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家用新风系统过程及体会

0 前言

新风必要性:1)雾霾;2)关窗睡觉+新鲜空气。

困扰:1)噪音(风机及管道);2)影响美观。

设备选型:品牌机VS组装机?与组装电脑相比,新风考虑的参数要少得多。

1 主系统

新风系统其实不复杂,本质就是把室外的新鲜空气进行过滤后送到室内,把室内浑浊空气排到室外,从而达到室内空气的清洁清新。

品牌机一般是双路设计,一路进风一路排风。合理设计的管路可以做到很好气流运行路径,并在风机处进行进风排风的热交换,降低能耗。组装机自然也可以这样做,但是双路设计在安装空间、管路排布,风机噪音控制等方面难度x2,另外出于对热交换很可能是得不偿失的鸡肋设计的考虑,我采用了单路方案,排风则通过门缝厨卫管道风机等处正压排放。

1.1 新风过滤箱

这是整个系统的最关键部分,过滤环节没有处理好,系统就失去了99%的价值。需要注意两个关键问题:1)密封性、2)滤板功能。

在选购新风系统时我浏览了不少网友文章、淘宝商品描述及买家体会。最初选择了一家著名品牌新风系统的经销商销售的新风箱,从产品外观图片及与店家交流中,推测该产品应该是代工厂的私货,不高的价位有考究的做工。买来之后发现该新风箱做工确实很好但存在致命缺陷----滤板与箱体密封性极差,滤板与插槽存在1mm以上的空隙,滤板与箱体的四周没有有效的密封设计。这样的情况基本让滤板处于短路状态,过滤效果一定很差。我开始考虑自己给滤板贴密封胶条来增加密封性,进行尝试后觉得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而放弃了这个新风箱。我对其的评论是愚蠢的设计白瞎了这么好的做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这次失败经验后,我又浏览了多个淘宝店的新风箱,选择了一家(我认为是暖通专业的人士主导的)新风箱淘宝店铺,密封性有很大的改善,滤板的插槽是有机材料制成,滤板与插槽基本没有空隙,但仍没有达到完美的设计以消除我的顾虑,但是在淘宝我已经找不到更好产品了。(以后有时间我考虑自己设计制作一个,欢迎大家预定)这个新风箱的做工很一般,边角尖锐,安装维护时必须小心翼翼以免受伤。吊装件比较单薄,工业设计较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完密封性,再谈一下滤板的选择。因为新风系统主要目的是解决雾霾问题,所以滤板应围绕HEPA层考虑。前面两个滤箱的滤板设计显然第二个更针对雾霾。对于什么杀菌甲醛吸附,就见仁见智了。

1.2 风机

风机相当于整个系统的心脏,决定了系统换气效率。主要考虑风压风量和噪音。

专业厂家会提供风压风量的曲线以及运行噪音数据。再根据家庭空间大小和管路参数参考换气标准选用合适的风机,这方面专业介绍可以在知乎上搜到相关文章。我个人简单的选型策略是选择功率大噪音低的。淘宝上没有发现靠谱的离心风机店铺,找到了一家专业的轴流风机的厂家,选择了他们最高端的静音管道风机,配上他们最新的无线智能控制面板,安装方便外观专业逼格高,虽然价格不低,但还是比较满意。如果预算想低一些,可以购买他们家经济型的管道风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管路及配件

2.1 管路

管路主要考虑管径、管材及管型。管径一般有100mm、150mm和200mm(软管的数据,硬管略有差别)。考虑管道噪音换气效率和安装美观性,我选择了150mm。管材有软管、硬管之分。软管的好处是安装方便,灵活性好,普通工人就能安装,但沿程阻力大,存在较大风力损耗。硬管正好相反,阻力小损耗低,但配件多安装要求高,稍微复杂一点的管路就需要专业工人安装。当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软硬结合。由于我家房型,我采用了纯软管。管型有圆管和矩形扁管等,品牌机进风管路有地排风设计方案,走地管时需要用到矩形扁管。

2.2 过梁器

风管一般安装在天花板与墙的交界处,难免需要穿过楼板横梁,安全起见建议采用过梁器,避免在梁上打洞影响结构安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3 其他配件

其他配件包括:不锈钢管帽,用于室外吸风口,防止雨水以及蚊虫老鼠等进入系统;三通,用于分配室内不同房间的管路需求;出风口,可选用可调或非可调风量出风口;管箍,固定管道与设备配件的连接;以及pvc胶水,密封铝带,管道固定卡箍等。

3 安装事宜

3.1 主系统位置

根据户型选择合适的滤箱和风机安装位置,主要考虑噪音及管路布置,指导思想是降低噪音影响、简化管路布置。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安装在室外阳台或走廊上,规避噪音、方便后期维护;其次可以安装在厨房天花板吊顶内,但要注意进风口与燃气热水器油烟机排气管的位置,靠的太近存在气流短路风险,把废气吸入室内。我为此还特意改变了热水器的排气管路,放弃了热水器最佳排气位置。当受到房型限制时,卫生间卧室也可以考虑安装。

3.2 管路布置

管路布置尽可能简洁,新风箱与风机尽可能放一起,管道尽可能走直线减少弯头。单路系统的出风口尽量远离门窗,以保证室内换气效果。出于美观考虑,管道可以隐藏在吊顶,衣柜顶部,吊柜等处。实在没办法就干脆裸露,以营造后工业时代的装修风格。

友情提醒:在做墙面布管开洞时,洞尽量打大一些些,比如150/160mm的管道就打180mm的洞,我就缺少经验打了160mm的洞,安装时费了洪荒之力才把150mm的软管穿了过去。

4 结语与展望

目前新风系统已经基本安装完成,试机风量满意。日后考虑在雾霾天借专业测试仪器检测一下除霾效果。

对了,这样一套新风系统材料加安装费成本约3000左右,保守比较价格是品牌机的50%。就像当年组装电脑一样,组装机具有高配低价的优点,建议有DIY情结的朋友尝试一下。


最后,愿天下无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