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结合训练——和学生一起仿写《昆明的雨》

扬州的桥

读到汪曾祺的昆明的雨。不由得想起了扬州的桥。

我想念扬州的桥。

出生在江南的我。虽然没有到过很多地方,但对于小桥流水,还是有一些概念的,因为江南是多桥的地方,那家旁边的石板桥,那村子后面后面的可以过船的高高的石拱桥,还有那公园里曲曲折折的廊桥更是让我们感觉到小桥流水是江南的独特。尤其是太湖边鼋头渚的长春桥,更是绝胜处。

但到了扬州,才知道除了小桥流水,桥还是可以是充满着诗情画意的,是可以有着文化故事的,是可以脉脉深情的……

我们的校园紧邻着瘦西湖。而我们的宿舍又和瘦西湖公园一路之隔。站在我们对面宿舍的窗口就能够看见。路对面的瘦西湖公园那标志性的建筑——五亭桥。那条窄窄的小路,基本上是没有车马的,偶尔走过的是一些去旁边耕作的农民。放眼看去,在一些旅游旺季,却能看到公园里有不少的人头攒动,尤其是那高高的五亭桥上。总会有游客在驻足远望,这是公园的最高处,站在那里,瘦西湖美景尽收眼底,而桥下的湖面上,会有不少各种形状的游艇游船划来荡去。记得在那时班级组织了一次游园活动,同学们都登舟划起来,湖面顿时热闹起来,直到现在,那天你追我赶的比赛似乎还没有结束,欢歌笑语俨然还在耳边,我们划的白鹅状的小船好像还在五亭桥的那几孔桥洞里捉着迷藏……

当时我们必做的活动之一是每日从我们校园的东面校门出去跑步。东校门是古色古香飞檐的高大的红色木门。跨过高高的木门槛,就是一条只能几个人并排走的砖石路。路旁就是瘦西湖的一部分,路边没有栏杆,和城里其他水边路边一样,都是一棵桃树一棵柳树相间栽种着,一到春天,桃红柳绿满眼都是。沿那条路向北大概有50米距离就有一条东西向的马路。穿过马路就是瘦西湖公园的大门。我们跑步是向右转弯爬上一座高高的拱桥——大虹桥,再一直向东,经过盆景园门口,跑到十字路口就可以打卡回来。一路上多是我们学校跑步的学生,也有一些跑步锻炼的市民,偶尔还会遇到悠闲地拎着鸟笼的,那大概是去前面茶室的。那一路上是没有来来往往的车辆的,因为那大虹桥实在高,从校门口望去,虹桥的桥洞和它的倒影合起来就是一个光亮亮的圆。

那时放学后我们常做的事呢大概就是散步。固定的路线也是出东门往南走,差不多50米,也会经过一座桥,但这做桥比较平坦,并且没有什么装饰的,甚至连石桥的名字也没有留意过,那桥面就是比较平整的石板。它是进入扬州市古老的城区一条便道,所以平时经常倒经常看到一些挑着担和骑着车的农民打扮的人从这儿经过。担里和车上都是些农产品。有时还会有驴车和三轮车。除此以外,就是我们这些三三两两的学生们,边走边聊着。我们最喜欢停在石桥上看着校园,因为在石桥正好可以看见校园一角的透红亭和掩映在树中的我们中文系的教学楼。这条小道倒显得并不冷清。

而那时的星期天和假期呢,除了班级活动,我们宿舍的几个也会去校园周边走走,但瘦西湖公园门票对于我们这些吃饭都紧张的学生来说实在是太贵。所以在公园西边的围墙外的那条路出发,绕游瘦西湖成为我们经常的活动,那时的我们一路逛一路指点公园,诗情画意,曲曲折折地从公园西边到北边,从旁边的村子里穿过,再绕到公园东边的湖边。湖边多是芦苇野草,没有行人,我们小心翼翼地穿行期间,好像探险,特别是有几个地方路很窄,一边是湖水一边是芦苇荡,我们几个就手拉着手,侧着身体,屏着呼吸慢慢地过去,等走过去了,才敢大声喘气,放肆地笑,颇有红军过草地的架势。终于到了路的尽头,也就到了那座高高的拱桥——大虹桥。一次快乐的旅游结束了,那条曲曲折折的小路上留下了我们的深深浅浅的脚印,而这条曲曲折折的小路却永远留在了我们各自的记忆中,甚至留在了我的梦里。

其实记忆里最令人神往的是二十四桥那里。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这首诗已流传了一千多年,可谓妇孺皆知。诗因桥而咏出,桥因诗而闻名。 五亭桥西,即二十四桥之所在。

而姜夔《扬州慢》:“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更让我们想一睹她的风采。

文学家朱自清也曾满怀激情地追忆故乡“城里城外古迹很多,如‘文选楼’、‘天保城’、‘雷塘’、‘二十四桥’。

可惜当时这里还正在重修,高高的围栏严严实实,任凭我们踮起脚尖也不能窥见她的一丝风采。直到二十五年后重回校园时才到此一游。熟悉的五亭桥边的崭新的廿四桥为单孔拱桥,汉白玉栏杆,如玉带飘逸,似霓虹卧波。 听介绍:该桥长24米,宽2.4米,栏柱24根,台级24层,似乎处处都与二十四对应。洁白栏板上彩云追月的浮雕,桥与水衔接处巧云状湖石堆叠,周围遍植馥郁丹桂,使人随时看到云、水、花、月,体会到“二十四桥明月夜”的妙境,遥想杜牧当年的风流佳话。而她的重现让瘦西湖丰满了许多,也让扬州的桥没有了缺憾。

其实,留在记忆里的还有那学校食堂的红汤排骨粉蒸肉,学校小店的榨菜方便面,学校门口铁皮小店里包着红油糯米饭的烧麦,大会堂边上点心店里那令人惊叹刀功的水煮干丝,茶室窗口蒸笼里冒着热气的那恨不得一口吞下一个的富春包子……

但每当烟花三月时,还是总会想起扬州的桥。

什么时候再去踩踩那曾经踩过的石板桥?什么时候去爬爬那高高的大虹桥?什么时候再去钻钻那大大小小的五亭桥洞?什么时候再去那曲曲折折的廿四桥走走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