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交互设计师面试分享

昨天晚上9点左右接到天猫的连续两轮电话面试,结束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所以今天才想起来回忆一下整个过程,一方面帮助需要的朋友,另一方面是对自己的一个总结。

关于我的个人情况翻翻以前的文章就能知道了,此次为阿里巴巴暑期实习生内推,目标岗位为交互设计师(实习生),面试方为天猫的两位交互设计师。

面试官 A:

1.作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让面试官了解你。

这个环节其实很重要,有些人回答的时候显得没有章法,就好像下棋打牌的时候丧失了先手优势,白白放弃了主导的机会。通过自我介绍,可以将自己优势劣势简单交代,也可以表露一下自己做过比较满意的项目或产品,说一些自己平时感兴趣的设计话题与内容,都可以帮助面试官进一步了解真实的你。

2.作为一个工科生,为什么最终不选择做技术开发,也没有选择做产品经理,而是选择了交互设计。

我结合自我介绍时的一些背景,分享了自己确定职业发展的一个过程。有的时候选择是猜测,而我确实通过了实际的尝试——传统软件开发、App 开发、产品经理、创业,再到现在的产品设计,因此我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有所依据的。我很喜欢交互设计,因为这是一个理性与感性的平衡点,我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出自己的能力,并且我也很喜欢这种循规蹈矩又充满创意的工作。至于产品经理,我目前觉得它是一个中间的产物,尤其对于很多中小公司和团队产品经理、交互设计都是不分家的,产品需要机遇、经验,对于新人来说,它也许不是我第一份职业最好的选择。

3.选择一个自己的项目,从头到尾介绍一下自己所扮演的团队角色,整体项目的流程和遇到的困难。

我选择了一个最近的项目 Change,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我做的最好的一个项目(目前为止),但是最近的项目往往代表了我目前的最高水准。我从阅读了《游戏改变世界》这本书开始说起,讲到自己对虚拟现实和改变用户习惯的内容非常感兴趣。在这个过程中,我最开始萌生的是想做一款通过游戏化手段帮助自闭症儿童的产品,并且我调研了很多相关的内容,也亲自采访了一些去做过志愿者的朋友、老师。

当发现自闭症儿童不是一个很容易的切入点后,我又结合自己也有强迫症的因素,打算做一款习惯养成的产品。习惯养成是有不少竞品的,比如种子习惯、微习惯、same 还有一系列减肥运动的产品等,外在我通过邮件的形式请教了近十位心理咨询的老师和医生搜集习惯养成相关的知识反馈;内在我一方面切实体验竞品、观察竞品,也从自身为出发点了解用户需求。当确立了大概的需求后,我又开始选择一些符合用户画像的朋友进行访谈和调研,并测试自己所思考的这些创意是否真的能够吸引他们的兴趣。

设计与开发阶段我主要讲述了自己的方法论,如推崇精益原则和最小化可用原型、推崇直接产出平铺的高保证交互设计稿来降低沟通成本、描述了自己在设计中遇到的一些容易疏忽的问题和收获。设计产品的过程就像人体,先构建骨骼,然后是肌肉和器官之间的连接,最后是外在。对于产品本身面试官并没有提出太多的疑问,我认为他可能更在乎思考和探索的过程。

4.说一说喜欢的设计风格,说两个最欣赏的设计师。

风格上因为我是从 Android 设计入门,所以我对目前的 MD 以及扁平化风格非常青睐。在抽象出功能与内容的同时,又能通过动效实现一定程度的拟物化,这是对用户最好的一种形式。我对动效设计虽然没有什么经验,但是非常感兴趣,也在自学 Form、QC 等设计软件,并且翻译了一些教程。

我最喜欢的设计师有华为的 UED 老大尤文文,我看了很多他的文章和他自己海外学习工作的经历分享,受益匪浅,同时他也来过我的学校讲座。另一位是 Facebook 的华裔设计师 Julie Zhuo(当时忘了名字怎么拼,囧),我翻译了一些她的文章,比如《五个常犯的设计错误》等。

面试官 B:

几乎是紧接着第一个面试官打过来的。

1.依然是自我介绍。

我沿用了和之前一样的方式,但是项目是我特意引导了黑莓相关的经历。他表示不想了解具体的项目内容,而开始了一系列的问题。

2.让我介绍一下我对大公司工作方法的了解,主要从缺点方面。

我提了两点。第一是大公司转向或者调整产品节奏比较困难。因为再烂的功能都会有用户,当一个公司一个产品做的很大之后,你的任何一个决策都会变得很沉重、很困难,而这样的代价就是常常难以做出更创新性的改变,不够灵活;第二是阿里本身运营导向比较明显,现在的行业节奏都非常快,占据主导地位极其重要,因此常常用户体验需要向产品功能和运营方案妥协,也许我们并没有足够的时间给出最好的设计。

很快面试官又问我该如何应对第二种情况。

我的回答是精益原则,通过灰度测试、敏捷设计与开发的形式快速进行产品构建、快速搜集反馈后重新进入迭代,一边走一边调整步伐,而不能期待做出完美的设计后才投放市场。

3.今年春节的红包大战微信做的非常不错,如果你来设计阿里的红包活动,你会怎么做。

在不具备强社交关系网络的前提下,我觉得与微信正面交锋可能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并且采用图片这样的分享形式,打断了原本完整的闭环,给用户体验造成了很大的干扰。如果我来做红包活动,我不会从熟人社交入手,而会考虑从商家与买家之间的关系着手。将红包发放给热门、明星商铺,以他们为主体而不是以阿里的平台为主体向用户发放红包(现金,而不是换购券等限制性红包),这么做的好处在于能够改变红包的起止位置,提升了商家的曝光率,将利益从平台分发到商家手中。面试官此处着重问了我发放红包的形式,这里我对问题也一度有所误解,最后还是以支付宝钱包进行推送红包作为结尾,答的有点草率,不是很好。

值得注意的是,我最后补充了红包规模的问题。此次春节红包,微信的红包获得率要比支付宝钱包高,很多人都发现点了半天的支付宝红包最后没有任何收获或者只有很少的金额,这给用户带来了很强的负反馈,体验是不佳的。我建议宁可缩小受众范围,也要提升得到红包的概率,与其产生负反馈,还不如保证稍小范围的用户体验。

面试官表示,利用商家和买家关系的想法他们之前做了很多的规划和设计,最后由于一些政策性原因没能实现。

面试官说,微信结合春晚,使用摇一摇,进行了天时地利人和的集体举动,大规模提升了产品功能使用率,针对支付宝,我能给出什么建议?这一部分我思考了一段时间,最后给出了可以在午夜十二点用户通过模拟烟花爆竹的声音,对着支付宝钱包呼喊或者大声说出新年快乐来赢取红包(因为很多地方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

4.讨论天猫和淘宝之间的关系,如何进一步加强两者的差异化?

我首先表态目前的天猫和淘宝差异性是不明显的,面试官表示认同。我认为淘宝核心为散户,其吸引买家的主要标识为销量和信誉,因此流量对其极其重要,对应就会产生直通车、展位等流量服务;而天猫的核心应当是品牌销售,注重的是正品、售后保障这一方面。

要强化天猫的品牌属性,我提议可以采用类似于『口袋通(有赞)』的去中心化手段,让品牌商铺构建属于自己的粉丝圈,将用户引流到店铺中,而不是停留在平台上。面试官还提问了现在很多天猫店铺因为有品牌支撑,会有限倦怠,该如何应对。我建议可以对不同品类选择几家明星商铺,将他们打造成同品类的榜样,通过实际改良的效果来刺激倦怠的商家,甚至淘汰他们。(我事后考虑可能会对公平性有所影响。)

5.介绍一下自己生活方面的内容。

我表示自己比较喜欢写作,有运营公众号与博客,喜欢观察和总结。同时自己是一个善于换位思考,并且具备比较强共情能力的人。此处有一个小插曲,既然我先给自己贴了标签,面试官就要求我根据前面聊天的过程猜测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简单回忆了一下他的聊天方式和沟通思路,做了一些判断,匹配度还行。然后面试官还问我猜测一下为什么他没有问我的项目经历,我回答主要是第一轮已经聊过,其次可能方法和逻辑更加重要,而作品的结果在网上也都能看得到。

恩大概就是这些,如果想到新的内容我会再补充到原文连接中,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