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碎思 ——关于《流浪地球》

流浪碎思

——关于《流浪地球》

文/司艳平

1

昨晚,我一脸柔情地对LG说:“明天咱们去看电影怎样?《流浪地球》,听说吴京也参演了,很好看!”LG二话没说,爽快得让我友邦惊诧:“好啊!你买票吧!”他话音一落,我屁颠屁颠地点开美团,找到离家最近的影院——嘉域国际影城,买了两张上午十一点的电影票。女儿寒假里只要不外出,早晨永远是从中午开始,我发现,回来没几天,我已经开始有理由地嫌弃她了。倒是与LG,可以步调一致,琴瑟和鸣。

上午10点30分出门,连日来的降温让大气里充斥着阵阵寒意,想想这是与他第一次去电影院看电影,温度似乎不那么低了。一切景语皆情语,万物含情,则心有温度。只要内心有温度,即使流浪,也不会迷失方向。

插图1

2

观《流浪地球》之前,看了两篇关于《流浪地球》的影评,影评不涉及剧透,只涉及感受,或许是软文,但软文里有着某种昭示与力量。

《一读》官微上的题目是这样的:“吴京投资《流浪地球》爆红: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都暗中标着价格”题目很打眼,有吴京,有命运,还有价格,如果将三者相连,吴京的投资难不成又是一场命运的铺垫,而这场铺垫,又让吴京在2019年春节火速爆红,这爆红的力度大概亦能与李思思的荧光口红相媲美。吴京的眼光就这么毒,就这么准,就这么不偏不倚。《流浪地球》因为资金短缺拍不下去,他自带6000万进入剧组,其实就是客串角色,导演小心探问能不能不要片酬,将钱全部用于特效。选择总是双方面的,导演郭帆的眼睛也够“歹毒”,所谓的志同道合莫不如是。念及此,我有了看《流浪地球》的冲动。

磊磊的文章总是滑溜的让人摸不着北,你搞不清楚他是在骂人还是在夸人。我似乎是读懂了,“大年初一看《流浪地球》的时候,我这个三十五岁的家伙哭了,坐在黑暗的影院里,任由泪水滑过我英俊的脸庞。”这是他在官微的文章《我们武侠人是该退场了。未来,拜托了》中的第一句话,连笑傲江湖的六神磊磊都被弄哭了,可见《流浪地球》的煽情力度之强,之猛,郭帆、吴京们是如何将科幻、煽情、贺岁、眼泪等诸多要素拼接在一起的呢?自然,好电影离不开好剧本,赚取磊磊眼泪的,自然还有刘慈欣——中国科幻第一人,凭借《三体》走红全球,更让俺骄傲的是,刘大作家竟然是山西老乡,虽有蹭名气的嫌疑,但难掩欣喜与激动,请原谅小女子的浅薄与虚妄喽!磊磊一向很傲娇,不曾想观完《流浪地球》后,不但被赚取眼泪,还连带着把武侠的锐气也捎到了黄药师的桃花岛去。这实在不像磊磊的手笔,但磊磊确确实实白纸黑字这么写:“我们武侠的时代,真的、真的是过去了。是该认怂了。”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人才辈出,换了人间,对于文艺而言,当为首要,磊磊在新年第一天就无比通透地认识到这点,不愧是金庸大侠的“关门弟子”。

这两篇文章吊足了我的胃口,我是科技盲,且不说那么复杂的天体运动,单就是简简单单的力学物理概念就足以让我成为刚进大观园的刘姥姥。于是我得出一个很标准的结论:但凡我能听得懂的科学课就是好的科学课,但凡我能看得懂的科幻电影就是好电影,谁叫我在这个领域如此愚笨呢?上个学期,在永外听了小郭老师的科学课,实验探究,深入浅出。晚上忙不迭地和LG汇报听课感受,LG很了解我:“主要是人家讲得你听懂了吧!”甚是无趣,怎会如此没悬念?去温岭讲课,与小戴师弟陪师傅看美国科幻大片《海王》,师傅评价这部影片元素太多,聚焦太少,线索冗杂,确是如此。但我反正看懂了,还是觉得几分开心。

