岁钱哄孩子们开心的份儿了。爷爷也早已过世,这些温馨的过往只剩下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复仇记

听妈妈说在我很小的时候曾随她们去东北呆过三年,住在一个远房亲戚家。在那个人烟稀少的小村落里,孩子少,孤单的我就与亲戚家养的小狗成了好朋友。

妈妈每天都要上山去采蕨菜回来卖,这是她的工作,中午不回来,就给我和妹妹提前准备好午饭。有天中午的午餐是烙油饼,中午时分我就拿出来跟妹妹一人一个吃。那小狗闻到香味儿就跑过来,大眼睛直愣愣的看着我手里的油饼,那眼神仿佛一个懂事的孩子,在乞求你给它一口吃。恻隐之心顿起,我就扔了一个油饼给小狗,我们三个一起吃的津津有味,欢天喜地。

结果这一幕让邻居家的小哥哥看到了,等妈妈回来他就告了我的黑状。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拿油饼喂狗可不是小事,挨揍是避免不了的。为此我对那小哥哥怀恨在心,想着有一天一定要“报仇雪恨”。

机会终于来了,小哥哥学校布置作业,要求每人回家种一棵松树,写下小松树的成长过程。小哥哥用心栽完松树就上学去了。我就悄悄过去把他的松树给拔了。他回来一看气疯了,又重新种,次日我依然如故,小松树再次被我连根拔起。他气急败坏的到妈妈面前告状,我免不了又挨了一顿揍,自然更是生气。

有一天我看到他家种的月季花要开了,满花枝的花苞,我就趁家里没人的时候,过去把花骨朵全给掐了下来,掐的满地都是,以解心头之恨。亲戚一家回来一看直接无语,为我的调皮捣蛋头疼不已。我也因类似事件不知挨过多少揍,还傻乎乎地屡教不改。这样的“复仇”,不知道算成功还是失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都是年幼惹的祸

这些“事件”在我记忆中只有些模糊的印象,还是后来妈妈当笑话讲给我听的。

包括看妹妹的时候不管不顾,自己跑出去玩儿,回来一看妹妹在炕上又拉又尿,然后用手搅着大便玩,弄的手上嘴上脸上全是。妈妈回来一看直接傻眼。

妹妹饿了哭,我不会哄,没办法,嫌妹妹哭着心烦,就用被子把妹妹整个盖住。估计声音小了我就不烦了?不好解释……现在想想都后怕,这要不小心把妹妹憋坏了,我岂不成罪人了?可怜的妹妹,原谅我当年的年幼无知吧!

这些事开始我听妈妈讲的时候都难以置信,我怎么可以如此不懂事啊!妈妈说那时候我也就三四岁,懂什么啊,自己还是个需要人照看的孩子呢,却要照顾妹妹,想想也真不容易。话语间,妈妈只有对我的心疼,根本就没有责怪我的意思。

没想到现在看着那么文静的我,小时候还有那么“不着调”的一面。许是年龄关系吧,估计那时也正是“狗都嫌”的年纪。也正是那个年龄的天真无邪,肆无忌惮,才得以为童年添上这样多难以忘却的回忆。

4.面糊风波

再大一些,自己依然是个不懂事的皮孩子。我家姐妹多,年龄上下相差也就两三岁,所以一起玩闹的时候总会把家里闹翻天,我也因此闯过不少祸。

记得有年冬天,晚上吃过饭我跟姐妹们在炕上来回奔跑着疯玩儿。上窜下跳的时候,妹妹一推我,我一屁股就坐在了被子上。没想到被子下面盖着面糊(面活好的糊糊,在一定温度下加热好了可以用来当面引子发馒头)。装面糊的盆被我坐翻,洒了一炕,还坐了我一屁股,棉裤上一片白乎乎,粘糊糊的面糊,妈妈见状又好气又好笑,忙活着收拾被子和面糊,还要给我换洗棉裤。

现在想想那时真是不懂事,给妈妈添了多少乱啊。现已长大成人,那暖炕头,厚棉裤,姐妹嬉闹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就连这些记忆都开始泛黄,不由得感叹岁月真是不饶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5.老鼠肉的味道

毕竟是女孩子,上小学之后就乖巧了许多。但年龄关系,对周边的事物还是充满好奇。我家没有男孩子,女孩子们再作也作不出花儿来,倒是家里二姑结婚之后,她的小叔跟我们同龄,就喜欢带着我们做一些新鲜的事情。

