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吸氧 大声欢笑

1、如风的少年

小小少年,有风一样的力量。在长满嫩草的泥土地上飞快地奔跑,欢乐地追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小身影在洒满林荫的石板路上一次次定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年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稚嫩的小人儿似乎浑身充满了获取幸福的能量。反而越长大,越容易遗失通往幸福感的密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孩子的世界的确简单又纯粹,仅仅是出来找个有树有草的随处可见的公园撒个欢儿便能开心一整天。看看百鸟园里各种鸟,有色彩斑斓的蓝孔雀,有臭烘烘的鸵鸟,有嬉戏水中的野鸭子,有拖着长长尾巴慵懒散步的各种锦鸡,有孤傲屹立于湖中央的白鹤,有顽皮啄食儿的鸽子与斑鸠,甚至有寻常的公鸡时不时打个鸣儿,小孩子自然更是看得热闹又开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带小朋友外出撒欢儿的经历越来越多,也便会更深刻地总结出来,游景点,访名胜,踏古迹,也不过是从按部就班的生活里暂时抽离,去看一场场人山人海万人空巷的热闹,反而不抵带着孩子就近找个有蓬勃绿色的公园深度亲近大自然,来得更怡人。一来大人小孩儿不累,二来避免了走马观花的糙劣感。

静静地看孩子在草地里挖挖土,看着土越挖越深暴露出一抔抔潮湿的泥土,问孩子,泥土是什么味道?孩子居然会说出颇有诗意和禅意的句子,泥土有树叶的味道。这瞬间令我想起“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繁茂的枝叶又何尝是无情之物,从春天抽出嫩芽儿到夏天枝繁叶茂再到秋天萧瑟衰朽直至冬日里归于尘土,饱含深情滋养这脚下的土地,这土地复又滋养着树木本身。总之,颇有点儿轮回、生生不息的意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从此处到彼处的我。

从密集加班中暂时抽离,到蓝天下,到绿茵里,到湖水旁,听鸟类或高亢或婉转的鸣叫,触摸温煦的空气,感受吹起头发的风,领略满城飞絮的诗意,虽然没有离开我住的城市,但仍然算是从此处到彼处的旅行。

抛开密集加班的身心俱疲,灵魂得到暂时的抽离,在春夏之交的时刻,来一场心灵的自由旅行。

与小朋友一起摘几片好看的叶子,夹到书里做植物标本,记录这个季节里的春林渐盛。摘下一朵如暖阳般的花朵,夹进厚厚的日记本定格小朋友美好的童年和这个撩人的春天。仰望蓝天,却被郁郁葱葱的枝叶遮挡,阳光只管从树叶的缝隙里倾泻而来,仿佛世间所有都慵懒又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甚至,用一朵可爱萌趣的花朵儿做拍照道具,极力凹一下造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任先森,是不称职的摄影师,摄影技术我无力吐槽。

看了无数篇关于如何拍出高逼格照片的文章,也看了无数篇关于有个会拍照的男朋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之类的文章,每次看完都有或醍醐灌顶或恍然大悟的感觉,但我或者说任先森依然拍不出高逼格照片,虽然他脖子上挂着一个入门级单反,虽然有不明觉厉的感觉,但远不及美颜相机带给我的便利。

在摄影这件事儿上我几乎没有太大付出自然也不会收获高逼格照片,所以我的心境是平和的,有高逼格照片来作为生活的烙印自然好,可没有也无须患得患失,美颜相机带来的虚幻美好也值得高兴,毕竟美好的记忆是存在于我深深的脑海里而不是几张高逼格照片里。我内心愉悦了,脸上自然笑靥如花,我无须通过照片向别人展示或宣告什么,我只管爱我自己的爱人、孩子、家人,过好自己的生活,做好自己的工作,享受每一天的平淡与真实。

总而言之,没有过硬的摄影技术,我勇敢地大声说,我依赖美颜相机。美颜相机能迅速熨平时光留下的沟壑,能迅速磨白阳光掷下的斑点。在拍照的事情上,与任先森相比,美颜相机才是我的真爱。哈哈哈哈!