观《流浪地球》不仅看懂了,还看出几分教育的味道来,更觉唇齿留香。

插图2

3

“太阳即将毁灭,过去无数岁月中做为人类精神支柱的存在,变成了死亡和恐怖的象征。比起坐以待毙,人类选择挣扎到底。庞大的地球逃脱计划开始实施。然而人类所能制造的普通尺寸人造环境无法承受漫长的逃脱之旅,所以人类只得在地球的一侧安装上巨大的地球发动机,将整个巨大地球环境圈化为移民方舟,以此逃离太阳系,前往新家园。”这就是流浪地球计划的背景与依托。作为电影,如何将情感元素与科技元素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流浪地球》以“回家”作为情感线索贯穿电影始终,在此基础上,以两个孩子为主人公,更具情感张力。

电影中饰演父亲刘培强的吴京和儿子刘启小时候感情很好,但因为“流浪地球”计划被迫与其经历长达十七年的分离刘启与父亲之间产生隔阂,甚至于对父亲几度仇视。刘启是新新人类的留守儿童,母亲患癌去世,父亲因为流浪地球计划去往木星,一去不返。刘启心对父亲的深情依恋体现在每个细节之中,父亲告诉他:一抬头就会看见星星,那星星就是他的父亲。但刘启无数次抬头,也未看到星星。情感的缺失让刘启变得叛逆而躁动。

韩朵朵(赵今麦饰)如出一辙,作为韩子昂(吴孟达饰)收养的一个孤儿,从小与刘启一样,没有父母的疼爱,缺少父母的陪伴,虽然韩爷爷已经竭尽全力去呵护两个孩子的成长,但不得不说,两个孩子或多或少都带有些问题孩子的倾向。

这是两个孩子在影片中的成长起点,对于这样的孩子,说教有力吗?建议有力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能让他们真正成长的,只有外面的世界,虽然外面的世界很危险,但似乎也只能将他们扔在危险的外围世界之中,他们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爱与担当。

如果说“回家”是《流浪地球》的情感线索,那么两个孩子的成长便是《流浪地球》的精神核心。很多影评是将家国情怀作为精神价值观来定位该影片的,作为一个教育者,我倒更愿以希望与未来的定位去考量这部影片,毕竟承载某个国家、某个民族甚至于我们地球的,应该是孩子。

因此,影片中在地球脱离太阳系的方案一次次破产,灾难一次次向人类袭来的时候,韩朵朵不止一次地提到“希望”,希望是比钻石还宝贵的东西,正是因为“希望”,刘培强不断哀求联合政府伸出援手,而代表希望的是如刘启与韩朵朵这样开启美好春天的孩子啊!如何让这些孩子吃得大苦,担得大任?才是更值得我们深思并实践的课题。

我想到了参与,当危险与问题来临的时候,是让孩子躲在地下城市,安然一隅?还是让他们直视问题,解决问题,参与到成人的世界中来?哪一种方案更为可行?答案不言而喻,当孩子连谁的建议都无动于衷的时候,只有残酷的现实能触碰他的心灵,让他在与大人们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团结协作,学会理解宽容,学会爱与责任。只要父母与孩子能同心同德做一件事情,解决一个问题,那么,在化解难题的过程中,情感的亲近自然而然。

虽然有人对刘启和韩朵朵的人设提出质疑,刘启的人设少年感缺乏,他的情绪以及状态缺少代入感,“成长”的痕迹不够明显;韩朵朵的作用感太弱,仿佛只有播音一项。但话又说回来,能将祖孙情、父子情、家国情、人类情诸多情感元素有机杂糅,导演们的确已无比用心。

插图3

4

影片看完以后,与LG吃了热气腾腾的小火锅,我只放了两勺醋,便觉无比酸爽,看来,全国各地最酸的醋还是俺家乡哦!

回到家,女儿刚刚洗漱,我不怀好意地想:“应该把她扔到哪里呢?”本想沉住气,不言语,可到底没忍住:“今年暑假不要回家了,那个军运会的志愿者最好持续一个假期!”女儿瞥了我一眼,“不回就不回!”“就得把你扔出去,流浪地球!”我愤愤地想。

司艳平,浙江省永康外国语学校语文老师,王君青春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语文湿地栖居者,愿以青春的名义追随君姐一路修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