有年秋天,他带我们去地里捉老鼠。他说田鼠吃的是粮食,很干净,肉也肥嫩,可以捉来吃。吃不吃另说,这事听着倒是蛮好玩儿,我们就兴冲冲地跟他去了田地里。

他带着装水的容器,找到一个老鼠洞,就开始从大坝里盛水往老鼠洞里灌。老鼠不是兔子,没有三窟,所以当水漫到洞口之后,老鼠就受不了了,纷纷从洞里窜出来,小叔就手脚并用加上工具,一会儿就捉住一只大田鼠。

他找来柴火,将老鼠放在上面点燃柴火。一会儿,烧熟的老鼠就散发出诱人的香气。小叔毕竟比我们大几岁,很仗义的把两条肥硕的老鼠腿给了我跟妹妹,他吃其他部位。看他吃得津津有味,我们也试着吃,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吃老鼠肉,嫩嫩的肉质,还真是香。

现在想起,许是那时的物质过于贫乏,一年吃不上几次肉,所以才不会感觉吃田鼠恶心,换到现在,打死我也不会吃。记忆重现,最怀念的还是童年那些无忧无虑,妙趣横生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6.第一次喝酒

去年夏天,二姑家表弟结婚,我们去参加婚宴又见到二姑家的小叔。四十多岁的他笑眯眯的,依然一脸喜相,见到我们甚是亲热。

说起过往:过年期间跟表弟去二姑家作客,他陪我们吃饭,跟他一起喝女士香槟酒。

香槟酒也是酒啊,那时候我好像刚刚上小学,几岁的孩子哪胜酒力。竟然把我喝醉,晕乎乎地一不小心趴到菜盘子上,菜汤把过年的新衣服都弄脏了。醉的我啊,在姑姑家酣睡了一下午。

当然也有提起一起捉老鼠的经历。他“嘿嘿”笑着,连声说:“多少年前的事情了啊,还记得呢,看看现在,真是老了。”正说着,他家闺女过来找他说事,漂亮的闺女竟长得比他还高了。看看孩子,再看他鬓角的白发,可不是老了嘛。时过境迁,但岁月带走一些东西,必然会回馈你另外一些什么,这样的老有所得,值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捉老鼠

看小叔捉老鼠很好玩儿,轮到自己我是没有这样的胆量的。记得有一年暑假,妈妈在粮仓里发现了只老鼠,于是叫我过去帮她捉。

妈妈让我守在门口,她用工具把老鼠赶出来。一会儿功夫,老鼠就窜了出来,冲着我就跑过来,妈妈喊着:“赶紧踩死它!”我下意识的抬脚就踩了下去,只感觉老鼠在我的脚下软软的,像踩着一团棉花,还听到它“吱吱”叫着,吓的我心一颤,脚一软,脚下不自觉的就一松,老鼠趁机跑了。

妈妈直埋怨我笨,恕不知是因为我的胆子小所致,明明跟笨不笨无关嘛。现在说起来,大家只当是笑话。那年那时那刻,对我来说,可真是魂飞魄散的一幕。脚下踩着老鼠的感觉至今记得,成了一份生活体验,也正是各种体验,丰富了我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与妈妈和妹妹聊起这些童年“事件”,大家笑的前仰后合,她们鼓励我写下来,因为充满童真,弥足珍贵。

当坐在电脑前叙述这些往事的时候,心底涌起暖暖的感动,笑容不由得泛上脸庞。

最纯真最朴实最干净的记忆,唯有童年。那些人,那些事,像怀旧老照片,一张张,一幕幕映入脸帘,亲切如初,温暖依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童年是在乡下度过的。弟弟比我小两岁,他是我最好的玩伴。 小时候家门前有个不大不小的池塘,池塘边上种了六七棵桃树...
    行走的牡蛎阅读 937评论 3 4
  • 影儿出生不久,按照习俗,外婆请来当地有名的八字先生给影儿排了个八字。先生说这孩子命里和其父相克,唯有找一户夫妻同属...
    三月暮阅读 183评论 0 0
  • 我的故乡在并不遥远的北方,那里有我永远回不去的童年。 小的时候,我们村子是在一片非常肥沃的土地上。我家有一个很大的...
    秦娇娇阅读 1,236评论 19 9
  • 文丨一 一 昨晚……不,今早做了一个梦……梦到高中,同学是陌生的,班主任也是陌生人,梦里我在追杀一群顽劣的男同学…...
    JHC阅读 1,689评论 16 10
  • 小时候的农村还未包产到户属于集体生产制度,生产队的粮都会在一个很大的晒场上晾晒,那个大晒场留下了太多儿时的回忆...
    杨柳青青梦阅读 1,024评论 5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