装逼,我只信美颜相机


4、老人不是特别物种,而是人老了而已。

六十多岁的果宝奶奶,得以从琐碎的家务事中抽离,暂别烟火气,来闻闻清新的泥土、青草、花朵的芬芳。

之前读过一篇文章,内容大概是说要看一个家庭幸福不幸福,夫妻关系恩爱和谐与否,从厨房可大抵窥见一斑。如果一个家庭的丈夫或者妻子愿意付出时间、精力细细琢磨一道美味,将新鲜的食材经过炒、炖、烧、熬等等复杂缓慢的过程,最终变成一道道滋养家人们胃的美食,那么这个家庭必然是拥有高度幸福感的。

对于这个,我深表认同。而且我也是那种愿意走进厨房的人。虽然现代厨房缺少那种语文课本上描述的烟雾缭绕,青烟袅袅的韵味儿,但厨房里氤氲着的饭菜香,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或者说烟火气息仍然能带给我幸福感。

但对于退休在家,全职带娃做饭的果宝奶奶来说,可能厨房除了象征幸福外还夹杂着一丝枯燥与琐碎。记得某一期奇葩说的辩题是围绕老人要不要被送去养老院的论点。有的观点认为中国的父母为子女牺牲太多,除了养大自己的子女还要继续照护子女的子女,远没有西方老头儿老太太们洒脱自由。他们多数终日买菜、做饭、接娃、遛娃、洗衣、拖地,丝毫无法享受自己的freedom及选择权,所以该观点认为,如果老人有意愿并提出跟自己的老伙伴住进养老院,子女应该支持,应该首先把老人看作自由人。抛开现在客观存在的困难不说,比如双职工家庭白天夫妻无暇陪娃、请保姆一来缺乏相互信任一来增加经济负担等等,我深深认同西方老人们的价值观,确实应该抛下所有去享受自己最后的生命,在最后的人生篇章上挥毫泼墨,极尽绚丽斑斓才好!然而在中国好多的家庭都难以实现,年轻人要轻装上阵需要牺牲老人们的自由为代价。康永哥说,老人这个词汇本身就有本末倒置的错误,老人不是特别物种,而是人老,只是一个个老了的人而已,他们也有选择的权利、有享受生活的权利、有追逐自由的权利。

单纯从理想上说,我也希望自己的父母、任先森的父母能住进世界上最好的养老院,那里有可以与他们谈笑风生的老伙伴,有懂急救、有常识、最专业的看护人员,他们在那里可以从身体上得到最好的照顾,从心灵上也不再孤单寂寞。然而我自认为,客观条件不允许我做这样的选择。

那么,我只好妥协只好折中,在父母的绝对自由与日常琐碎之间选择一个平衡点,带他们多出来走走,吃外面的也许不太干净营养也不是那么均衡的东西,这样他们不需要买菜、洗菜、烧菜、洗碗。带他们踏踏青赏赏花划划船,带他们吹吹湖边微凉的风,带他们坐在草坪里吃吃零食,打破日常琐碎而重复的规律,呼吸一下森林里新鲜的空气,让身心都得到短暂却珍贵的释放。

给老人家拍拍照,给他们搭配适合春夏的色彩明亮的衣服,给果果奶奶画一个自然却精神的眉毛,晚上回到家给果宝奶奶做一个修复日晒的睡前面膜,毕竟女人无论到了多大的年龄,虽然嘴上说着不喜欢打扮,但心里始终住着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儿,爱漂亮,希望被人宠爱与呵护。这些小事情虽然细微却温馨、暖着老人家的心,让他们也能从日常琐碎里感知到来自子女的爱,来自这个世界的美好。

5、生活里不能避免负能量,此刻我们只想忘却一切烦忧纷扰,大口吸氧,大步奔跑,大声欢笑。

我跟任先森日常容易被工作所扰,此刻抛却工作的繁重与琐碎,流连于这撩人的春光里,陪伴着孩子嬉戏打闹,搀扶着老人闲适安逸地散步,抬头看云卷云舒,低头看花开花落,游玩时忘却尘嚣只顾酣畅淋漓,工作中努力执着又洒脱豁达,生活里享受美好的被爱,也用尽全力去爱。

就这样,在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心态间顺畅切入切出,不纠结过去,不浪费当下,不幻想未来,挺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莞的晚秋,日头依旧热辣。应了萍姐的请求,扛了床洗好了的被子,爬了5层楼来到楼顶,紫外线接触皮肤的灼热感,在我一袭...
    李寒雪阅读 299评论 0 0
  • 食物真的可以治愈很多东西 比如伤感,比如失落,比如孤独 在填饱胃的时候,心灵也被填满了 食物是多么美好的东西。 ...
    婷姐新煮意阅读 564评论 0 0
  • 又快过年了。屈指数来,日子如流水般就在不经意中溜走,然而溜不走的,是乡村里那种质朴、真实的年味。年的味道一如百年陈...
    郭锦宇阅读 438评论 2 4
  • 我不愿送人,亦不愿人送我,对于自己真正舍不得离开的人,离别的那一刹像是开刀,凡是开刀的场合照例是应该先用麻醉剂,使...
    小神Near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